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台灣一步!紐西蘭最高法院判18歲才能投票違法 總理阿爾登支持但恐在國會卡關

國際

26日台灣九合一選舉將同步對「18歲公民權」公投進行表決,決定投票年齡門檻是否降至18歲,而21日紐西蘭先台灣邁出一步,紐國最高法院裁決其現行投票年齡設在18歲是歧視性作法,因為這不符《權利法案》對年滿16歲者有權利免受「年齡歧視」的規定。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達支持

紐西蘭最高法院的裁決,代表國會必須討論是否降低投票年齡,並設立委員會審議此事,不過法院並未強制國會一定得下修投票年齡。

2020年紐西蘭最高法院接受倡議團體Make It 16釋憲申請,該團體希望推動年滿16歲就有投票權。Make It 16主張,年滿16歲的紐西蘭公民已經可以開車、繳稅及接受全職工作,不讓他們投票是不合理的。

「他們必須讓我們投票。」還在中學唸書的Make It 16共同領導人提普勒(Caeden Tipler)稱讚這是歷史性的決定,而政府和國會不能忽視傳達得這麼清楚的法律和道德訊息。

法院決議獲得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支持,她表示政府將提出草案將投票年齡降至16歲,並付諸國會表決。

保守派反對黨有異議,紐國青少年恐還得再等等

「我個人支持降低投票年齡,然而這並不只僅僅取決於我或政府。」阿爾登強調。「選舉法修法需要獲得四分之三國會議員支持。」

紐西蘭各政黨對此看法不一,綠黨希望立刻採取行動降低投票年齡至16歲,然而最大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並不支持修法。

「我們顯然必須畫出某條界線。」國家黨是中右保守派政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表示,他們希望將投票年齡維持在18歲,不同國家有不同規定,而他們認為18歲是合適的界線。

紐國國會共120席,下修投票年齡需要至少90位議員同意,由於執政的工黨及盟友綠黨共佔75席,國家黨則是33席,這代表兩黨不僅得爭取中立議員支持,還得說服一些國家黨議員「跑票」才有可能通過修法。

德國也將「歐盟議會」投票年齡降至16歲

台灣支持18歲公民權的團體表示,全球多數民主國家都將投票年齡門檻設在18歲,因此盼台灣也能跟上世界民主潮流腳步。

不過以16歲為界線賦予投票權的國家和地區目前並不多,僅有歐洲的奧地利、蘇格蘭、馬爾他,中南美洲的巴西、厄瓜多、古巴、尼加拉瓜以及一些英屬領地。

在蘇格蘭的案例中,14歲就可登記投票,不過要到16歲才能在蘇格蘭議會或地方議會選舉投票,英國國會選舉則仍要等到18歲。

雖然賦予16歲青少年投票權的國家不多,但一些國家已在討論是否將投票門檻降至16歲。例如德國11月中旬通過一項法案,將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年齡從18降至16歲,理由是歐洲議會做出的決定格外影響年輕世代,但這項調整並不適用德國聯邦和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