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網「天蠶四變」 中資虛擬貨幣平台侵台變形記

虛擬貨幣

台灣大選選情愈來愈激烈,隨著地下賭盤的活躍,中國資金試圖介入選舉的傳聞不斷,另一方面,中資透過虛擬貨幣的形式趁選舉期間入侵台灣,藉由虛擬貨幣的私下交易,造成不少投資人的虧損,這些資金流向何處,引起國安及檢調單位的高度關注。

尤有甚者,這些具有中資背景的虛擬貨幣業者,積極要在台灣跟銀行業者串接新台幣金流,甚至像變形蟲一樣不斷改頭換面改換名稱,或是成立新公司,欺騙銀行說自己是完全獨立的公司,也引起金管單位注意。

據了解,引起國安等情治單位關切的是一家名為「幣錸」的公司,而幣錸的前身,叫做「派可」,派可的背景,其實就是知名的加密貨幣量化交易所「派網Pionex」。派網今年4月在台灣才傳出使用者帳戶遭駭客入侵,許多用戶的貨幣遭無預警提出,所有的用戶加起來被轉出超過200萬美金。

從派可到幣錸,派網用戶貨幣遭無預警提出

派網在台灣,是由曾任職雪豹科技、阿里天貓台灣總經理、味全龍領隊以及PChome網家集團電子商務副總的吳德威引進,吳德威的父親為已故前大法官吳庚,因此他在台灣政、法兩界關係良好。

派網透過吳德威在台投資成立派可公司,由吳德威擔任董事長,主要業務為區塊鏈普及推廣、創新運用。藉由提供更多區塊鏈技術創新服務及平台,加速虛擬貨幣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及應用。

派可在台灣雖然刊登人才招募職缺訊息,但實際技術、營運核心等團隊皆在中國,派可僅為台灣行銷宣傳之用,透過派可這家人頭公司與台灣政府機關、民組區塊鏈組織及銀行單位打交道,並取得金管會信任,而派可公司負責人吳德威過去更長期擔任中國公司來台的主要負責人,之前也為中國企業(獵豹移動等)在台設立多家公司,後來因為遭到前立委黃國昌指控才又將其一一關閉。

雖然標榜要加速虛擬貨幣在台灣的發展與應用,但是為了將虛擬貨幣轉化成為實體貨幣,派可一直想跟台灣銀行業者合作,以便取得新台幣金流,不過派可早已被認定是派網相關公司,中資背景明確,所以銀行遲遲不敢接受,於是派可試圖改頭換面,變形成為一家新公司「幣錸」,希望藉此欺瞞銀行業者是完全與中資無關的獨立公司。

鑽投審會中資認定漏洞,吳德威的變形大計

為了擺脫中資爭議,從派可到幣錸,吳德威的變形大計在今年逐步完成。派可公司本來的登記地址在忠孝西路一段,董事長為吳德威,而在今年的3月,吳德威將公司地址變更到中山北路二段,還是由他擔任董事長,公司名稱不變仍為派可;但是到了今年7月,吳德威將派可公司的名稱變更為幣錸公司,負責人也變更為李盛偉,吳德威則擔任公司董事,不過公司的地址還是在中山北路二段。

到了8月,已經變更為幣錸的這家「新」公司,負責人再度變更為賴永純,吳德威仍為公司董事,但是公司地址還是在中山北路二段,不過到了10月,吳德威將幣錸公司地址變更到南京東路三段。於是從派可到幣錸,半年多的時間,徹底改頭換面,公司名稱變了,公司地址變了,公司負責人變了,連持股比例也改變了。

據了解,從派可到幣錸的「天蠶四變」,主要是想鑽主管單位對於中資認定的法規漏洞。目前台灣對於中資的管理有明確漏洞,尤其在多層的控股關係中,假設A公司是中資,且持有B公司51%的股份,B公司持有C公司51%的股份,但根據投審會的綜合持股計算法來看,C公司卻不算是中資,這樣的算法明顯出了問題,但也為派網提供了借屍還魂的機會。

「變形」成功後的幣錸公司,吳德威的持股大為降低,幣錸公司的資本額為3000萬元,吳德威個人的持股比例只有20%左右,但不管是派可還是幣錸,仍然是派網在台灣的代理人。

派網及吳德威的爭議,過去就曾被黃國昌踢爆

派網及吳德威過去在台灣引起過不少爭議,派網使用者帳戶遭駭客入侵是一例。2019年2月,黃國昌召開記者會踢爆吳德威和中國獵豹移動董事長傅盛合作,在開曼群島設立控股公司轉投資台灣叫車平台TaxiGo,繞過投審會對於中資的監管,又是一例。

派網公司名義上是由「新加坡派網私人有限公司PIONEX PTE. LTD」來台投資設立,也取得正式在台營運許可,但新加坡派網公司實為中資公司,創辦人為中國人陳勇,其本身不僅曾任中國知名軟體企業金山軟件的總裁,同時也是小米創辦人雷軍的麾下大將,歷來主掌金山集團各項產品研發與開發事務,且曾於2010年轉任中國著名軟體開發企業獵豹移動之高級副總裁,甚至任職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中將助理,具有明確之中國黨政軍背景。

