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活動假牙」飯後、睡前、摘下後該如何正確清潔與保養?

醫療保健

活動假牙分為局部活動假牙和全口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會利用口腔內健康的牙齒,設計對應的金屬支架與鉤子,以協助假牙的放置以及穩定性。而全口活動假牙則是全口無牙患者,單純以上下顎軟組織協助支撐假牙。

活動假牙如何清潔與保養?

1. 飯後:將假牙取下並以清水及軟毛牙刷清洗假牙內外側。同時漱口或潔牙後再將假牙戴回口內,減少食物殘渣殘留與蛀牙風險。

2. 睡前:須將假牙取下,讓軟組織充分休息。取下的假牙在清洗乾淨後,可以浸泡在水中。清潔錠也是可以使用的,使用前可參考廠商的說明書,通常2-3日使用一次即可。

3. 未配戴活動假牙時:可以將假牙收納在盒子中,建議於盒內裝入清水,或以濕紗布、紙巾墊於假牙底下,使假牙保持濕潤,避免假牙乾燥變形。

4. 清潔假牙時請勿使用牙膏或熱水:因牙膏內含的研磨劑有可能會刮傷假牙,熱水則可能會使假牙材料變性或變形,因此不建議使用。 

配戴初期與後續回診該注意什麼? 

1. 配戴初期會有學習與適應期

有些患者在初期可能會有較明顯的異物感,需要時間讓肌肉與軟組織適應,可從配戴時間較短開始練習,再逐日增加配戴時間。每位患者的適應期都不同,有些患者甚至會花費3-6個月才完全適應。另外若曾有舊的、不合的假牙,則不建議繼續配戴,以免影響新假牙的適應過程。

2. 定期回診

配戴活動假牙初期,會需要較頻繁的追蹤,通常建議2-4週回診一次進行假牙的調整。活動假牙在使用一定時間後,有可能會因無牙脊的吸收,產生不合或鬆脫現象,因此定期的回診追蹤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若是使用局部活動假牙,因口內尚有殘存的自然牙,所以也需要定期回診檢查剩餘的自然牙是否有初期蛀牙或牙周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部 吳佳瑧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7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