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APEC賀習近平20大是「個人意見」 曝台積電3奈米將移轉美國生產

政治

2022 APEC峰會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20)返國,今(21)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報告成果。張忠謀也透露,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5奈米廠,12月6日在亞利桑那納州廠舉行上機典禮,後續幾乎拍板台積電最先進製程3奈米也會在亞利桑那納州廠生產。

張忠謀今上午出席APEC返國記者會,他提到成功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三點任務。不過,APEC最後一天,張忠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休息室相遇,兩人相互問好,張忠謀在峰會後記者會透露,「我恭喜他20大的成功,他跟我講,記得我們4年前曾經在巴紐見面。他問我好,我說我去年有過一次髖關節的手術。他回應,你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兩人就是這樣子,很愉快、客氣的互動。」

恭喜習近平20大成功,張忠謀:我個人意見

今記者提問問到,張忠謀與習近平的互動,是否會前曾與國安會或總統府沙盤推演?張忠謀表示,跟習近平會面恭喜他20大成功,「都是我自己意見,總統府只跟我說,假如有機會見到習近平,不用避免見面、不用避免打招呼,這是唯一指示。」張忠謀說,至於後來恭喜習近平20大成就與談論他自己講健康情形都是個人意見。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補充表示,總統對於張忠謀與習近平互動表示尊重。

媒體問到,包括像是特斯拉都採用台積電7奈米晶片,台積電可能將最先進製程移轉到美國嗎?張忠謀強調,7奈米在台積電不是最先進的製程,台積電在亞利桑那納州開的5奈米晶片廠,已經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台積電已經有3奈米了,5奈米是最先進晶片的後一代產品。

台積電3奈米製程,拍版轉移美國廠生產

媒體追問,未來3奈米晶片可能也會移轉到美國生產嗎?張忠謀透露,(移轉美國)3奈米有計畫,但美國還沒有完全敲定,差不多敲定,也在同一個亞利桑那納州廠生產,第一階段是5奈米,第二階段則是3奈米。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納州投資的晶片廠,將於12月6日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張忠謀說,他與太太都會到,主要的美國客戶都會到場,邀請的對象都是台積電大聯盟的夥伴,就是台積電客戶、供應商、跟台積電一起把智財權拿出來的供應商。「當然我們也請了美國政府的人 ,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已經答應出席。」他透露,台積電也邀請美國總統拜登,但還不知道他會不會來。

媒體追問,國際上開始有「半導體去台化爭議」,芬蘭總理甚至警示歐洲太依賴台灣晶片市場。對此,張忠謀說,晶片是一個非常重要產品,現在大家都知道,且恐怕是最近才知道,是最近才頓悟過來,「嫉妒的人很多喔,嫉妒台灣生產那麼好、那麼多的晶片的人非常多、羨慕的人非常多。」張說,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為了國家安全、為了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國家也生產晶片,「我這次到APEC好幾個國家都表示希望去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蔡英文交付三任務,張忠謀完美達成

談及此行APEC收穫,張忠謀說,他已經成功完成蔡英文交辦的三項任務,包括第一、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

第二,要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第三,要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承諾2050淨零轉型。

他說,當今半導體供應鏈論點看起來多有衝突,例如,供應鏈的安全、韌性與供應鏈的創新、效率是相對的,是不是只能要求其一,不能兩者兼得?或是有一個平衡的供給,這是會議上希望大家正視這分歧意見,找出一個平衡辦法,這是總統要他表達的。

針對澳洲總理稱只有國家才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否在場上向澳洲總理說明立場?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這是澳洲總理回答記者問題,但與CPTPP規定(規定入會條件是「APEC成員國或個別關稅領域」及「全體締約方同意的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不一致, 澳洲政府也澄清,也表達政府對台灣參加澳洲CPTPP立場沒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