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九合一大選操作上越要保守 市場最大風險是高估2023年獲利

股市投資

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因政策護盤而表現強勢,不畏上週美股四大指數連續四天大幅回跌,政策護盤12,682點的企圖非常明顯;短線台股大盤在選前大力護盤,本週三衝高到13,638點,週四漲多拉回,11日更因美股大漲造就台股大盤大彈503點突破13,928點的前波低點,收在14,007點,而且近兩三週來許多個股股價也大幅反彈2成以上,甚至部分個股大幅反彈3~5成以上。

選前偏多,選後保守

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因選舉政策大力護盤以及美股大幅反彈,或因短線軋空及樂觀的投資人進場,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或仍有反彈空間;但因全球經濟不佳及企業獲利不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唯恐美股四大指數反彈幾天後可能再往下修正,建議短線投資人在選前短線區間操作就好,越接近11月26日選舉則要保守。

因為在俄烏戰爭不趕快結束、FED維持鷹派升息、美國對中國科技制裁及管制不解除,造成全球政治及經濟風險非常大,全球股市中長期走勢仍然偏空而且沒有太樂觀的理由;加上台灣科技業因終端下游產品需求大降及庫存破表、兩岸關係緊張造就今年至今外資大幅賣超台股1.36兆台幣、資金外流美元造成台幣大幅貶值,台股中長線仍須保守因應。

最大風險是對2023年獲利高估

台幣大貶造就獲利大好的假象

從基本面分析來看廠商獲利,受惠於今年初至上週台幣對美元最多大貶超過17%,今年前三季外銷公司包含毛利率大幅增加及手上現金部位的匯兌收益增 加,使得第二季及第三季獲利仍然大好的假象,完全看不出來第二季及第三季業績不佳的情況,也造就今年第二季至今許多外銷股股價大漲。若是明年第一季以後台幣對美元貶值效應消失甚至轉貶為升,很多外銷公司2023年的獲利將會比今年差,除非台幣再大幅貶值。

庫存跌價損失、打消呆料及呆帳才是關鍵

對於許多電子公司來說,由於上半年庫存破表且所訂的零組件、IC及晶圓代工都是高價位,且第三季庫存還持續增加,下半年到年底終端消費需求不振及零組件跌價,預期電子公司在今年底將會面臨提列大幅度的庫存跌價損失,例如敦泰公司就大提庫存跌價損失造成第三季大幅虧損的情況,IC設計公司也可能因庫存過高而出現像義隆電子一樣提列違約金的情況。一旦許多電子公司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及訂單約金,將使今年獲利大幅縮水,本益比也會大增,股價必然往下反應。若庫存跌價損失繼續在2023年提列,不幸也出現必須打消呆料甚至呆帳收不回來,除非2022年底很多公司能夠把庫存及呆料打乾淨,不然的話,2023年電子業及部分外銷企業獲利大幅衰退,造成2023年全體上市本益比大幅提高。

2023年業績不會比2022年好

從產氣趨勢來說,大多數電子業及企業今年下半年業績及獲利將比上半年差,明年上半年業績及獲利又會比今年下半年差,預期明年下半年業績及獲利才會轉好一些,但明年下半年業績及獲利也不會比今年上半年好,預期明年大多數企業獲利將比今年獲利衰退。若是加上2023年台幣貶值效應降低甚至還轉貶為升,以及面臨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如果不幸也出現必須打消呆料甚至呆帳收不回來的話,除非2022年底很多公司能夠把庫存及呆料打乾淨,不然的話,預估2023年大多數電子業及許多企業獲利比2022年衰退2~3成將是必然的,部分公司2023年獲利會比 2022年衰退超過3~5成以上也是很有可能;甚至像面板公司2023年持續大幅虧損也是正常,而且以往面板股面臨大幅虧損,股價常常是在10元面值以下。

2023年獲利高估才是市場最大風險

投資股市及個股要看的是未來,不能只看2022年前三季的獲利及本益比,而是要看2023年的情況,恐怕2023年很多公司的業績及獲利會回到2019年未發生肺炎疫情前的情況;但是目前市場分析師認為2022年台股整體本益比只有10倍出頭,認為目前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超跌及便宜是買點,但是這還沒考慮到2022年年底廠商若有提列跌價損失及打消呆料及呆帳的情況。甚至目前許多市場分析師還在錯誤預估2023年大多數企業獲利會增加,完全無視2023年大多數企業獲利將衰退及台股本益比往上大幅增加的情況,這將會是未來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最大風險。

因為一旦市場分析師發現到2023年大多數企業獲利不是成長而是衰退,屆時個股股價及本益比都會大幅下修,將會帶衰台股大盤跟著往下跌。上述分析都不包含未來全球發生重大事件造成經濟衰退及企業獲利再往下大幅修正的情況,如果不幸明年又發生什麼大事件造成終端商品市場消費突然銳減,類似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風暴,屆時會讓市場需求突然墜崖及企業獲利大降且本益比提高,未來個股股價又會往下跌來修正高本益比。

半導體非理性榮景已過

台積電第三季及第四季因有Apple手機晶片出貨做支撐,加上美國對Intel、 Nvidia、AMD等公司限制出貨到中國,客戶在緩衝時間的緊急下單、IC設計公司及大客戶來不及減單,台積電下半年業績沒有掉很多,但這是景氣落後指標。 IC設計公司下給晶圓代工廠的晶片單,至少要在生產製造前的1~2季就送達晶圓代工廠跑設計、製造光罩、準備投單生產等等過程,台積電不會讓IC設計公司砍第三季及第四季下單量,且將生產出來的晶片交給IC設計公司,造成上半年庫存已破表的IC設計公司,庫存大幅增加會變成IC設計公司可怕的噩夢。

台積電明年本業及業外獲利要成長將是非常困難,預估2022年台積電最好的高峰已過,接下來將走下降修正循環,預期股價低點未到,要等2023年上半年業績及獲利大降使得股價大幅修正才會出現。因為各國政府知道晶片成為重大國安問題,各國政府競相大力投資半導體晶片廠及補貼自己本國的半導體公司, 2022~2025年全球將有41座晶圓廠開出,預期2024年以後晶圓廠產能將會出現供給過剩;加上美國玩兩手策略在弱化台積電及培植Intel,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投資可能不會賺很多錢。

IP公司也會面臨IC設計公司庫存一大堆及銷售不出去,後續砍單的效應也將會開始出現,加上美國對中國在AI及HPC的管制,預期今年第三季業績高峰後就會反轉往下,明年業績及獲利不會比今年好,甚至會出現衰退。近期 IP 公司股價上下波動劇烈,黑手操控股價表現非常明顯,但是當IP公司股價及本益比都比IC 設計股股王聯發科還要高及貴,這樣的股價倫理就不對,說不定週一就可能出現回跌,因為主力大戶不趁美股大彈來賣,要趁何時來賣呢?建議投資人逢高減碼。

2020~2022年上半年電子業、IC設計、晶圓代工公司因肺炎疫情造就的重複訂單榮景已消失,今明兩年將面臨獲利往下的修正循環,庫存破表將是關鍵;但上述分析還不包含,如果有出現金融面大問題,讓市場需求突然墜崖,如同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風暴,如果不幸這樣,事情將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