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去中國化的供應鏈 日本大金投資7.1億美元擴張印度、東南亞產線

國際

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引發物流成本、缺料、缺工等問題,生產成本大漲,許多製造商苦不堪言,因此,日本的大金工業計劃在2024年3月之前建立不再依賴中國製造零組件的空調供應鏈。包括印尼的便攜式空調在內,亞洲空調市場不斷增長,也促使大金擴張中國以外的產能。

大金工業將在東南亞和印度投資1000億日圓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未來4年,大金工業將在東南亞和印度投資1000億日圓(7.11億美元),生產核心部件和小型空調,力求掌握當地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並鞏固在當地的第一空調品牌地位。

這家日本空調製造商計劃到2025會計年度期間,在該地區收購和其他投資比前4年的支出增加60%。

在印尼,大金將斥資2.2億美元在雅加達郊區新建一家工廠。該廠預計2024年投產,每年生產150萬台家用空調,創造約2,000個就業機會。

大金將斥資2.2億美元在雅加達郊區新建一家工廠

目前為止,大金的便攜式空調產能有限,約佔印尼需求的一半。新廠將生產更適合電力供應不可靠地區的小型空調,維持夠低的售價,跟當地製造商競爭。

大金工業在家用空調市占率約20%,未來目標是擴大到至少30%,將考慮向其他存在電力供應問題的國家出口小型空調,例如菲律賓。

在印度,大金工業將在建廠的區域投入更多資金,最早在2024年建立一座新大樓,生產用於大型空調的大容量壓縮機。

印度約只有5%的家庭安裝空調,成長潛力巨大

大金的高級行政官兼董事峰野義博(Yoshihiro Mineno)表示,印度市場尤其是大型社區市場,正在快速增長,將導致壓縮機短缺,因此,大金在重新評估生產更小型壓縮機和產品的初步計劃。

印度大約只有5%的家庭安裝空調,這表明印度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大金在印度銷售的空調適合當地條件,例如不可靠的電力和惡劣的道路行駛條件,使產品運輸具有挑戰性。該公司希望進一步增強開發本地產品的能力,已為此編列約60億日圓的經費。 峰野表示,未來將提高印度製空調外銷非洲的數量,使這個南亞國家變成「大型製造中心」。

大金泰國廠為外銷美國等市場的生產基地

大金也將對越南等其他地方的現有廠房加碼投資。泰國廠為外銷美國等市場的生產基地,大金將提高零部件和成品的產能。

大金工業控有印度、印尼和越南空調市場的最大占比,預計到3月為止的本年度亞洲和大洋洲的空調銷售額增長6%至5000億日圓(約1,117億元台幣)。峰野指出,該公司希望實現更快的增長,目標是在亞洲每一個主要市場實現1000億日圓(約223億元台幣)的年度銷售目標。

根據日本製冷空調工業協會(ACIA)的數據,按單位計算,2021年亞洲(不包括日本和中國)佔全球空調市場的比重約20%。大金預計亞洲的增長速度將超過其他地區,最早將在2030年佔全球空調市場的30%左右。

大金積極打造中國以外的零部件供應鏈

大金預計2022年度資本支出總計達到2100億日圓,比前一年度增長34%,目前大金在波蘭建造一家加熱器工廠,計劃未來在墨西哥和中國建造新廠。

由此可見,大金未來主要擴張中國以外產線,將自己製造核心部件,包括有助於節約能源的部件,並鼓勵上游供應商在中國以外地方生產零部件。

目前為止,日本製造商將生產基地和零部件供應商集中在勞動力和管理費用較低的中國,尤其以日系家電和汽車零部件對中國的依賴度特別高。

中國製部件占比降至20%

事實上,自2015年以來,大金在零部件方面嚴重依賴中國,2020年,按金額計算,35%的需求都從中國進口,到2021年,此一比例降至20%,

但是今年4-5月上海封城,由於北京採取嚴厲的清零手段,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導致某些零件的產量下降,從而影響大金的產量。

因此,大金認為它需要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有應急供應商。對於閥門和大型鈑金等零部件,大金將繼續從中國採購,但是同時開始從日本和東南亞的其他生產商採購,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