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世界盃開踢》周邊商品產值估逾3千億美元 「世足概念股」紡織、製鞋有機會出現「長尾」效應?

上市櫃

2022年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在台灣時間21日凌晨開踢,首戰由地主國卡達對上厄瓜多,終場厄瓜多以2:0擊敗地主卡達,讓卡達寫下難堪歷史。

本屆世足賽為期29天的賽事,預估將能吸引超過100萬球迷前去卡達觀戰,另外,國際足球總會也預估,此次世足賽可望吸引全球約50億觀眾收看轉播,收看規模更勝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的35億人,預計周邊商品的產值更高達3000億美元。

台灣紡織業沒缺席,代工世足賽9國戰袍來自這家台廠

在今年的世足賽當中,台灣隊雖然無緣參賽,不過,每一屆世足賽熱門焦點除了各國球隊表現外,球員身著的球衣、球褲、球鞋也是看點之一,相關供應鏈卻少不了MIT,其中,球衣更與台灣紡織業息息相關。

例如,打入世足賽供應鏈超過10年、客戶包含Nike、Adidas等知名運動品牌的新纖(1409),是早期布局環保紗的業者,透過紗線技術,讓球衣輕盈快乾又不會因流汗而透視,也不用擔心球衣會在激烈賽事中被扯破。而新纖的環保紗線則是提供給NIKE使用。新纖股價21日早盤逆揚逾2%,創下逾2個月高點。

另外,遠東新(1402)也早已是世足賽各國球隊球衣的重要供應鏈。這次遠東新與品牌大廠Adidas、海洋環保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海洋回收紗」,利用海洋廢棄物做成「海洋回收抗爆球衣」,在本屆世足賽獲得9個國家代表隊採用,其中包括德國、日本、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比利時和威爾斯等7國已成功晉級會內賽,也讓遠東新在這次世足賽,成了另類贏家。

遠東新指出,世足賽商機已開始發酵,買氣逐漸湧現,隨著球賽開踢後,再進入16強、8強淘汰賽後,期待球衣銷售能追加動能。

(更多新聞/卡達世界盃開踢》亞洲企業趨之若鶩 印度、中國沒參賽有贊助 沒有日本贊助商

運動品牌正面臨庫存去化,世足賽能灌入一劑補藥?

而主要客戶為Nike、Lululemon及UA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的儒鴻(1476),也在這波世足賽受益名單之列。但儒鴻發言人羅仁傑認為,今年看起來還是跟整體景氣有關,因此預期世足賽為紡織業帶來出貨動能應該是有限。

儘管受到高通膨影響消費,許多歐美運動品牌廠商面臨庫存去化的問題,國內紡織業者、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先前認為,預計產業調整到明年第2季,不過,儒鴻在今年11月的法說會上則釋出最新訊息,認為成衣庫存調整最快應在明年第1季結束,第2季有機會反轉,

除此之外,全球知名品牌運動鞋的設計、製造也大多出自於寶成(9904)及豐泰(9910)兩大廠商,其他則包括三芳(1307)的鞋面皮革、百和(9938)的鞋帶及黏扣帶等,形成完整產業鏈。

寶成則表示,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的舉辦,往往有助於提升運動風氣與民眾參與程度,進而帶動運動商品的消費意願;今年世界盃足球賽長達近1個月的賽事,看好第4季出貨量走高。

(更多新聞/誰是世足賽大贏家? 國際足總進帳60億美元 俄羅斯也荷包滿滿

世足賽概念股在賽前先反映,「長尾」效應牽動賽後商機

隨著世足賽事已經如火如荼開打,部分受惠概念股則已提前反映,統計至11月18日為止,寶成(9904)在近20個交易日股價已上漲近16%、豐泰(9910)則在近20個交易日股價也同樣上漲逾15%、儒鴻(1476)近20個交易日股價上漲8%、新纖(1409)近20個交易日則上漲超過9%;遠東新(1402)則是在近20個交易日,股價微幅下跌0.6%。

業者則認為,後續最重要的觀察點,仍是要看客戶贊助的球隊是否踢進最終決賽或奪冠,將會牽動品牌行銷力道、以及後續長尾效應有多大。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這次世足賽是全球疫情過後,最大型的運動賽事,且舉辦時間又長,若統計過去世界盃舉辦前後的時間點來看,其中又以紡織類股關聯性最大,且在賽事舉辦前後都有不錯的股價表現,因此投資人可以期待相關股價的表現。

但簡伯儀指出,統計數據雖可以作為參考,但過往世足賽舉辦的時間點落在7~8月,而這次舉辦時間是在11月份,加上紡織業拉貨旺季通常都是在第3季左右,因此這次是否會出現與歷屆不同,確實仍須觀察。
另外,簡伯儀指出,隨著世足賽開打,紡織類股的股價也已提前反映,若後續世足賽熱度能夠炒熱的話,紡織服飾運動相關周邊商品的商機,會有更大的期待,也將攸關賽後訂單量的大小。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提醒,世足賽概念股幾乎都是在開賽前提前反映,股價來到相對高點,必須留意的是,隨著世足賽開打後,題材性發揮有可能開始降低,股價開始回到真正的基本面,包括檢視受惠的比重、挹注營收成長的幅度等,檢視的過程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會有落空的情況,「不一定會是符合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