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同步增持日本5大商社股票 高盛讚TSMC具備3個優勢

國際

趁著台積電今年10月最慘市值蒸發超過2500億美元時候,美國「股神」巴菲特控股的投資集團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第3季大買50億美元的台積電ADR,11月14日波克夏公告該消息到21日,台積電股價累積上漲10%或44.5元台幣。

波克夏增持日本5大商社股票

緊接著,波克夏11月21日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公告顯示,已經增持日本5大商社(貿易商)的持股,分別至少增持1個百分點,達到6%以上,五大商社股價周一(11月21日)聞訊上漲,其中三菱商事和丸紅上揚2%以上,日股日經225指數變動不大。

日本財務省公告的資料顯示,波克夏對三菱商事持股由5.04%增為6.59%,對三井物產由5.03%增為6.62%,對伊藤忠商事由5.02%增為6.21%,對丸紅由5.06%增至6.75%,對住友商事由5.04%增為6.57%。

波克夏2020年8月曾經表示,投資日本商社的股票,於屬長期投資,持股比率最高可達9.9%。日本政府要求凡對單一上市公司投資超過5%股份,凡增減1個百分點持股,都必須在5個交易日之內公告。

台積電3大優勢吸引巴菲特買進

波克夏沒有就最近一季大買50億美元台積電ADR發表公開評論,這是波克夏罕見大筆敲進科技股。

但是市場觀察人士將此次收購歸因於台積電的低本益比、技術領先地位和穩健的基本面。

《彭博》報導分析,波克夏、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最大對沖基金橋水、老虎環球等基金大咖幾乎全面敲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ADR,表明晶片業遭遇需求放緩與中美緊張局勢的動盪時期後,投資價值正在顯現。

巴菲特投資下一個10年的成長產業

更多華爾街銀行重新看好台積電,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該公司股價已達到「良好的切入點」;高盛看好台積電將繼續表現出較強的韌性。

LW資產管理公司的基金經理Andy Wong表示,「當你觀察當前半導體下行周期,可以發現,台積電憑藉卓越的技術仍保持領先地位,從長遠來看,台積電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投資。隨著物聯網、再生能源和汽車的需求持續增長,巴菲特在投資下一個10年的成長產業。」

根據11月8日發布的報告,摩根士丹利表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的交易價格低於下行週期估值,折價幅度在30%至40%之間。

據彭博整理的數據,根據明年的每股盈餘預測,台積電的本益比約為12.6倍,高盛估計這是10年平均區間的下限。該公司的本益比也低於費城半導體指數多數成分股的本益比,例如晶片設備大廠應用材料的本益比為14倍、美光約8倍、英特爾約9倍。

台積電今年毛利率遠高於50%

高盛分析師11月1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寫道,「鑑於台積電出色的執行力,我們預計在晶片業下行周期,台積電將繼續表現出比其他同業更強的韌性。」他們也說,本益比很有吸引力,該公司最有可能掌握晶片業在5G、人工智慧、高性能計算和電動汽車方面的長期結構性增長。

台積電還具備另一個優勢:儘管半導體產業整體放緩,但是台積電今年營收增長率仍有兩位數,毛利率遠高於50%,使其股價今年來跌幅收斂為23.2%,優於美光跟SK海力士今年的大跌39%和33%。

台積電有健康現金流和穩定發放股息

分析師表示,這家台灣公司有健康現金流和穩定發放股息的優良紀錄,可能也有助吸引巴菲特。

Morningstar Asia分析師Phelix Lee表示,台積電和其他晶圓代工廠都在技術/產能領先地位的競賽上都必須承擔大量資本支出,但歷史表明,雖負擔巨大資本支出,台積電仍設法產生可觀的現金流量,該公司自2000年代以來穩定發放股息,記錄優良。

根據彭博整理的數據,台積電最新的股息收益率為2.6%,高於美光的0.8%,與SK海力士差不多。

巴菲特大買,提振散戶對台積電的信心,但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和晶片業的庫存調整,台積電股價短期內可能會繼續震盪。

需求不振,晶片業消化庫存仍是隱憂

中美兩國爭奪全球科技業的領導地位,半導體業處於裂痕加劇的中心。凡是廠商為中國客戶生產的尖端晶片,都可能遭到華府更強力的制裁,主要是為了防止尖端晶片落入中國軍方手中。

為了反映這些風險,分析師自2月以來已將台積電股票的平均目標價下調約30%。到11月18日為止,美國上市的台積電ADR今年來下跌36%,超過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32.4%的跌幅。

國泰台灣5G Plus通信ETF 的基金經理Jason Su 表示,投資人擔心庫存高於往常水位,目前還沒有緩解的跡象。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半導體廠商早些時候表示,他們預計庫存調整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在庫存調整完成後,晶片股可能會有一波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