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世界盃開踢》亞洲企業趨之若鶩 印度、中國沒參賽有贊助 沒有日本贊助商

國際

周日(11月20日),地主國卡達對陣「南美殺手」厄瓜多,將世界盃足球賽拉開序幕,這是在周一舉行3場比賽前一天的唯一比賽,由於上半場厄瓜多的33歲主力球員瓦倫西亞(Enner Valencia)梅開二度,客隊以 2-0 獲勝,結束地主國開幕戰不敗的神話。

前鋒瓦倫西亞踢進2球,「南美殺手」厄瓜多旗開得勝

前鋒瓦倫西亞在上半場15分35秒時,12碼罰球進球入網,上半場31分鐘,他又接獲隊友傳球勁射入網,為厄瓜多踢進2分,贏得首戰,根據統計,瓦倫西亞連續為國家隊貢獻5球,老將經驗難能可貴,

融合外國歸化球員和不起眼老將的卡達不是厄瓜多對手,這表明卡達可能是32支球隊中最差的一支,在世界盃首戰被擊敗後,卡達政府多年來對足球的投資似乎沒有得到回報。

《日經新聞》報導,隨著世界盃熱鬧開踢,亞洲地區對世界盃表現出來的熱情無論是在場內還是場外,從未像今年這樣高昂。

6支亞洲球隊進入世界盃32強

創紀錄的6支亞洲球隊進入4年一次的世界盃,共有 32支球隊角逐冠軍獎盃。與此同時,14家國際足協(FIFA)的合作夥伴和世界盃的贊助商當中,亞洲公司就有9家,占比高達64%。

比起20年前日本跟南韓共同舉辦的首屆亞洲世界盃足球賽,有了明顯的變化。當時,該賽事的15家公司贊助商中只有6家來自主辦國,占比4成,其餘來自歐洲和美國。

對於全球足球賽的管理機構國際足協來說,贊助是一件大事。排在轉播權收入之後,贊助商是世界盃組織者的第二大收入來源,佔2022年預算總收入的29%,相當於13.5億美元,出售轉播權的收入為26.4億美元。

世界盃轉播權進帳26.4億美元

賽事的支持者分為2個陣營:首先是合作夥伴,他們的戰略聯盟與國際足協有關,而不是世界盃;另外是全球和區域贊助商,他們的參與具體與賽事有關。區域贊助商在國內市場推廣他們的品牌,而全球贊助商則在全球推廣自家品牌。

今年首次贊助世界盃的廠商是印度教育創業公司Byju's,儘管印度國家隊不會參賽,但它還是參與進來,中國的4家贊助商和新加坡1家贊助商也是如此。

南韓現代起亞汽車的國家隊確實晉級32強,24日將對上南美烏拉圭,起亞汽車也是今年的贊助商,另外6家來自地主國卡達,他們的球隊自動獲得地主國參賽資格。

中、印球隊都未參賽,但有贊助世界盃

亞洲團隊參加決賽的比例仍然相對較小,但是該地區的贊助商希望能夠收穫海內外廣大觀眾。國際足協報告稱,2018 年俄羅斯世界盃在亞洲的觀看人次高達16億,佔全球觀眾總數的43%。

法國Skema商學院體育與地緣政治經濟學教授查德威克 (Simon Chadwick)告訴《日經亞洲》,亞洲電視市場很大,儘管按人均收入計算可能不如世界其他地方那麼高報酬。 然而,亞洲市場有強大數位業務的吸引力,將在未來10年保持增長。

在2018年世界盃上,收視率排名前5的國家中有3個在亞洲,但是亞洲區人口最多的三個國家印尼、印度和中國沒都有參加決賽,這種情況2022年重演。

這樣的數字有助於鼓勵像Byju's這樣的印度贊助商。

印度廠商首次贊助世界盃比賽

曾與歐洲主要俱樂部合作過的印度體育顧問喬杜里 (Arunava Chaudhuri)表示,亞洲廠商贊助足球賽是一種普遍趨勢,但是印度的贊助商很少,這次Byju挺身而出,是一件大事。Byju透過足球賽,與潛在消費者聯繫,並促進民眾認識他們的品牌和產品。

