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倒數計時》蔡英文召喚2020投綠選票 陳時中力挽流失年輕、中間選民

政治

1126投票前倒數黃金72小時,民進黨全力催票,今(23)在中執會開會前舉行催票記者會。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向2020年投給她的選民喊話,稱這次選戰跟總統大選一樣重要。

關鍵的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陣營將在北平東路競選總部前舉行選前之夜,希望拉回過去綠營優勢的年輕與中間選票,贏得最後勝利。

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請辭立委,將在2023年1月8日補選投票,民進黨中執會今通過補選徵召辦法,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進行提名補選候選人。目前有議員阮昭雄、前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態參選,等1126選完黨中央會協調人選儘快投入立委補選。

投票前72小時,蔡英文:這次選舉跟總統大選一樣重要

催票記者會上,蔡英文指出,上週末(20)很多年輕市民朋友參加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疼惜台北,為愛而走」遊行。已經很沒看到這種溫暖畫面,她台上演說時,看到民眾希望台北更好的期待,選舉可以很激情,也可以很有理念和溫暖。所以,只有民進黨,到選戰的最後階段,還一直談市政願景,「用團結而不是對立,才能為國家帶來正面的影響。」

蔡英文也重申包括像是北北基桃聯合政見「1200首都通」,中央將全力協助,選民努力催票,投給民進黨籍候選人。她也為桃竹苗、中台灣、東部與南部、離島候選人催票。蔡英文說,他們提出「中彰投苗」中部區域治理聯合十大政見、雲嘉嘉醫療服務網等聯合治理政策,希望全台灣透過好的政策,終結黑金家族、派系政治。

蔡英文也向過去投票給她的選民喊話,她表示,這次縣市長選舉,跟總統選舉一樣重要,接下來她的總統任期,要把台灣顧好,所以必須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讓她更有力量,帶領台灣在國際上站穩腳步,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她說,現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這次不只是一次地方選舉,也會決定台灣要向世界傳遞什麼樣的訊息。

選戰倒數,蔡英文與賴清德將分頭催票,分進合擊。(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選前三天,林錫耀提醒選民嚴防選舉奧步

林錫耀宣布選前最後72小時各縣市造勢的場次表,今晚在宜蘭、桃園有造勢,明(24)晚則在新北、桃園、苗栗,選前之夜包括雲林、屏東、基隆等都有遊行活動。

林錫耀表示,最後三天,每一個團隊、候選人,都是抱持著只輸一點、只差一票的態度衝刺。他也提醒,選戰最後一定嚴防三大奧步。第一、抹黑造謠。像是桃園市長鄭文燦被指控炒地皮,甚至開賭盤操控選舉,陳時中被抹黑得更嚴重,防疫指揮官變成惡魔。在高雄買房,被說成是炒房,這種抹黑的事情層出不窮,必須立即反擊。

第二、賄選買票,林錫耀說,國民黨過去常用的手段,現在在鄉下還是非常多,檢察總長宣示最後三天會是買票的高峰期,民進黨現有幾個較為鄉村的選區可能取勝,但因為買票,有可能會落敗。所以如果有任何賄選事情,請馬上檢舉。

第三、則是錯假訊息,林錫耀提到,過去幾次選舉,他們吃了很大的虧,這種製造誤解、仇恨的訊息,在選前傳播一定會越來越厲害。如果碰到這類訊息,呼籲我們的支持者一定要嚴正駁斥。

各地選前之夜拚場,陳時中棄凱道選北平東路造勢

抓住最後黃金72小時衝刺,陳時中陣營也以戰車掃街巷戰要全台北掃遍一輪,由於選戰三足鼎立的態勢,藍綠各有基本盤,但民進黨過去較有把握的年輕選票、中間選民,這次被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吸走不少,倒數72小時,陳時中陣營透過大造勢、網路廣告、社群媒體等,希望讓中間選民與年輕選票回流,以及向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爭取認同。

陳時中的選前之夜也在昨(22)天拍板,儘管民進黨搶到凱達格蘭大道的路權,但因為國民黨已將週邊的路權全都搶下,考量交通與安全等情況後,陳時中競辦決定在北平東路前,也就是陳時中競選總部前面辦選前之夜。競選總幹事吳思瑤說,這裡也是民進黨的「勝地」,因為蔡英文在2016、2020都在這裡勝選總統,因此將選前之夜選在這個具指標意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