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鄭州富士康問題還大!數萬廣州農民工缺糧 衝破封鎖地訴求「要回湖北」

中國議題

由於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3年,許多居民沒收入、挨餓、沒辦法看病,民怨如火山終於在廣州爆發了,這個南方工業大城的湖北村農民工大量逃離強制封鎖區,與警方爆發衝突。

推特瘋傳的影片顯示,數十名工人氣到合力掀翻警車,有些工人拆除周圍的防疫柵欄和擋板,引起廣州防暴大隊現已部署到該地區。

廣州工人被特警打得鮮血直流

影片也顯示,大批警車在路上飛馳,以及特警人員在現場鎮壓民眾,還有工人被打得鮮血直流,也有警車被民眾推翻。

英國《BBC》報導,此前,廣州爆發自大流行開始以來最嚴重的新冠疫情。面對經濟數據低迷,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承受巨大的壓力。

廣州市海珠區的緊張局勢持續加劇,該區目前受限於居家隔離的命令。珠海區鷺江、大塘、康樂村居住許多貧窮的外省農民工,他們抱怨說,他們是約聘工人,不能上班,就拿不到工資,而且生活在封控措施下,糧食短缺,物價飛漲。

海珠區一直受到嚴格封鎖

好幾個晚上,他們與穿白衣的防疫執法人員(俗稱大白、白衛兵)發生爭執,到了周一(11月14日)晚上,一夜之間,憤怒、餓昏的民眾突然以大規模的反抗行為,在廣州街頭爆發。

自從11月5日以來,海珠區作為廣州市疫情持續爆發的中心,一直受到嚴格封鎖,原本宣佈的社區管控延長到13日。但13日晚至14日淩晨,廣州多個區又發佈通告,再度延長封控措施,其中,海珠區部分區域與番禺區、荔灣區以及越秀區部分區域再延長3天。

另有未經證實的謠言再次激起民怨,有傳言稱,檢測公司偽造PCR陽性結果,人為增加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以賺取更多獲利。

石家莊取消大規模檢測,市民不習慣感到不安

南方一線城市廣州被封鎖的農民工暴動,衝破封鎖線,但離奇的是,河北省官員宣布,石家莊市將取消大規模檢測,這個有1100 萬人口的城市許多居民沒有為解封感到雀躍,市民反而擔憂如果取消常態檢測,病毒會加速傳播。

石家莊每天新增300多病例,仍重新開放學校,並允許人們即使沒有陰性證明也可以進入公共場所,但是憂心的父母讓孩子放學趕緊回家,市民囤積中藥,地鐵乘客稀少。

一位名叫倫愛me的網友稱,「石家莊真成試點城市了,真的放開了,有點害怕,以後公共場所不看核酸了,核酸點也要取消了,都自費測了,一天新增快500個,結果幼兒園、小學全部通知開學了,突然放開大家都不敢去。」

抗疫3年做核酸,查雙碼,跟一日三餐一樣習慣

中國數字時代援引網友的話說,「抗疫這三年做核酸,查雙碼,幾乎跟一日三餐一樣習慣了;現在突然間調整了,很多人卻接受不了,不習慣了?」

「如果石家莊真的取消PCR檢測,我就無法確定誰是陽性,我會害怕,沒有安全感。」一家國營金融機構的中年經理琳達表示。

社交媒體的擔憂情緒引發石家莊政府官員的回應,他們否認了謠言,並表示市府沒有「躺平」,石家莊市委書記張超超表示,石家莊促進疫情控制更具針對性和科學性,以配合中央政府的做法。

周三中國通報新增約2萬本土感染病例

這些反應凸顯中國加入世界與病毒共存潮流的最大障礙:對病毒的恐懼。過去3年裡,政府不斷洗腦民眾,新冠病毒非常危險,這個有14億人口的國家需要封鎖,來阻止病毒傳播。

周三,中國通報新增約2萬本土感染病例,最近新冠病例激增之後,廣州等地處於封鎖狀態,許多驚慌失措的居民囤積傳說有助治療新冠病毒的中藥連花清瘟膠囊,廣州市已經缺貨。

2周前,網路上傳出726宿舍的8名工人染疫或染病身亡,導致鄭州富士康工廠的7萬多工人大規模逃亡,對蘋果iPhone的全球供應造成衝擊。

重慶市約2千萬人「自願靜態管理」

中國各地政府都在努力在不破壞經濟的情況下貫徹清零政策,但最新的官方工廠產出和零售銷售數據顯示清零政策帶來毀滅性影響。

10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2,較9月回升1.1個百分點,但已是連續第3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下,代表製造業產出萎縮。

最近幾天,沒有一個省份通報病例加零。

在中國西部特大城市重慶的中心地帶,約有2000萬人被置於戲稱為「自願靜態管理」的封鎖之下,雖然官方還沒有公告,但是各社區官員已告知居民留在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