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寺廟坐擁上兆美元「金山銀山」 兩派為寺廟信託基金的屬性爭論不休

國際

《日經新聞》11月23日報導,幾個世紀以來,勳爵神廟(Venkateswara Temple)矗立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山城蒂魯馬拉(Tirumala),祭祀人類的保護神:七山之王(Venkateswara),他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毘濕奴(Vishnu)的化身。

爵神廟手上控制約280億美元的資產

現在,勳爵神廟首次對外公布廟方擁有的巨額財富,重新引發全國議論紛紛:寺廟等公益團體是否應該為公共利益做更多善事,而不是一直累積財富。

根據寺廟信託基金本月公佈的資產評估數據,勳爵神廟手上控制約28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包括2.5噸黃金古董以及全國960處房產。這座寺廟被認為是僅次於梵蒂岡的世界第二大宗教場所,但是它並非單一個案,印度到處都有信徒供奉黃金和珍貴珠寶的神殿,以及贈予的土地。

坐擁金山銀山的「財大氣粗」寺廟包括喀拉拉邦的 Padmanabhaswamy神廟、克什米爾的Vaishno Devi神廟,以及旁遮普邦阿姆利則的黃金廟,都裝飾金碧輝煌的華蓋,宗教文本鑲嵌鑽石和有色寶石。

批評人士:寺廟資產屬於「公共捐贈」

長期以來,批評人士認為,技術面來看,這些寺廟資產屬於「公共捐贈」,應造福有需要的公民。北方邦的獨立政治活動家R.K. Mehta原本為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成員,他建議,寺廟財富也可以存入銀行賺取利息,將為人道援助項目創造更多收入。

針對公益爭議的訴訟,印度最高法院今年9月指出,既然所有寺廟的收入都來自人民,他們應該通過設立學校和大學的方式,來回饋人民。

如今,由於勳爵神廟主動對外公布龐大的寶庫,再次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這個國家有數百萬人民生活赤貧,此種現象與政治、宗教敏感性和憲法議題糾結在一起。

捍衛寺廟財富者:不希望政府黑手伸進來

「印度是一個多宗教、多民族、多元化和異質性的國家,社區敏感性升級,這議題尤其有爭議。」德里最高法院律師盧特拉(Geeta Luthra)表示。在印度教民族主義印度人民黨(BJP)政府的領導下,印度教與穆斯林教徒之間緊張關係升溫。

捍衛寺廟財富的一派指出,公務機關若是利用寺廟財富,是國家的手伸進來干預。但是反對派認為,政府避免插手干預,是為了政治利益。

「執政黨BJP政府不允許將寺廟資金用於非寺廟活動,因為擔心這會煽動宗教信徒不滿的情緒。各寺廟影響力很大,掌握重要選區的票倉。」北方邦議會的國大黨員Prateek Murthy 解釋。

莫迪推動1兆美元的閒置黃金貨幣化計畫失敗

然而有時候,連莫迪政府也考慮過更好利用這些財富的方法。2015年,政府制定一項計劃,將價值1兆美元的閒置黃金貨幣化,其中大部分黃金存在寺廟裏面,希望藉此幫助滿足金屬的需求,並減少印度貿易的失衡。

寺廟將黃金存入銀行,相應會收到銀行利息,不過,熔化信徒捐贈黃金飾品的構想,引發軒然大波,政府隨即擱置該計劃。

去年也爆發了類似的騷動,當時在野國大黨敦促執政的印度人民黨政府使用「躺在宗教信託基金」的閒置黃金,來調動資金對抗新冠疫情。

最近最高法院就是否動用寺廟財富的爭議,發表了聲明,但是不願以強制手段解決這個問題。

Padmanabhaswamy神廟資產超過200億美元

2020年,法院維持前印度王朝經營喀拉拉邦Padmanabhaswamy神廟的權利,該神廟是另一個最富有的聖地,在家族族長去世後,此前邦政府曾試圖沒收該神廟,失敗收場。這座高聳的印度教神廟有數百年歷史,金庫裡堆滿成噸的鑽石、金幣和珠寶,當時估計價值超過200億美元。

有些寺廟受託人堅稱他們已經竭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大流行期間,我們向首席部長的救濟基金捐贈 700萬美元。」馬哈拉施特拉邦Shirdi當地Shri Saibaba Sansthan寺廟基金一位官員指出。

哈里亞納邦Panchkula寺廟Mata Mansi Devi的管理人員表示,該信託基金向邦政府的疫情救助基金捐贈約150萬美元,而古吉拉特邦Somnath寺廟基金的管理人員表示,他們向救助基金捐贈100萬美元。

這場爭議不可能很快得到解決。

兩派為寺廟信託基金的屬性爭論不休

律師盧特拉表示,印度憲法第26條和第31A條、具體法律都保護宗教信託的自主權,並防止政府或其他機構索取廟方財富。

她表示,「外界對於寺廟財富的運用方式,總是提出正直的理由,但是仍需要自治和宗教信託同意的同意,其中大部分是私人的財富,在某些情況下,受託人管理財富,所以從法律技術層面來講,寺廟財富是這些信託的私有財產,這些信託是由各自社區為特定目的捐獻而創建的。」

有些人反駁說,由於慈善信託基金和宗教捐贈基金都列在印度憲法的清單上,因此,聯邦政府和幫政府都可以在這一領域行使權力。換句話說,列入清單意味著相關法律可以在聯邦和邦政府層面制定,如果雙方有衝突,前者優先。

然而盧特拉強調,如果任何一個政府想要動用寺廟財富,它都必須給出充分的理由,並解釋為什麼它必須對宗教信託的財富提出要求,並證明它已經用盡所有其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