美期中選舉最大輸家是他 「川普熱」退潮後2024兩黨有望世代交替

美國政治

美國期中選舉後的國會勢力版圖已有初步輪廓,截至台灣時間10日下午5時,參院(共100席)民主黨獲得48席、共和黨49席,眾院(共435席)民主黨189席、共和黨207席,目前看來共和黨將掌握眾院,而民主黨有望守住參院,不過最終結果可能要等到12月喬治亞參議員決選後才能分曉。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0日舉行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選後政經情勢發展,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直言,「期中選舉最大輸家不是拜登,而是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背書的「川普軍團」選情不如預期,台大政治系主任張登及認為這可能削弱川普競選2024年的動力,共和黨有望出現其他挑戰者。年僅44歲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最受看好,他才以59.4%的高得票率在佛州贏得第二次任期。

至於拜登是否爭取連任,這還取決於川普接下來動向,以及參院到底由哪一黨執掌。如果拜登退出競爭,55歲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是熱門人選之一。也就是說,本次期中選舉或許將影響我們是否能在2024年總統大選看到兩黨出現世代交替

「川家軍」選情不如預期「川普熱」恐退燒

美國期中選舉,原本外界預期的「紅色海嘯」恐怕只是「紅色漣漪」,箇中緣故何在?

嚴震生解釋,美國選民結構變化相當大,今日獨立(中間)選民超過兩黨支持者,政黨認同度降低、政黨極化之下,影響選民關心的議題,儘管不利民主黨的經濟問題十分重要,然讓共和黨失分的墮胎議題同樣不容小覷

張登及則指出,民主黨利用民眾對川普的恐懼,成功動員基本盤。共和黨因川普「右傾擴大化」並推出一些雖有他背書但素質堪虞的候選人,民主黨遂以兩黨捍衛、破壞民主做對比,成功催出鐵票。

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表示,共和黨雖也知道民主黨的意圖,並要求川普不要在選前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然最後仍無法擋住民主黨這波攻勢。

「川普軍團」表現不如預期,儘管這不代表川普失去角逐2024的機會,郭崇倫認為卻可能預告「川普熱」退燒,而輕鬆連任的迪尚特成為新一代炙手可熱的候選人

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會成佛州、加州州長之戰?

呼應「川普熱」退燒,嚴震生相信共和黨主流意見正在慢慢回流,證據就是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都順利連任。2020年這兩人因拒絕川普推翻選舉結果的要求,而成為他的眼中釘。

嚴震生也看好迪尚特2024年代表共和黨競逐總統,肯定迪尚特能結合黨內建制派和川派力量,他既在佛州打出漂亮一戰超越共和黨在該州平均優勢,這次又因輔選累積不少政治人情資本

至於民主黨2024派出誰對壘,取決於拜登是否參選,然而已高齡79歲的他生心理狀況讓人存疑,再加上撤出阿富汗、司法部搜索川普宅、兒子韓特(Hunter Biden)醜聞等弱點,郭崇倫憂華府未來恐上演政治惡鬥乃至彈劾拜登。

那麼,如果拜登不爭取連任呢?嚴震生認為紐松密西根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新澤西州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以及這次在俄亥俄參議員選舉雖敗猶榮的萊恩(Tim Ryan都有機會代表民主黨出戰。

嚴震生認為,2024年最主要問題仍在於通膨,而這也攸關是否要撤銷部分民生用品的對中關稅。此外,若油價依然高漲,美國是否要繼續開發頁岩油?能源、綠能、氣候變遷、槍枝管制和選舉權都是美國下次選舉的潛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