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北韓跟中國 日本神盾級驅逐艦擴張至8艘 擬採購美製戰斧巡弋飛彈

日本

為了防範台灣突發事件,加強威懾北韓跟中國的能力,日本考慮採購美國製戰斧巡弋飛彈,並將神盾級驅逐艦增加2艘,達到8艘。

《日經新聞》22日報導,日本配備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的驅逐艦隊增加2艘艦艇,能夠攔截彈道飛彈的艦艇數量擴編至8艘。

能夠攔截彈道飛彈的艦艇數量擴編至8艘

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一(11月21日)表示,11月稍早,最新的2艘神盾驅逐艦「摩耶號」(Maya)和「黑羽號」(Haguro)在夏威夷海岸進行的測試,成功攔截模擬的彈道飛彈。

此外,「摩耶號」還發射美國和日本開發的「標準三型飛彈」(Standard Missile-3 Block 2A),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首次從最先進的Block 2A系統發射攔截飛彈。

「摩耶號」和「黑羽號」還成功測試面向協作飛彈攔截的新功能,「摩耶號」檢測到一枚模擬導彈,「黑羽號」利用 「摩耶號」的數據擊落目標。

神盾級驅逐艦新增2艘「摩耶號」和「黑羽號」

「摩耶號」和「黑羽號」分別於2020年和2021年服役,但是在11月以前,它們還沒有部署為導彈防禦系統。

與前代產品相比,「標準三型飛彈」的射程更廣,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分階段為神盾級驅逐艦配備新的飛彈系統。

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考慮購買美國製造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s),以顯著增強其防禦能力。具有長遠射程的「戰斧」被認為是可以從對手射程之外發射的「防區外導彈」。

美製「戰斧」巡弋飛彈的射程超過1000公里

防衛省目前評估今年年底前採購這種特定「反擊」能力的利弊,如果決定採購,「戰斧」將成為確保這種能力的重要武器。

「戰斧」巡弋飛彈由美國製造,射程超過1000公里。 1991年波灣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等美軍行動均有部署,英國本國武裝力量也引進「戰斧」飛彈。日本將改造和操作海上自衛隊神盾級艦艇的垂直發射器,以利發射「戰斧」飛彈。

在防區外導彈方面,日本防衛省正在努力改進國產「12式」地對艦飛彈。射程範圍計劃從目前100公里擴展到 1,000多公里,預定2026年度開始服役,比原定計劃提前3年。

防衛省計劃盡快部署「戰斧」巡弋飛彈

由於量產需要一定的時間,防衛省計劃盡快部署可靠性高的「戰斧」巡弋飛彈。台灣未來可能受到攻擊,防衛省規劃人員希望儘快確保防禦能力,以防止或消除入侵日本的敵對勢力。

10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屆黨代大會上表達統一台灣的決心,並宣布北京永遠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有鑑於此種威脅,10月28日,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告訴記者,日本的目標是2027年底前加強國家防禦能力,並從根本上提高抵禦任何入侵的能力。

未來部署重點為防區外飛彈和無人機

當時,濱田向政府專家小組概述新的兩階段計劃,未來5年和10年設定7個領域的目標,包括防區外飛彈和無人機,10年目標包括將日本的防禦能力擴展到更遠的距離。

日本防衛省認為,防區外導彈從夠遠的距離打擊目標以躲避防禦火力,以及和無人機,都是未來保護日本的關鍵領域。日本本土研製的新型12式地對艦巡弋飛彈射程更遠,定於2026年度部署,防衛省希望從2023年度開始採購攻擊無人機。

在10 年內,東京還打算部署能夠5倍音速飛行的高超音速防區外飛彈,同時,防衛省尋求提高控制多架無人機的能力,加強日本的陸海空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