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撲朔迷離 郭董發文相挺 高虹安聲量領先 支持度、好感度下滑

政治

新竹市長選戰多變,高虹安自支持度領先後,始終深陷被攻擊的風暴中,近期包括身體不適住院,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授權0-6歲國家養宣傳影片,都持續遭到質疑。不過郭董已在13日晚間發臉書相挺,只是郭董並沒有直接點名挺高虹安,引發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四叉貓劉宇等紛紛質疑,郭董話講一半,其實並不是真的挺高虹安。

其實林耕仁先前數輪猛攻高虹安前助理一事中,結果造成林、高支持度雙雙下滑,高的好感度受到影響,惟獨沈慧虹獲利,這讓新竹的選情充滿變數。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周一起選舉進入倒數12天,新竹市長選情不斷出現了戲劇性變化。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在這場選舉裡一直是領先之姿,當然也成為對手檢視抨擊的目標。

最新發展為高虹安12日發布,她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同框的0-6歲市府養政策短片,結果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質疑是合成,難以取信於民。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也批評,「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調和式影片?」如果財政來源不說清楚,這也是另外一種詐騙。

郭台銘則於13日晚間發文稱,他確實答應與高虹安合體拍攝相關兒福政策宣傳影片,但前兩週人在日本出差,來不及返台拍攝,因此電話授權高虹安合成兩年前「0-6歲國家幫忙養」的政策相關畫面。

郭台銘原答應與高虹安合拍影片,因出差不及,以電話授權合成。(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宣傳影片)

郭董不及拍攝授權合成影片,新竹市需要科技人帶領

郭台銘接著稱,近年台灣成為國際地緣政治中的兵家必爭之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科技產業。而新竹市身為科技之城,新竹的城市發展與台灣的科技產業繁榮環環相扣。

郭台銘認為,新竹市需要一位能夠跳出傳統政治框架的人,由科技出身,理解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的人選來帶領新竹市邁向未來。至於誰最合適,就只能依賴全體新竹市民的大智慧了。

高虹安在郭董留言回應稱,我覺得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情就是能在郭董事長旁邊學習,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遠,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問題,更要著眼未來數十年的願景。

高虹安強調,0-6歲國家養可以從新竹開始實現。有人說這是昂貴的政見,但她覺得這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事,她也感謝郭董一直以來的教導,未來她會全力以赴,改變新竹。

不過,綠營人士抓住「大智慧」這兩字,自行解讀為是支持林智堅與沈慧虹,形成一篇文章兩種解讀的怪象。

綠營自9月份猛攻高虹安,從論文抄襲問題、斐陶斐、戰學歷到資策會任職期間在美唸博士進修等,曾引起相當爭議,不過,那波爭議隨著高虹安的回應,以及指控沒有確切證據下,似乎並沒有傷到高虹安的選情。

林耕仁自10月31日質疑高虹安任用男友擔任公費助理,接連幾天的逐步爆料,由吹哨者提供來自高虹安辦公室內部的帳目資料,有具體事證下引起議論。

林耕仁化身重砲,自身整體好感度反而下滑。(圖片來源/擷自林耕仁臉書)

林耕仁化身空戰轟炸機,沈慧虹逆勢上揚藍營心驚驚

因為可能涉及違法的情況下,事件繼續延燒到高虹安男友任職於永齡基金會年薪600萬,引起譁然,此更被質疑為政治獻金。

從聲量觀察,這一連串由林耕仁每天爆出新事證,確實拉抬了其原本被邊緣化的選情,從配角轉為主導者,聲量逐步攀高。

不過就在大家認為選請將會有大的轉變,新竹市長選戰成為全國關注焦點時,林耕仁原定8日要前往調查局北機站遞交證據,突然臨時取消行程,並開記者會表示決定要讓選舉回歸正常面,不再針對高虹安進行攻擊,讓所有人錯愕。

高虹安聲量聲勢最高,但負面聲量也被放大。(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這一舉動,被認為是藍營高層及背後有力人士憂心,如果繼續的攻擊高虹安,將會使新竹市長最後由沈慧虹當選,而壓下林耕仁繼續爆料。

沈慧虹好感度狂飆,林助民進黨大翻轉?

《榮泰創數據》從網路聲量數據,分析10月以來,高虹安聲量聲勢最高,但好感度卻是三人中最低的0.43;而林耕仁在大力拉抬下,好感度卻也僅0.47略為領先高虹安,在這一波藍白的攻防,反而是以沈慧虹的好感度最高達0.97。

沈慧虹在林耕仁連日出手下反而獲利,拉近與高虹安的差距。(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進一步觀察正負聲量的趨勢,高虹安在10月31日之後,負面聲量一波比一波高,顯示這一次的爆料指控對高虹安確實是造成傷害。

而林耕仁原本低迷的聲量表現,在主導選情的變化下,引起了不少正面聲量,但在高虹安眾多擁護者反彈的請況下,林也引來更多的負面聲量。至於民進黨沈慧虹在這段期間,誠如大家想像的,正面聲量有一定程度的升高。

沈慧虹的好感度在這波領先三人,最高達0.97。(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綜合觀察三人的好感度趨勢,可以發現林耕仁自10月31日爆料之後,雖然正面支持聲量有回籠,但整體好感度反而下滑。

林耕仁聲量增加,但整體好感度反而下滑。(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而高虹安整體好感度則持續下探但差距不大;沈慧虹整體好感度,則反向拉高與其他二位有明顯差距。

高虹安整體好感度略為下探。(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這也顯示藍營的憂心顧慮確實存在,拉抬林耕仁聲勢卻不見得可以有勝選把握,但確實讓民進黨有機會翻轉選情。

沈慧虹整體好感度反向拉高。(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不過高虹安擁有之前的領先優勢,至目前雖然有挫敗但似乎還未有過大的下滑,應該還暫居領先地位。

高虹安成「聲量王」,好感度略降,後續選情變化仍大。(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最後12天的變化仍大,後續是否又有新的事件引爆發酵,都還左右新竹市長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