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將飛機引擎商收歸國有 馬達西奇中國股東資產歸零痛罵基輔掠奪

俄烏戰爭

基輔政府控訴馬達西奇總裁與敵軍俄羅斯合作後沒多久,烏克蘭將飛機引擎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公司收歸國有,這引起馬達西奇的中國投資人天驕航空痛斥烏克蘭政府無恥,強制掠奪中國海外資產。

烏克蘭軍機引擎製造商的總裁被捕

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的總裁維亞切斯拉夫.博古斯拉耶夫(Vyacheslav Boguslaev)甫於在10月底以通敵罪名被捕,即使他很清楚俄軍入侵烏克蘭,仍供應烏克蘭軍用直升機的發動機和其他備件給俄羅斯。

《路透》報導,烏克蘭11月7日表示,已援引戰時法律從沒收一些富豪控制一家大型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和另外4家戰略公司的股份,收歸國有。

這是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基輔政府首次引用戒嚴令採取這類行動,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此舉是為了滿足戰爭期間國防部門的緊急需求。

5家民企資產被移交給烏克蘭國防部

這也是戰爭期間政府對大企業的最戲劇性干預,涉及澤倫斯基團隊長期以來試圖遏制的富豪大亨關聯公司。3名高級官員表示,這一決定是5日由澤倫斯基主持的高級安全官員會議上做出,並於6日生效,5家公司的私人持有股份被賦予軍事資產地位,被移交給國防部的控制。

烏克蘭證券委員會也發布聲明,把能源公司Ukrnafta、石油產品生產商Ukrtatnafta、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汽車公司AvtoKrAZ 和電力變壓器設備 Zaporizhtransformator股份,強制轉讓為國有。

其中,馬達西奇享有「動力沙皇」的美譽,該公司製造的引擎配備Antonov An-124、An-225、Yakovlev Yak-42和Beriev Be-200 等飛機、Mi-8AMTSh-VN 等軍用直升機 « Sapsan»、KA-52 «Alligator» 和 Mi-28N «Night Hunter»。

馬達西奇享有「動力沙皇」的美譽

澤倫斯基在Telegram上寫道,「在戰爭環境下,我國必須採取這些辦法,根據現行法律執行,將有助於滿足我們國防部門的迫切需求。在當前困難時期,我們必須引導所有力量,來解放我們的土地和人民,支持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和總理什米哈爾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沒收資產的決定,「這不是國有化,這是戰時直接接管資產,它們是完全不同的法律形式。」雷茲尼科夫說。丹尼洛夫說明:「在軍事狀態(戒嚴法)結束時,資產可以歸還給所有者或按其價值適當補償。」

俄烏戰爭進行約9個月,中國都沒有譴責俄軍入侵烏克蘭,如今馬達西奇股份被烏克蘭政府沒收,這可能會給中國投資人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天驕航空動力」反對馬達西奇被收歸國有

中國一位企業代表11月9日在微信上發表聲明稱,馬達西奇的中國投資人反對烏克蘭強制將馬達西奇資產收歸國有,誓言將採取「一切法律手段」堅決保護他們全部利益。

烏克蘭馬達西奇公司中國投資者代表王靖在微信公眾號「天驕航空動力」發文表示,中國投資者堅決反對烏克蘭將該公司資產國有化。

中國投資方北京天驕航空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始終堅決反對烏克蘭政府濫用國家力量、偷換國家安全概念,混淆是非、打壓企業正常商業活動的惡劣行徑;堅決反對烏克蘭政府將正常商貿行為政治化,強行將馬達西奇公司國有化,無理掠奪中國投資者合法權利與權益的無恥行為。」

美國反對馬達西奇賣給中國

王靖聲明也說,自2014年以來,中國投資人通過正常商業渠道合法投資,持有Motor Sich多數股權,並享有合法權益和法律的保護。

2017年至2019年,中國投資人與烏克蘭政府經過漫長的談判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王靖的聲明稱,Motor Sich 的強制國有化將給中國投資者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2017年,馬達西奇的總裁博古斯拉耶夫決定,將烏克蘭最大的飛機和工業燃氣輪機發動機製造商馬達西奇的56%股份出售給中國投資人,但該交易曾被烏克蘭當局阻撓。

中方向烏克蘭求償45億美元

華府反對中國投資人收購馬達西奇,在2020年川普總統任期的最後幾天,華盛頓將Skyrizon加到與國防技術採購相關的黑明名單中,限制他們獲得美國出口的技術與產品。

2021年1月,在基輔沒有提出解決方案的情況下,馬達西奇甚至向中國出售400台引擎,為JL-10高級教練機提供動力。中國政府的利益是合乎邏輯的。他們希望快速取得烏克蘭現代飛機機動化的專業知識。

2021年11月,中國投資人向位海牙常設的國際仲裁法庭提起訴訟,就烏克蘭政府馬達西奇國有化的計劃求償45億美元(約1403億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