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倒閉 加密貨幣崩盤 日本前三富豪孫正義、新加坡淡馬錫成大苦主

虛擬貨幣

中概股、全球科技股今年來像骨牌一樣接連倒下,近期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FTX倒閉,加密貨幣崩盤,這一連串衰事導致孫正義變成負債累累,現在欠自己創辦的公司日本電信公司軟銀集團47億美元(約台幣1461億元),但是11月18日,他手上持有的軟銀股票市價仍有235億美元。

孫正義對自己公司的鉅額負債浮出水面

由於軟銀股東質疑大幅加快股票回購步伐的決定,孫正義對自己公司的鉅額負債浮出水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孫正義個人欠下軟銀約50億美元,因為這家日本電信公司投資科技股的虧損越來越大,這也使他持有軟銀願景基金二期的股權價值蒸發,變成0。

《金融時報》分析軟銀最近提交的文件發現,這位億萬富翁個人負債不斷膨脹,因過去一年,科技股暴跌和民營公司估值下修,使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資基金願景基金受到重創。

由於投資的商湯集團、DoorDash和GoTo Group等科技公司股價暴跌,軟銀旗下願景基金上周公布第三季大虧72 億美元。該公司被迫出售資產,以籌集現金,並支撐資產負債表,也出售阿里巴巴大部分持股,來籌措現金。

孫正義將退出軟銀集團的日常運營

上周,65歲的執行長兼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表示,他將退出軟銀集團的日常運營。他表示,在軟銀公佈第三季投資虧損100億美元後,他關注焦點放在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子公司Arm上面。

孫正義上周也表示,今後他不再主持財報電話說明會議,而是專注籌備Arm的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將為軟銀再次尋找新投資標的提供動力。他說,軟銀將在科技業寒冬期等待時機,並償還債務。

軟銀投資各種科技公司股票的虧損不斷擴大,也使孫正義欠該集團的債務暴增數十億美元,這是因為軟銀向他提供投資科技股基金的資金,多年來他沒有盡義務償還這筆鉅額債務。

孫正義個人損失慘重,9月底在規模560億美元的軟銀願景基金二期中,孫正義持有17.25%的股權,這些股權的價值歸零,前一季底的市值還有6.82億美元,2021年底時,這些資產市值曾高達28億美元,當時新創企業的估值非常之高,軟銀能夠推動WeWork和AutoStore等公司的IPO。

孫正義的願景基金二期股權價值歸零

孫正義持有願景基金股份欠下28億美元,軟銀尚未收回這筆債權。願景拉丁美洲基金也有類似的安排,孫正義還欠軟銀6.69億美元,該基金支持整個拉美的初創企業。

軟銀向英國《金融時報》證實,算入到該集團內部短命的對沖基金SB Northstar虧損,目前孫正義總共積欠軟銀47億美元。

由於股東質疑軟銀最近幾周加快股票回購股票的決定,孫正義對自己公司的負債不斷增加,跟著浮上檯面。軟銀股價11月18日收盤下挫4%至6075日圓,但是近一個月仍上漲6%,今年來上漲10.8%,主要受到公司實施庫藏股的推動。

9月底Northstar持股虧損膨脹至60億美元

孫正義本人必須承擔SB Northstar 三分之一的損失,被封為「那斯達克巨鯨」(Nasdaq whale)2020年8月推出時初始資本僅5.55億美元,聚焦科技股選擇權,今年來美國科技股崩跌,孫正義決定結清SB Northstar,仍在出售資產,9月底Northstar持股虧損膨脹至60億美元。

根據軟銀第三季財報披露的訊息,投資的股票大虧,使孫正義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二期虧損增加至28億美元,拉美基金的虧損增加至2.52億美元。

軟銀願景基金一期募集1000億美元資金,其中從中東主權財富基金募集數百億美元,但是願景二期基金沒有跟外部投資人募資,唯二的投資人是軟銀和孫正義。

願景二期基金也是上周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倒閉的眾多苦主之一,軟銀的損失約1億美元,而新加坡政府控股的投資公司淡馬錫證實注資2.75億美元(約85.25億元台幣)泡湯,成為最大苦主。

在願景二期和拉美基金方面,孫正義將他持有的這些權益和部分軟銀持股作為質押品,此外,這位億萬富翁還就未付款項提供個人擔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