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才留在台灣》郭台銘出面延攬 蔣尚義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

上市公司

鴻海22日下午宣布延聘蔣尚義擔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直接向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負責,鴻海表示,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未來蔣尚義將提供鴻海集團在全球半導體布建策略及技術指導,由於一個月前,鴻海科技日上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開著電動車出場,而蔣尚義也意外出現在現場,因此市場人士猜測是否收到郭台銘力邀,最終落腳鴻海集團。

鴻海宣布重大人事,蔣尚義出任半導體策略長

因遠離台積電赴中國半導體界的蔣尚義曾被冠上「叛將」之名,他在1974年取得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之後,先後投入德州儀器公司、惠普公司、台積電等指標型企業擔任要職,曾被譽為台灣能維持半導體競爭優勢的關鍵人物,但2016年12月遠赴中國,加入「中國國家隊」的中芯國際,提升中國半導體技術,因此被冠上「叛將」之名。

蔣尚義在2019年6月加入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2020年12月15日重回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這次回鍋不到一年就離開。

蔣尚義投入中芯國際,曾被稱為台積電叛將

2021年11月中芯國際11日召開董事會後公布人事調整,蔣尚義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辭任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戰略委員會成員;梁孟松為專注履行共同執行長的職責,辭任執行董事職務,仍繼續擔任中芯共同執行長;楊光磊為專注於其他業務,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等於梁孟松、楊光磊等三位前台積電人全數退出董事會,

蔣尚義雖然二度進出中芯國際,但今年3月他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加入中芯是「一生中做過最蠢的決定之一」,此後他默默回台。

搶攻電動車商機,鴻海大肆擴充半導體事業

反觀鴻海,自從併購日本夏普後,更健全了半導體事業群,近年更大肆擴大規模,2021年6月鴻海集團間接投資大馬8吋晶圓廠,8月再和旺宏簽約,以25億台幣買下6吋晶圓廠,布局電動汽車,半導體的角色更加吃重,鴻海急需一位有完整半導體策略格局的老將領軍,此時蔣尚義恰好回台,可能因此兩邊一拍即合。

曾任紫光集團副總裁的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蔣尚義對於台灣半導體界可能是個敏感話題,但由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中國產業關係甚厚,也對蔣尚義早有耳聞,一位產業人士分析,應該是有中間人牽線,雙方有共識,鴻海集團、蔣尚義能夠雙贏,才有這個決定,至於其他台積電「叛將」能否複製「蔣尚義模式」,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