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間就舉出吳成典三次無罪判例 高虹安背後律師團大有來頭

政治

民調封關在即,媒體今天再度以獨家爆料方式,拋出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的立委辦公室有內帳問題,將「助理門」事件炒到最高點。

高虹安在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稱,經她詢問辦公室,大家也找不到這個檔案;她數度強調,絕對沒有強迫或脅迫助理要交公積金,同時助理薪資均為勞務所得,沒有「低薪高報」的情形。

高虹安在這場記者會前,是否曾先向律師諮詢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從幾次陪同高出席記者會的律師團隊來看,高的律師團隊十分強大,且會依據時間與議題,由不同的律師分別出面迎戰。

陳宗豪曾辦過三中案、兆豐案、林錫山採購案

例如,先前陪同高虹安,以及前助理李忠庭的委任律師,包括陳宗豪與鍾維翰均為法界知名人士,且都是檢察官界被重點培養的明日之星。

以陳宗豪為例,現年46歲的陳宗豪,台大法律系學士、美國杜克法學碩士、輔大法學博士,曾獲法務部派駐金管會,也曾至美國加州聖克拉克檢察長辦公室實習研究,2019年調法務部辦事,負責刑事訴訟法鑑定制度、量刑制度、上訴制度等修法,是重點栽培對象,也是是國內不可多得的經濟犯罪辦案人才。

陳在台北地檢署擔任主任檢察官期間,曾辦過三中案,成功聲押前立委蔡正元;也曾處理過兆豐銀遭美國裁罰57億元的滔天巨案;更辦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採購弊案,被認定是檢察界的明日之星,但他卻急流勇退,在去年8月因生涯規劃離職轉任律師,當時法務部長蔡清祥還鼓勵他:「在任何位子都要為司法貢獻心力!」

鍾維翰曾任北檢黑金組檢察官

另外一位律師鍾維翰,政大法律系學、碩士,司法官學院49期結業,還不到40歲,曾辦過中醫診所詐保案、台北市區監理所所長貪污案、億麗公司財報不實案,也曾支援轟動一時的立委收賄案。鍾維翰的專長在於財經與經濟,獲得北檢前襄閱陳佳秀青睞,2年前奉派調廉政署駐署,曾任北檢黑金專組檢察官,以及廉政署駐署檢察官,嫻熟廉政規範,過去是打金黑、打收賄的出名悍將,訴訟攻防能力極強。

此外,高虹安先前對「翁達瑞」提告時,委任的律師是王朝璋,他不但是警察專科學校的教官,同時也是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法律顧問,專長為各類民刑事及行政訴訟。

(更多新聞:高虹安身心俱疲住院 柯文哲聲援轟越打越離譜真「沒品」

周刊指控詐領,柯文哲:馬路上撿一張紙需要辯護?

對於周刊今日報導高虹安辦公室,連續11個月,共有13頁的資料,助理薪水有低薪高報情形,11個月「詐領」金額超過60萬元。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此回應稱,高虹安的競選過程會真的變成台灣教科書案例,從辛辛那提論文、上北一女是特權、旗隊是假的、上補習班上台大。

「打到過頭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柯文哲稱,指控人家要先拿出證據,不能馬路上撿一張紙,說柯文哲貪汙,「我需要為自己的清白辯護?」柯文哲也透露,高虹安對他抱怨,選到現在根本沒有辦法說政見和政策,每天都在花時間證明自己的清白。

高虹安引吳成典無罪判例,無從以助理薪資多寡比較

針對周刊在出刊前,未先向高虹安查證,她稱,已嚴重侵害名譽與隱私,未經查證隨即草率出刊的行為,違背媒體倫理及司法實務的合理查證原則,要提出嚴厲的譴責。

「竊取檔案之行為人士其心可議,以其所流出檔案為2020年,為何不儘早送檢調司法檢舉?而是等到選舉白熱化期間,先提供給對手陣營及週刊揭露。」高虹安質疑,該行為人士是否有對價關係?或影響選舉意圖?若被證實非法使用電腦竊取資料或竄改,同樣要負擔相關刑事責任。

高虹安今日以金門縣前立委吳成典,被控以掛名人頭,詐領公費助理薪資與年終獎金為例,歷經三次判決均為無罪。

吳成典是在2007年被檢舉,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同案被告還有吳的妻子鄧琰、助理許勵宏等人,並在2011年獲判無罪。

高虹安引用判決書內容首先強調,立法院在該案訴訟期間,三度函稱公費助理聘用為勞僱契約,助理工作執掌、範圍、時間、是否兼職與學經歷,都是由立委自行決定。

判決書中強調,公費助理除非捏名虛報,實未受聘外,無從以工作質量高低與薪資數額多寡進行比較,就認為某位助理為掛名的人頭。

判決書稱,助理略分為行政、立法研究、公關、新聞、選區服務等5種,不能以固時間、地點上班來作為實際從事工作的標準。

捐贈與勞雇關係無涉,每位助理薪資不同

至於吳成典助理均同意薪資捐贈新金門聯誼會,或做為立委服務處日常開銷使用,這屬於工作所得如何處分問題,與勞雇關係的成立無涉,此論述亦為高虹安今日所強調的第二項重點。

第三,對於有關助理自行約定以獎金、加班費做為公積金一事,高虹安舉判決書引用《預算法》第63條規定稱,人事費可以流出到業務費,但業務費不得流入到人事費。

高虹安稱,辦公室的公積金制度,是助理自前立委辦公室所帶來的制度,並不是她所獨創的,如果立法院沒有任何具體規範辦法,過去民進黨立委曾推提出助理任用辦法,應從此方向去推動。

高虹安再以2021年立法院決算書為例稱,公費助理預算執行率為97.35%,每年都差不多,是一個常態,幾乎每位助理都報滿,「為什麼高虹安就是浮報?可以討論未來助理費,是否要更有制度。」

她稱,辦公室助理絕無周刊所報導「低薪高報」情形,不能因為每位助理的薪資浮動(不同),就因此說是「低薪高報」。

非法取得表格定罪?政治抹黑無底限

有關外界質疑公積金做為個人私人支出,高虹安也稱,這是沒有看到全貌,如為個人支出,會請助理定期請款後支付,至於她所提供的尾牙獎品、請客吃飯,也未列入帳戶。

高虹安稱,辦公室規定是同仁討論的,助理代墊費用她也都還了,如果真的進入檢調程序,尊重和相信檢調會還她一個清白,但也不希望有人運用權勢指揮檢調辦案。

高虹安無奈地稱,對於周刊報導的表格真實性、標題或數字是否竄改?這些她都沒辦法去查核,這是很荒謬的事情,「怎能用一個容易竄改、非法取得的表格來定人之罪?需要三思。」

從針頭插左手還是右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授權合成影片是騙人,高虹安心情沈重地稱,不知道政治抹黑還可以到什麼程度,甚至很多人未審先判、當起法官說她貪污。

高虹安質疑,12億棒球場、幾十億元的高端,到類柬埔寨園區,國家發生這麼多事情,媒體卻以如此大篇幅,而且是檢調還在偵查中尚未定罪情形下,要做此蓋棺論定,「真的是很影響選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