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藍營分裂醞釀棄保中!綠營陳光復拚勝選 返鄉投票數成關鍵 

政治

1126投票倒數,今年激戰選區,除了台灣本島,離島澎湖也戰得相當激烈。民進黨派出前縣長陳光復,迎戰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縣長賴峰偉,另一方面馬公市市長葉竹林因為沒被國民黨提名,選擇脫黨參選,導致藍軍分裂,綠營能否坐收漁利,就看最後藍營棄保效應是否發酵。

湧言會為澎湖陳光復催票,呼籲遊子返鄉投票

為了拿下最後勝利,民進黨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以及澎湖立委楊曜今(24)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呼籲在台灣的澎湖遊子,務必返鄉投票。趙天麟表示,澎湖是旅外鄉親最多的城市 ,全台加起來有選票的超過一萬人,這些旅外投票成為澎湖的最後勝負關鍵選票。

王定宇說,聽到澎湖回鄉投票的班機已經追加到第七波,從高雄、台北等地起飛,很熱烈但不夠,澎湖旅台的人很多,希望他們返鄉投票、光復澎湖。楊曜表示,正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前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在問他「這次澎湖選情如何?」重視程度遠超過之前的選戰,因為不只是攸關未來澎湖發展,而是極有可能民進黨光復澎湖的一次選戰。

府院黨都高度重視澎湖選情,主要是國民黨這次提名策略導致藍軍在澎湖分裂,且澎湖投票人口不多,中選會統計共9萬0360人,其中還有1萬多人是長期住在台灣,國民黨因分裂導致選戰呈現三腳督,3人在地方實力都不差,差距可能就在幾千票甚至幾百票之間。

湧言會今在立法院開記者會為陳光復催票,陳以視訊方式現身。(照片來源/趙天麟辦公室)

賴峰偉第4次選縣長,對決5度參選陳光復,創台自治史紀錄

國民黨在澎湖分裂,主要因為黨主席朱立倫的提名策略是「現任優先」,未確實安撫有意參選者,包括黃復興黨部的葉竹林、副議長陳雙全。最後葉選擇脫黨參選,陳雙全主張黨內初選未果後,原本也要退黨,直到10月初才被藍營大老遊說回頭,接下黨部主委輔選賴峰偉。這個提名決定會讓地方藍營不滿,據傳是因為賴峰偉4年前承諾只做一屆,如今卻毀諾,才會引發藍營內訌。不過,賴峰偉否認曾說過只選一屆的傳言。

儘管陳雙全接任主委,對外號稱藍軍已經成功整合,葉竹林堅持無黨籍參選,加上陳雙全與賴峰偉嫌隙已產生,賴峰偉連任之路仍未十拿九穩,最近澎湖傳出藍軍操作棄保,是否會在最後關鍵時刻發酵,仍然未定。

而綠軍方面,隸屬正國會的議員陳慧玲有意與陳光復爭取提名,要求民進黨舉行初選,最後黨中央仍以實力原則及內參民調徵召陳光復,當時黨內紛擾之際,湧言會積極向陳光復示好,拉攏加入,若陳光復最後真的勝出,也將是湧言會創立以來第一席的縣市首長。

賴峰偉是第4度參選澎湖縣長、第2次爭取連任,陳光復則是第5度參選澎湖縣長,兩人選縣長以來已經3次對決,創下澎湖甚至是台灣地方選舉史上紀錄。這次選戰,若最後棄保發酵,恐影響陳光復選票,因此湧言會才要努力幫忙呼籲在台灣的澎湖人回鄉投票,且這些返鄉選民,大多定居高雄、台南等地,多以支持民進黨為主,返鄉投票人潮若多對陳光復將是一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