新加坡派網公司設立時的主要資金來源,就是三家中國風險投資機構,高榕資本、順為資本,以及真格基金。其中高榕資本於2014年設立,致力於新消費新技術項目,包括華米科技、拚多多等知名中國企業均為其投資項目;順為資本係由小米集團創辦人雷軍以及許達來於2011年設立,重點投資互聯網領域,代表投資項目包括小米科技、愛奇藝等企業;真格基金則為2011年創辦之中國風險投資基金,知名電子商務平台小紅書即為其代表投資項目。

捲入寶島金融詐騙案,謝國樑與黃立成遭懷疑挪用以太幣

派網透過KYC認證,將台灣用戶的個人身份證等實名資料傳輸並儲存在大陸位於北京的公司,引發國安疑慮;藉由經營交易所方式來台大量收集台灣人個人資料並不斷鼓吹大家入金、存進虛擬貨幣,也恐有吸金嫌疑。派網交易所上架的幣種有50%以上是無法讓用戶提出與存入,也就是說這種「假幣」只是一個指數而已,它的價格是可以被派網操縱的,這也可能涉及違反台灣期貨交易法,因為用戶並沒有買賣真實的「虛擬資產」,只是買賣指數而已。

引起國安及檢調單位注意的是,派網或中資虛擬貨幣平台與國內政治人物之間的關係。

國民黨提名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日前就被爆出疑似捲入「寶島金融詐騙案」,不過在沒有人出面檢舉的情況下,卻是由謝國樑競選總部發言人,同時也是他的好友律師簡榮宗,主動出面澄清。寶島金融公司今年6月爆出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黃立成涉嫌詐騙,知名推特KOL ZachXBT更在推特發表一篇文章,懷疑黃立成、謝國樑兩人各挪用了22,000 ETH。

為了避免傳聞發酵影響選情,謝國樑總部主動由簡榮宗出面說明,否認謝國樑涉嫌詐騙。其實寶島金融公司是2018年由謝國樑、黃立成等人共同創辦成立,這是一個為區塊鏈公司所打造的金庫管理平台,謝國樑除了是共同創辦人,也是獨立董事兼執行長,寶島金融背後的投資金主之一,包括一家「幣安」公司(Binance)。

投審會及金管會應謹慎以對,否則恐出現FTX台灣版風暴

這家幣安公司,號稱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創辦人為中國人趙長鵬,趙長鵬去年底身家估計高達900億美元,高居華人首富,但今年因為加密貨幣市場持續雪崩式下殺,趙長鵬身家縮水90%以上,加上中國對於近年對於虛擬貨幣市場的嚴打管制,趙長鵬及幣安只得不斷在世界各國流竄。

有趣的是,為謝國樑辯護的簡榮宗,自身與虛擬貨幣業者的關係也不淺,在他的臉書上就曾PO出照片,他去新加坡拜會派網公司,並與創辦人陳永以及幣錸公司董事吳德威等人的合照,三人的關係甚為親密。

近日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無預警聲請破產,對虛擬貨幣圈造成極大衝擊,不少投資人的心血一夕蒸發,無怪世界各國對於加密貨幣業者的存在都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這也使得派網為了順利在台灣生存,不斷的變形,從派可到幣錸,就是為了讓台灣各界認為公司與中資無關,有鑒於FTX破產對投資人帶來的損傷,投審會及金管會等相關主管單位對於幣錸的發展,必須更加謹慎因應,以免將來出現FTX台灣版風暴。

吳德威:不管派網或派可,參與的公司皆合法合規

針對外界對於派網的質疑,吳德威發聲明指出,派網在遭到駭客攻擊當天就發表聲明賠償用戶所有損失,當天即宣布全額賠償。沒有一個用戶因此遭遇損失。

對於引發國安疑慮問題,吳德威說明,無論派網或派可,技術與營運核心團隊都在新加坡或台北,原因是中國早已明令禁止區塊鏈相關產業,說任何區塊鏈公司總部在中國,並非正確的說法。

另外,關於新加坡派網創辦人陳勇,吳德威說明,「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中將助理陳勇」與「派網創辦人陳勇」只是同名同姓,並非同一人。

吳德威強調,不管是派網或是派可,這些他過去所參與的公司皆經過主管機關審查認可,完全合法合規,至今沒有任何相關單位對他及相關公司提出任何違法指控或起訴過任何案件。

另外,TaxiGo 一案,雖遭到競爭對手以及黃國昌立委抹紅,然政府機關早已認證無事,後來TaxiGo已成功出售給LINE, 目前品牌為著名的Line Taxi,全台灣都可以享受到這個服務。

外界對於加密貨幣的質疑,吳德威表示,最近席捲全球的FTX風暴對台灣提出警示與呼籲,他個人認為這是良善之音,不過他也進一步說明,加密貨幣與其他金融商品一樣,可以買賣加密幣,而且根據他的了解,派網交易所的運作方式與全世界各金融交易所並無差異,並沒有什麼吸金或是「假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