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向政府申請3奈米赴美投資了嗎?王美花一句話回應

半導體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在11日對媒體提問是否桃園龍潭設1奈米廠?避而不答,然而桃園地方人士、政治人物,正如之前高雄一樣,把「台積電要來了」掛在嘴邊,然而美國媒體報導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擴第二座廠、魏哲家又說高雄廠延宕之後,各界都在打聽「龍潭一奈米廠還設嗎?」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4日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美國華爾街日報已報導,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再蓋一座3奈米廠,導致高雄7奈米廠暫緩,她問說,既然所有晶圓廠設廠之前都會先跟經濟部討論用水、用電評估,那麼「台積電桃園設廠到底八字有沒有一撇?」

外媒報台積電美國多蓋一座,那龍潭還設廠嗎? 

回顧台積電到高雄設廠一事,最早透露口風的是魏哲家自己,當天台積電官方還發新聞稿澄清、否認,但後來高雄的地方人士、政治人物替台積電發布訊息落腳高雄,經濟部也逐漸證實之下,最後官方才確定高雄設廠,但龍潭廠就不一樣,魏哲家或台積電其他人士,從未提過在桃園擴1奈米廠。

「台積電也提到,他先進的製程會留在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先以這個答案回應,李貴敏不死心追問,王美花只說「那個(龍潭廠)和這個大政策是相關的。」

「桃園需要的用地,讓台積電用先進製程,這個是為什麼我們要提早準備的原因。」王美花說,李貴敏則問「他們跟你溝通了還是沒有?」「桃園有沒有溝通?我只問桃園有沒有溝通,我又沒有講它是幾奈米?」

台積電是否向政府提出計畫?王美花這樣回應

王美花說「台積電都有跟我們很密切溝通。」李貴敏問「桃園有嗎?」王美花終於擠出一句「都有跟我們溝通。」

李貴敏說,我們的護國神山群現在要外移,先前聽到高雄廠要延後,現在聽到亞利桑那要擴建,這個就有趣了,而且還是擴建先進製程,和你剛才講先進製程留在台灣不太一樣,現在「到底是美國那邊訊息錯,還是經濟部訊息錯?」

針對《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王美花在一番辯解後還是遭李貴敏追問,她終於針對亞利桑那回答,「台積電如果3奈米要到美國投資一定會先跟政府申請。」李貴敏問台積電申請了嗎?王美花說「沒有。」

回應華爾街日報報導?王美花說「沒有」

對於《華爾街日報》,王美花解釋說,「外媒講的是台積電的廠房,是不是可以來做3奈米的部分,台積電已經很清楚地回應了。」

9日當天,台積電回應是,正在建設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包含一部分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透過利用一期同時建設的資源提高成本效益,這座建築能保持未來擴張靈活性。但就目前為止,公司尚未確定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二期的規畫。

但若長期追蹤台積電的回應可以發現,從外媒報導在德國設廠、日本設廠、捷克設廠、歐洲設廠等多次的回應來看,台積電官方回應幾乎都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或者「是評估對象之一」,唯獨這次亞利桑那廠的回應相當的明確。至於龍潭1奈米廠蓋不蓋?什麼時候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就曾說,若考輛環評和土地徵收、用水、用電問題,最少可能要6年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