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最後一周特聘研究員變超級助選員?中研院:陳建仁都有請假沒違規

政治

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沒閒著到處幫忙輔選,不過,他還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身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陳建仁四處輔選將中研院學術獨立的形象毀於一旦,而中研院卻把一切推給「依法行政」,若不從制度面檢討,所有的研究員都可以比照辦理嗎?

選戰最後一周陳建仁天天輔選,還稱「天主說要幫運鵬」

陳建仁於2020年5月20卸任副總統後,回任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選擇投入學術服務並成為第一位放棄月領18萬等卸任禮遇的副總統,此舉還獲得外界不少讚賞。但身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研究員頻跑選舉行程可以嗎?

選戰最後關頭,陳建仁馬不停蹄幫自家候選人輔選,從這周來看,周日身兼陳時中競選總部主委的他參加陳時中的大遊行;周一他陪同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車隊掃街,還脫口說出,「天主說,我一定要幫助能夠位桃園作為最好貢獻的人,運鵬就是這樣的人」引發熱議;周二與周三他則兩天都陪同陳時中車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3)日審查中研院預算,林奕華在質詢院長廖俊智時表示,「一時間我們都忘記他(陳建仁)是特聘研究員,都以為他是超級助選員」中研院直屬總統府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非常尊重,但陳建仁不只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又幾乎不分平假日、白天晚上,輔選行程從新聞上看比例非常高,請問中研院規定對特聘研究員的角色是甚麼?

(更多新聞:凌濤重砲猛轟 鄭文燦、鄭運鵬「以訟止謗」 國民黨再咬「第六大奧步」

中研院研究員掛競選總部主委還天天輔選可以嗎?

廖俊智表示,特聘研究員假如沒有兼行政職的話規定就跟一般研究員一樣。中研院人事室主任林怡君補充,依照《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及《公務員服務法》規定,本院未兼任行政職務研究人員並不准用。

林奕華追問所以沒有兼任行政職務就可以站台輔選?林怡君回答,並沒有違法,因為他不適是用對象。

林奕華指出,同樣是院士的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他的薪水是月薪50萬,所以推估陳建仁的薪水也不會差太少,領公帑也沒關係就對了?研究員想去輔選就去輔選?

林怡君表示,並不是,如果是上班時間要請假,據我們去查詢結果,陳院士利用上班時間去進行輔選活動都有依規定請假,都是記錄有案的。

(更多新聞:投票倒數計時》蔡英文召喚2020投綠選票 陳時中力挽流失年輕、中間選民

林奕華要求中研院討論相關規範

林怡君也指出,因為不是公務員服務法的適用對象,所以陳建仁去擔任競選總部主委也沒有違反相關規定。

林奕華表示,聽完說明我覺得蠻失望的,中研院獨立形象基於這樣的回答更毀於一旦,是不是以後所有研究員只要請假,不管要掛任何的競選職務怎樣當超級助選員都沒關係嗎?回到制度面,難道都不需要任何規範嗎?

廖俊智先回答,「可以在院內大家看意見怎樣再做討論」,在林奕華追問下,廖才再說「我們把委員的意見討論看看」。

中研院4單位11個管理職都代理,代理時間最長逾2年

中研院的人員管理除了有陳建仁的爭議外,無黨籍立委黃國書發現,中研院目前有4個單位,包括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基因體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經濟研究中心等11個管理職都是代理,代理時間最長的是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其主任與2位副主任從2020年10月1日代理至今超過2年,比體育署長還長。

廖俊智先表示,這幾個單位都在攬才當中,例如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基因體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都在進行遴選過程中,過去因疫情的關係遴選的進度有些延後。

黃國書強調,如果一直代理,就不需要制度,根據銓敘部各機關職務代理應注意事項,職務代理以一年為限,如果有特殊情形者得延長代理一次,而且以一年為限,顯然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管的代理已經超過了。

林怡君則說,研究人員不屬於公務人員規範,所以不受銓敘部代理應注意事項規範。廖俊智表示,原則是對的會盡快補齊,但我們選才要非常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