Byju's的目標是到2025年在印度招收1000萬名學生,並建立國際形象。「我們很高興能贊助2022年卡達國際足協世界盃,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體育賽事。我們很自豪能夠代表印度站在享有盛譽的全球舞台上,並倡導教育和體育的融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Byju Raveendran 在3月份公司宣布交易時說道。

中國贊助商同樣渴望抓住機會,同時接觸到大量的國際和國內觀眾。中國占2018年世界盃全球觀眾的18%,目前佔國際足協合作夥伴、2022年世界盃全球贊助商的四分之一以上。

中國4家廠商贊助世界盃

「中國公司將贊助視為直接行銷或購買商業廣告,這是他們在全球揚名立萬的機會,或者向中國消費者展示他們與全球大型家居品牌並駕齊驅。」前Visa全球贊助主管伍德沃德表示。

相比之下,南韓足球隊實力堅強,從1986年以來獲得每一屆世界盃決賽資格。汽車製造商現代起亞汽車是 FIFA「唯一」的亞洲合作夥伴,同時也是2002年世界盃的贊助商。在今年的賽事中,南韓國家隊的目光集中在超級巨星孫興慜身上,他是南韓泡麵大廠農心(Nongshim)、國際精品Burberry和Calvin Klein等公司的品牌大使,11月1日,英超熱刺雖以2:1贏了馬賽隊,但是上半場,這位前鋒眼眶4處骨折,被迫退場,這次他能否上場比賽世界盃成為疑問。

新加坡加密貨幣平台Crypto.com贊助世界盃

與此同時,東南亞的唯一贊助商是新加坡的Crypto.com,它作為國際足聯的官方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參與其中,但專家表示,更大國家和公司可能很快就會效仿。

「東南亞的公司不熟悉贊助的做法,或者不認為自己是國際企業。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兩種情況都會發生變化,」Skema教授查德威克指出。他認為,印尼2023年將舉辦FIFA U-20世界盃可能成為催化劑。

然而,今年世界盃沒有日本贊助商,查德威克將這歸咎於日商不願「大手大腳」花錢,以及擔憂這類投資的報酬欠佳,據報導,每一位合作夥伴每一年需投資約為2500萬至 5000 萬美元,而每一家贊助商每一年需投資1000萬至2500 萬美元。

今年世界盃沒有日本贊助商

本屆世界盃也飽受醜聞困擾,卡達的人權記錄欠佳,虐待外勞的新聞時常上社會版新聞,都引起民眾強烈不滿,但是很難精準評估這些醜聞對卡達世界盃贊助商的影響。

2014年,日本消費電子大廠Sony結束與國際足協(FIFA)長達8年的合作關係,此前,總部位於瑞士的FIFA捲入一連串貪汙腐敗醜聞,包括2010年授予卡達舉辦權的決定。德國汽車零部件大廠大陸集團(Continental)、阿聯酋航空和美國醫療保健公司嬌生也決定與FIFA斷絕關係。

南韓現代起亞沒有回應日經新聞置評的請求,4家中國公司贊助商也沒有回應,包括智慧手機製造商Vivo、家電和電子產品製造商海信、萬達集團和大型乳製品公司蒙牛。

Sony早已結束與FIFA長達8年的合作關係

沉默是普遍的反應。 5月,總部位於倫敦和紐約的倡導組織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向19家參與世界盃的公司發送有關其人權立場的問題,但是僅收到4家公司的回覆,包括愛迪達、卡達航空、百威啤酒和可口可樂。

然而,專家表示,西方大品牌仍在支持世界盃,這一事實為亞洲公司提供一些掩護。

2026年世界盃將移師北美舉行,但亞洲公司對這項國際賽事的參與預計將繼續增加。

「在行銷方面,長期以來,歐洲是國際足協金庫的搖錢樹,現在亞洲就是冉冉升起的巨星,未來20年的某個階段,不難想像亞洲在經濟財務上,會成為國際足協最重要的大陸地區。」查德威克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