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切斷與中國長江存儲的合作關係 南韓三星有機會接到記憶體大單

產業動態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原本打算跟中國供應商長江存儲科技(YMTC)採購128G 3D NAND快閃記憶體(閃存),但由於美國對中國部分科技公司的貿易禁令10月份生效,禁止止蘋果與中國供應商合作,現在蘋果轉向南韓三星電子採購記憶體,內建iPhone智慧手機。

長江存儲丟掉蘋果手機的記憶體大單

蘋果先前打算在中國銷售的iPhone 將使用中國供應的記憶體,準備從長江存儲採購所有iPhone手機所需記憶體晶片的40%。

但是《電子時報》(DigiTimes)和Macrumors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現在蘋果悄然切斷與中國長江存儲的合作關係,將三星電子列為第4家記憶體供應商。

從2023年開始,三星電子將取代長江存儲,成為蘋果的供應商,最多有望拿下蘋果iPhone手機40%的記憶體訂單,實際上,三星已經與蘋果公司合作,供應iPhone 14 Pro和 iPhone 14 Pro Max智慧手機的螢幕,未來蘋果將更為依賴手機業最強對手三星的記憶體。

三星已經是蘋果手機面板供應商

三星擁有龐大的資源,考慮到蘋果的運營規模,雙方可能會達成某種共識,即三星將增加產量,同時減少向合作夥伴收取的費用,它可能供應大量記憶體給蘋果。

目前,蘋果iPhone等行動裝置採用美國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日本鎧俠(Kioxia)、南韓海力士(SK Hynix)製造的記憶體。

《Patently Apple》科技網站在2018年2月曾經報導,蘋果公司開始與長江存儲科技(YMTC)就採購記憶體晶片計畫進行談判。

長江存儲夢碎,無緣蘋果供應鏈

2022年9月07日,該網站發表一篇報導指,中國長江存儲已進入蘋果iPhone 14供應鏈。2天之後,有消息稱,美國國會議員警告蘋果不要在iPhone 14手機裡面內建中國長江存儲的記憶體。

在拜登政府將長江存儲和其他 30 家中國公司列入「未經核實」的黑名單後,蘋果與長江合作的計劃被擱置。更慘的是,目前長江存儲受到美國商務部的調查,因為它違反法律,向中國華為出售產品違反了出口管制,這家手機製造商遭受的貿易制裁堪稱中國科技公司之最。

美國政府10月初對中國實施一系列新的晶片禁令,其目的是:切斷北京獲取某些先進半導體和設備的途徑,希望藉此來拖慢中國發展晶片與軍事科技。

蘋果捨棄長江存儲,顯然對三星有利,三星有望成為蘋果的記憶體供應商。與中國同行不同的是,三星顯然沒有受到制裁而陷入困境,除此之外,即便NAND閃存市場需求下降,但三星也沒有減產,可能是因為這家南韓電子業巨頭有能力提供折扣和增加產量。

輝達推減速版GPU將出貨給中國客戶

8月底,美國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也被華府下令,禁止向中國輸出高階高速AI和超級電腦晶片。後來輝達想了一個變通方法,11月初,輝達宣布向中國市場推出減速的晶片「A800 Tensor Core GPU顯示卡」,NVLink頻寬限制為 400GB/秒。

「A800 Tensor Core GPU」相當於40GB PCIe、80GB PCIe和80GB SXM的簡配版,以滿足美國對中國出口管制的規定,8月31日美國宣布限制輝達向中國、俄羅斯出口H100、A100高階晶片。

輝達的發言人的證實,新款NVIDIA A800 GPU將於2022年第3季投產,作為NVIDIA A100 GPU的替代產品,面向中國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