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變身智慧醫療城 敏盛楊弘仁要打造智慧醫療全新體驗

產業脈動

盛弘董事長楊弘仁幾度重申:「桃園的鄉親有福了!」這是因為今年盛弘斥資近12億元買下桃園翰品酒店,保留原先飯店的裝潢,改造成台灣的創新醫療場域「敏盛智醫城」,提供一站式的醫療服務,目前1、2號館正加緊籌備,預計明年第1季就要啟動營運。

初估未來門診每天1000人,進一步帶動藥局、醫美及餐廳等周邊需求

智醫城1號館,低樓層主要是健康管理和醫療場域,中高樓層則維持旅館使用,智醫診所也有一般內、外科、神經科、家醫科、泌尿科、骨科、神經外科等診間,還有健康管理抗衰老中心,包含婦科與醫美,以及盛雲康寓、醫護宿舍。二號館除了佔地超過百坪的躍獅智慧藥局,也包括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牙科等五官科中心,以及運動復健中心與復健科等。

楊弘仁表示,隨著敏盛醫院愈擴愈大,勢必也離市區越來越遠,而智醫城也可服務市區民眾,初估未來門診每天會有1000人,並進一步帶動藥局、醫美及餐廳等周邊需求,整體年營收貢獻上看6億元。

醫院的數位化在於每個人都能用手機來享用醫院的服務

楊弘仁才剛剛從韓國回來,也興奮的分享他在韓國醫院的所見所聞。他花了5小時看了4間首爾的全球百大醫院,表示數位化已經是韓國醫院的DNA。醫院入口就像辦公大樓一樣掃碼進入,手機沒有下載APP或是掃QR CODE在醫院裡幾乎動彈不得,旁邊也全都是觸控面板,而且全都是阿公阿嬤們在使用。

什麼叫做智慧醫院?楊弘仁認為,醫院的數位化不在於AI做得多好,或是機器人如何,而是每個人都能夠用自己的手機來享用醫院提供的服務,才是智慧醫院。「台灣醫院裡是大家滑手機殺時間,但韓國醫院是每一站都要用手機。但是我們趕得上,因為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敏盛智醫城將掛號、候診、領藥、批價等等服務流程數位化

楊弘仁也形容自己是秘密客,他去韓國醫院都不是官方拜訪行程,因為如果是官方行程,對方就是一組人出來帶你看,看不到真正的東西,「就是要想辦法進去,例如遞上名片,要求到國際醫療部參觀一下,我都沒有發明任何東西,就是看了回來COPY。」

楊弘仁說,敏盛智醫城的智慧醫療方向將重新調整,從病人和健康的人等使用者角度出發,使用者能在手機上完成醫療保健的大部分需求,感受到「智慧醫療」的全新體驗。敏盛智醫城將掛號、候診、領藥、批價等等服務流程數位化,都能透過手機通知、完成,大幅減少等候時間。無法親自至現場看診,也能透過線上看診、居家領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