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驚天騙局》「女版賈伯斯」要關11年 矽谷閃耀新星為何淪為騙子?

產業脈動

曾經被譽為「女版賈伯斯」、現年38歲的伊麗莎白,在矽谷所創辦的公司「Theranos」估值一度超過90億美元,更被視為是下一家「蘋果」。她曾經是矽谷最風光的閃耀新星,現在卻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不但獲判有罪,更要坐牢超過11年。從巔峰到谷底,這場矽谷驚天騙局是怎麼發生的?

19歲創業、一滴血驗百病獲超級大咖支持

2003年,伊麗莎白就讀史丹佛大學化工系一年級,在實驗室實習時,用針筒搜集血液樣本檢驗SARS病毒,她覺得傳統的針筒血液檢測太落後,便興起了創業念頭,提出「微量血液檢測」的想法,憑著指尖一滴血,就能無痛檢驗測出數百種疾病。

她19歲創業,獲得史丹佛工程學院院長錢寧大力支持,還將她介紹給許多投資人認識。伊麗莎白主打著「一滴血驗血法」,發明的靈感來自於她「極度害怕打針」,聲稱只要自指尖取極少量的血,就可用奈米容器和可攜式驗血機進行數十種檢驗,讓血液檢測可以更便宜、簡單又快速。

伊麗莎白憑藉著商業企畫書與個人強大魅力,在2010年底就募得了超過9200萬美元,投資人更是包括了美國前國務卿喬治.舒茲、亨利.季辛吉、美國甲骨文公司共同創辦人賴瑞.艾利森、媒體大亨魯伯特.梅鐸等大咖。

實際的狀況卻是實驗持續失敗、不停燒錢,從來沒有成功過

在伊麗莎白的理想中,她的產品只要採集1、2滴血,就能馬上檢驗出200多項指標,將徹底顛覆醫療檢測行業。因為一滴血只有醫院採血量的千分之一,而且醫院需要1-2天才能拿到結果,更吸引人的是,將原本醫院藥價50美元的驗血費降到了2.99美元。

但在亮麗的光環下,實際的狀況卻是實驗持續失敗、不停燒錢,從來沒有成功過。燒掉14億美元後,Theranos卻只做出一台僅能檢測幾項指標而且錯誤率極高的儀器。

但是伊麗莎白已經無法自拔於這一切虛假的光環,開始造假並編織謊言。而她的騙局之所以能不被發現,除了她面不改色持續誇下海口外,包括媒體的造神運動,以及她本人出色的能力,還有讓員工閉嘴、十分嚴苛的保密協定。

為圓一個謊,要說更多的謊

後來,連全美國最大的連鎖藥局沃爾格林都上當,簽下5000萬美元的設備採購訂單,還在門市內裝修了「健康中心」等著Theranos的血液檢測設備入駐。為了爭取Walgreen的訂單,伊麗莎白甚至謊稱自家產品能完成 300多項檢測,甚至還能篩查癌症,為了應付Walgreen店內的檢測,伊麗莎白再花重金買來多台西門子檢測儀器,將店內抽的血快遞回實驗室用西門子的儀器檢測。但連西門子的儀器也無法解決採血量不足的問題,檢測結果當然不準確,更對病患造成錯誤判讀的危險。

之後美國FDA 公佈的調查結果中,Theranos 250項檢測中只有12項是自家產品Edison完成的,而且這12項檢查結果中幾乎沒有一項是準確的。實際上,Theranos獲得的 14 億美元沒多少真正用到產品研發,很多都花在了伊麗莎白奢華的生活和律師費。

最後在一名病理學醫師的爆料下、認為Theranos的技術很可疑,加上記者的鍥而不捨,揭開了這場一滴血驗百病的驚天大騙局。《富比士雜誌》將她的資產估值更新為「一文不值」,《財富雜誌》更稱她是「世上最讓人失望的領導者」。所有的光環、名與利戛然而止,剩下的只有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