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為陳水扁擘劃政策、首創老人年金 政壇「唐吉訶德」蘇煥智與民進黨漸行漸遠

政治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共有12人登記參選,撇除國民黨、民進黨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外,其他9位候選人幾乎無知名度也沒有媒體曝光度,甚至連電視台主辦的台北市長辯論,這9人也被排除在外,其中包括前民進黨籍的台灣維新黨創辦人蘇煥智。

當年蘇煥智就讀台大法律系時,曾參與黨外運動,為黨外人士康寧祥、呂秀蓮等人助選,畢業當完兵,他到時任議員陳水扁辦公室當助理,鑽研科技法律、開過律師事務所,1988年520農民運動,蘇煥智引介了當時年輕律師包括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林峯正等人協助辯護。

蘇煥智選台南立委,首創老人年金制度

1992年蘇煥智回到台南參選立委,他更是全台第一位提出發老人年金的政見,打敗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隨著台灣健保開始實施,他也推出每月3000元老農津貼政策,陳水扁在2000年參選總統,蘇煥智促成陳水扁將敬老津貼成為政見,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於2002年5月22日開始發放敬老津貼,至今敬老津貼仍是各縣市首長選舉時相繼加碼的政見。

蘇煥智在2001年政治生涯也達到高峰,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縣長,連續當選兩任縣長,直到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後,才因為黨內政治實力競爭,無法續選大台南市長。

曾與蘇煥智共事的民進黨人都表示,蘇煥智在政策上的擘劃相當有創見,他獨創老人津貼、推動奇美博物館設置、配合台南科學園區推動「市場導向」「民間開發」的南科特定創新開發模式都為台南縣市合併後的生活機能打下很好基礎。

在政策上有創建、政治上蘇煥智卻因為執拗的性格讓他與民進黨主流漸行漸遠。他沒能獲得大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市長提名後,他赴美深造,2012年回國參選民進黨主席,也是因為政治實力讓他敗給蘇貞昌,隨後他回歸民間,仍不時發表論述。

蔡英文曾邀請入閣,蘇煥智以理念不合婉拒

據了解,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期組閣時,也曾邀請蘇煥智入閣,不過蘇煥智認為蔡英文給他的職務與其理想性不同,因此婉拒,隨後便開始在民間發表主張,2017年民進黨推動修《農田水利法》,將水利會改制官派,引發蘇煥智不滿,他痛批這是赤裸裸涉及侵害人民財產權與結社自由,有違憲之虞,隔年便退出民進黨,創立台灣維新。

民進黨與蘇煥智漸行漸遠,曾與共事的民進黨公職惋惜表示,蘇煥智很有創見與主張,但對理想的堅持很執拗,會退黨應該是他的主觀期待與客觀現實條件有落差,讓他心灰意冷,這是每個投入政治實務的政治人物都要面臨的衝擊與調整。

在公辦政見會上點名:陳時中當選黃承國恐成地下市長

蘇煥智投入今年台北市長選戰時,曾並自詡為當代「唐吉訶德」,為不公不義發聲。因此蘇煥智在公辦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上,屢屢點名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認爲他競選過程中,陳時中高度仰賴前國策顧問黃承國,他擔憂民進黨當選,黃承國就會變成另外一個地下市長,甚至影響北市治安等等。

「唐吉訶德」常被視為追求夢想、理想的英雄;另一方面也常被諷刺是脫離現實、過於自溺的傻子,被說過於理想超越現實的「政治純真」蘇煥智,在當代社會要當英雄或傻子,最後也看北市選民1126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