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東部邊境疑遭俄羅斯飛彈攻擊 恐促成北約進一步參戰 拜登說話了

俄烏戰爭

俄羅斯15日對烏克蘭發動開戰迄今最大規模的空襲行動,俄軍發射至少85枚飛彈攻擊烏國大城與能源設施,造成至少700萬戶大規模停電。

然而作為烏克蘭鄰國的波蘭與摩爾多瓦,大約同一時間竟也遭到空襲,除了造成摩爾多瓦停電、波蘭甚至有兩人死亡。美聯社引述美方情報稱「飛彈確實來自俄羅斯」,俄方雖已出面否認,目前正在印尼峇里島與各國領導人會晤的拜登,也在會談之後被記者問及波蘭遭彈襲的相關問題,拜登表示,「雖然有初步消息對此(俄羅斯射彈)提出質疑,但在徹底調查之前,我不想這麼說。」

不過,波蘭畢竟是北約成員國,飛彈襲擊一事可能觸發《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集體自衛權,促使北約直接參戰。目前北約成員國波蘭政府迅速召開緊急安全會議,波蘭軍方也升級部分部隊的備戰狀態,緊張情勢恐啟動北約組織(NATO)集體防衛條款。

波蘭東部軍隊升級戰備狀態

波蘭總理莫瑞維奇說,波蘭下令邊境附近的軍隊高度戒備狀態,並增派那裏的部隊人數,警察、海關官員和消防隊也已進入戒備狀態。

美國總統拜登聽取簡報,並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通話,表達美國全力支持,但是針對波蘭發生爆炸,俄羅斯表示對此毫無知悉。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其部隊曾將飛彈瞄準烏克蘭與波蘭邊界附近的目標,並聲稱相關報導是「蓄意挑釁」;波蘭總統杜達表示,不清楚是誰發射引發爆炸的飛彈。

俄羅斯否認飛彈瞄準波蘭邊境目標

11月15日下午,波蘭警方趕赴與烏克蘭交界的波蘭村莊普熱沃多(Przewodów)一個糧倉外,一枚俄製飛彈擊中那裡,造成2人死亡,居民告訴當地媒體,第2枚導彈落在遠處田野裡。

華沙政府表示在考慮是否召集北約組織(NATO)其他會員國參加緊急峰會,因為俄羅斯與基輔的鬥爭有可能向外蔓延。

此前,波蘭政府稱,俄羅斯製造的飛彈擊中距離邊境約5公里的一個糧倉,炸死2名農場工人,波蘭官員說。作為回應,波蘭召見俄羅斯大使,讓軍事防空部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對於美國領導的聯盟來說,這一事件標誌一個令人擔憂的時刻,北約幫助烏克蘭保衛領土,不希望直接被捲入俄烏戰爭。

北約幫助烏克蘭保衛領土,不希望直接被捲入俄烏戰爭

白宮和杜達的辦公室稱,波蘭總統杜達周二晚些時候與拜登總統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進行電話交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與波蘭國防部長進行交談。

16日,拜登總統將在印尼峇厘島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閉幕前召開緊急會議解決這個問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說,他周三在G20峰會的歐盟領袖召開協調會議。他在推特上說,他與波蘭總理莫瑞維奇進行了交談,向他保證歐盟團結一致全力支持波蘭。

事件發生的同一天,基輔官方表示,俄羅斯15日一天內發射90枚飛彈及出動部分無人機攻擊烏克蘭,雖有73枚飛彈被擊落,但仍有15座基礎設施和多處民用建築遭轟炸,包括一座發電站,導致關鍵的Druzhba石油管道暫停原油輸送。

俄羅斯一天內發射90枚飛彈攻擊烏克蘭

普丁更加依賴飛彈襲擊,因為俄軍在9個月戰爭期間經常潰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二(15日)表示,俄羅斯用導彈發動襲擊,導致大部分民眾斷電。

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市撤離幾天後,這波襲擊成為自 2 月戰爭開始以來針對民用基礎設施的最大規模襲擊之一。

最新情勢加劇歐洲東部地區的緊張局勢,北約幾個月來數次警告,俄羅斯普丁總統發動的烏克蘭戰爭可能會波及該地區。

北約質問俄羅斯是否故意以飛彈襲擊波蘭東部村莊?

北約質問俄羅斯是否故意以飛彈襲擊波蘭東部村莊?北約面臨艱難的決定。他們將仔細調查飛彈擊中波蘭村莊,是否為俄軍故意為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發文寫道:「我對生命的損失表示哀悼,北約正監控情勢,盟邦也正進行緊急磋商,這個有73年歷史的軍事聯盟將於周三上午召開大使緊急會議,討論最新事態發展。

7國集團(G7)一名官員表示,初步謹慎評估俄羅斯幾乎不可能打算襲擊波蘭。俄軍瞄準烏克蘭境內的目標,卻打歪了,或者烏克蘭發射火箭反擊,偏離軌道。這位官員表示,考慮北約做出回應的風險,俄羅斯沒有什麼動機故意瞄準波蘭。

G7一名官員初判俄國不可能故意襲擊波蘭

波蘭當局表示,他們將決定是否援引北約第4條款。根據北約的創建條約,任何會員國感到安全受到威脅,都可以援引第4條款,並召集北約其他會員國就安全問題進行磋商。北約不一定需要向該會員提供援助,但該行動是向莫斯科發出一個警訊。

歐洲官員普遍不願透露哪一國的火箭造成波蘭農莊人員喪生,然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接把錯推給俄羅斯。

「今天,俄羅斯飛彈襲擊我們友好國家的領土波蘭。有人死了,俄羅斯的恐怖活動做得更過分,只是時間問題。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升級,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澤倫斯基發送一段5分鐘視訊表示。

幾個月來,大家一直擔心烏克蘭戰爭會蔓延到歐洲其他地區。為了避免捲入更廣泛的衝突,北約國家拒絕運送超遠程導彈和先進戰機給烏克蘭,並拒絕幫助基輔在烏克蘭部分地區建立防空區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