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68年起家厝動工》林家成員齊聚 董座徐蘭英:南港案啟動資產活化的第一槍

上市公司

預拌混凝土老牌大廠國產建材集團的起家厝台北廠「國產南港開發案」自2021年底取得建照後,今(22)日上午正式舉行動工典禮儀式,包括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以及集團第3代的國產建材副董事長林明昇、中保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等林家成員皆出席。

國產68年起家厝啟動資產活化,林孝信帶林明昇、 林建涵出席

「國產南港開發案」基地所在位置,前身原為南港預拌混凝土廠,也是國產集團在1954年創立的起家厝,歷經68年的時間如今也啟動資產活化。

國產林家於宜蘭發跡,第一代是由林孝信的父親林燈早年開設台灣最大的石棉加工廠,有「石綿大王」稱號,原本國產實業是由大房長子林政嘉打理、次子林孝信則自行創業成立中興保全,但199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國產則因林嘉政過度投資陷入債務危機,林孝信因此臨危受命扛起國產的重擔。

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在致詞時表示,國產創辦人、老董事長林燈自22歲來到台北,當時他興建第一個工廠是石綿工廠,但持續發展後土地不夠用,1954年便搬到南港成立國產,一路發產石綿、基樁、電線桿、水泥製品等,當時這裡買了1萬多坪土地,後來被鐵路局徵收後,剩下不到9000坪,他透露:「這塊地到今天已經68年,土地價值差了1千倍。」

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喊退休的林孝信也表示,每個行業30年就是個關卡,在未來的時間裡已經沒有第二代、第三代,每一代都是第一代,因為日新月異,技術在變、人們的生活環境也在變,若沒有適應時代肯定會被淘汰,因此他期勉,國產的新計畫最重要還是在於技術更新,必須跟著環境走、跟著世界變化走。

(更多新聞/國產混凝土賣贏台泥 關鍵手段是「管司機」

台北東區門戶計劃讓南港能見度大開,商辦市場火熱

由於南港具有四鐵共構的交通優勢,加上台北市政府近年推動「東區門戶計畫」,讓南港能見度大增,吸引民間開發案資金搶進,使得南港房地價格持續飆高,包括南港指標建案「世界明珠」商辦、住宅每坪單價雙雙刷新南港最高紀錄,華固建設也以每坪513萬元天價,取得國產南港大型開發案對面的土地。

以南港為核心的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正在如火如荼展開,除了國產南港開發案之外,潤泰創新與日商三菱地所合作開發的南港玉成辦公大樓也正在興建、龍巖南港商辦大樓日前也已展開動工,另外潤泰創新投資351億元的「南港之心」公辦都更案10月底也已取得建照。

「國產南港開發案」位於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範圍內,距離南港車站開車約5分鐘,占地面積約6500坪,未來將規劃A、B兩棟,A棟將為國產建材集團完全持有的商辦大樓、樓高26層;B棟則是代為實施的台北市政府商辦大樓、樓高20層,未來北市衛生局也將遷往該處辦公,而國產在興建完成後可分回部分商辦樓層,合計國產在該案持有商辦樓地板面積約4.6萬坪以及約550個停車位,預計在2027年完工。

國產建材董事長徐蘭英指出,B棟分回的商辦樓層未來不排除處分,至於A棟規劃為商場與商辦,部分樓層將會招租,帶來穩定收入;此外國產目前在全台共有45萬坪土地資產、28座混凝土廠,南港案是公司資產活化的第一槍,未來包括桃園八德的土地也有進一步活化的規劃,未來會視情況隨時因應變化做調整。

(更多新聞/超過6座101辦公室量體將完工 華固以溢價8成標出南港新地王

國產董座看景氣:2023年訂單無虞、2024年局勢多變

國產建材近年走過集團旗下事業復興航空解散的營運谷底,從本業混凝土朝向全建材邁進,今(2022)年前3季合併稅後淨利達34.56億元,EPS 2.94元,創下史上同期最佳成績紀錄。

徐蘭英會後表示,近期預售房地產市場確實有些雜音,材料越來越貴,但幸運的是,政府仍持續在國內進行重大工程建設,且地方政府也相當重視科技走廊開發,研判公共工程需求、加上科技廠房持續在台投資、都更危老等趨勢,仍可彌補且因應預售屋銷售市場不佳的情況,因此預期2023年訂單較為無虞。

但徐蘭英坦言,未來局勢相當多變,2024年的景氣變化仍相當不明朗,因此公司目前已採取每3個月檢討一次的策略,以隨時掌握市場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