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管制令發威 中芯國際預估第4季產能利用率、毛利率、營收全盤皆墨

半導體

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中芯國際最近一季財報低於市場預期,反映出全球行動裝置和電腦支出的下跌,10月初美國對中國推出新的晶片和技術禁令,也影響中芯收入。

因此,中芯國際股價漲不動,周五收盤僅小漲0.4%至16.74港元,但是中國當天宣布放寬防疫規定,檢疫隔離天數從「7+3」減至「5+3」,加上美股前一天狂飆1200點,激勵港股恆生指數周五飆漲1238.92點或7.7%收17,319.96點,站上50日均線關卡。

中芯第3季淨利低於預期,股價幾乎聞風不動

《彭博》11月11日報導,中芯國際周五公布,第3季淨利為4.708億美元,年比增長47%,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4.897億美元;收入年增34.7%至19.1億美元,也低於預期的19.3億美元。

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趙海軍周五在法說會上表示,以手機和消費市場需求疲軟以及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為由,預計第4季收入將季比下降15%之多。

中芯國際也表示,由於市場狀況惡化,以及受到美國新法規的影響,毛利率將從第3季的38.9%降至第4季的30%-32%。

第4季收入將比前一季下挫15%

趙海軍承認,美國客戶對於是否下單中芯,會三思而後行。包括高通在內的北美客戶佔中芯國際7-9月當季收入的 20%左右。

「我們正在與客戶密切合作,以釐清美國新法規的影響......我們有些美國客戶目前對於下訂單猶豫不決,因此,該公司被迫放慢一些運營,包括減少晶圓產量。」趙海軍指出。

從這些財報與財測看出,中芯國際是如何受制於美國制裁命令,這些制裁將中國與關鍵的美國科技「硬脫鉤」,與此同時市場景氣正在急劇放緩,也打擊中芯國際的業績。

華盛頓10月7日頒布目前為止最全面的限制措施,試圖對抗中國的科技野心,從長遠來看,將更廣泛打擊中國的科技公司。與此同時,消費者有意減少支出,應對潛在的經濟衰退,導致智慧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銷售逐漸減少。

「調整」階段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上半年之後

趙海軍預期,晶片業沒有復甦的跡象,正在努力應對需求的急劇下降,「向下調整」的階段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上半年之後。

「晶片業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從低迷的景氣周期恢復過來,這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美國的晶片管制令,也給供應鏈帶來新的挑戰。」中芯執行長趙海軍周五在電話法說會議上表示。

原本相互關聯的全球半導體業正在脫鉤。趙海軍指出,雖然美國的出口管制影響美國客戶,他們不能再對中國外銷先進晶片,但是中芯國際的技術能力和目前的擴張計劃並不違反美國的規定。他說,中芯國際仍在評估美國禁令對該公司的全面影響。

晶片設備交貨時間拉長

但趙海軍認為,目前低迷景氣,不會影響中芯國際未來5到7年在北京、深圳、上海和天津建造幾家工廠的長期計劃,為了滿足這個時間表,這家晶片商需要增加一些設備的預付訂金。

他指出,生產設備交付時間拉長,迫使該公司將資本支出預算增加15億美元,需要預付更多訂金,預付款就像買了一些保險,以確保設備按時交付。

全球光刻機供應商以荷蘭ASML為主,其他設備商包括日本佳能、尼康、美國應用材料、科磊(KLA)、科林研發(LAM)。

同時,中芯國際公布第3季毛利率從前一季的39.4%下降到38.9%,晶圓廠生產線的利用率從第2季的97.1%下降到第3季的92.1%,趙海軍警告,第4季產能利用率將進一步滑落。

中芯第4季毛利率料大跌

趙海軍表示,美國新的出口管制有望對中芯國際的擴張計劃產生最小的影響,因為新工廠涉及新規則範圍之外的成熟製程技術。

自2020年底以來,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黑名單,這是美國貿易黑名單,限制公司獲得美國尖端設備。華盛頓聲稱,中芯國際與中共解放軍方有聯繫,中芯否認這一個指控。

全球科技股周五普遍大漲,但中芯國際股價當天幾乎沒有變動。中芯國際香港上市股票今年來下跌逾10%,而上海上市股票大跌逾20%。

相比之下,由於台積電具有技術優勢,業績表現更好,周四,這家晶圓代工龍頭公布10月份的銷售額增長56%,達到2102億元,續寫單月次高紀錄。

中芯上海股票今年來大跌逾20%

華盛頓10月初公佈了一系列管制措施,限制美國晶片、設備公司與中國科技業開展特定業務,這一系列限制措施代表目前為止美國最強力的行動,藉此遏制地緣政治競爭對手的晶片業崛起。

有些分析師警告稱,管制命令可能會進一步打擊從輝達、台積電到應用材料公司,以及支撐5500億美元晶片產業的大量中國後起之秀。

熟悉出口管的制律師表示,新規定一般不會影響美國公司跟中國供應商的採購,只要它們之間沒有轉讓受管制的設計或其他產品,但這些美國公司應該評量他們轉讓給中國公司的產品,例如晶片設計,是否受美國法規的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