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日版梅西」和「美洲虎」踢進2球氣走德國隊 贏得世界盃首戰

世足賽

日本足球隊被分在死亡之組E組,11月23日首戰對上4屆世界盃冠軍德國隊,賽前不被看好,結果大爆冷門,下半場替補球員綽號「日版梅西」的堂安律和「美洲虎」淺野拓磨(Takuma Asano)先後踢進1球,終場日本以2:1踢贏德國隊,晉級16強的味道濃厚。

日本隊上半場重防守

上半場,日本採取4-2-3-1陣式,首發陣容包括現役德甲聯賽的遠藤航和鎌田大地作為中場,伊東純也、久保建英在兩側防守,板倉晃、長友佑都、酒井宏樹、吉田麻也在防線上,權田修一是守門員。

日本教練希望厚實中場跟後場防線再伺機防守反擊,德國方面,也是採取教練Flick執教拜仁慕尼黑時的打法4-2-3-1陣容。

比賽一開始,德國隊一直保持著控球權,但是日本隊以集中防守回應,8分鐘後,日本隊保持緊湊,讓對手無法輕易創造機會,經常通過快速反擊表現出巨大威脅,讓球場觀眾緊張沸騰。

31分鐘,日本守門員權田修一糟糕出擊,絆倒對手大衛.勞姆,獲判點球,使德國球星京多安(Ilkay Gundogan)在33分鐘罰12碼球進球,德國率先領先1分。

德國京多安在33分鐘罰12碼球進球

失分後,日本隊試圖通過前場高位逼搶創造機會,門神諾伊爾(Manuel Neuer)有幾次精彩的撲救表現。下半場67分鐘,德國換將,由Leon Goretzka和Jonas Hoffmann上場,中場京多安和穆勒退場。

下半場日本開始變陣,教練森保一走馬換將,效力阿森納的富安替換了久保建英,在57分鐘時將三笘薰、淺野拓磨換上,在72分鐘,將德甲弗萊堡效力的堂安律換上,中場田中碧退場,在73分鐘,將最後一個換人名額給南野拓實,有點受傷的酒井下場,鋒線球員全部換上,採取全攻擊路線。

第75分鐘,三笘薫左路突破,搭配剛上場的南野拓實,雖然攻門遭諾伊爾(Manuel Neuer)撲出,但是堂安律迅速前插破門,為日本扳回1:1平手。

日本3名替補球員立下大功

第83分鐘,同樣是替補上陣的淺野拓磨,右路接應後推進,在門前幾乎前零角度破門,觀眾席歡呼聲震撼全場,日本逆轉勝!

在卡達阿爾雷恩的哈利法國際體育場,在42,608名球迷面前,德國隊在前70分鐘完全主導控球局面,總結上半場德國就有14次射門,5次射正,卻只有靠罰球得到一分。

德國隊教練弗里克賽後檢討敗選原因:「我們上半場有78%的控球率,在我們佔據優勢的階段,我們有很多得分機會,但我們沒有把握住。日本隊今天以效率擊敗了我們。下半場我們球員犯下個人失誤,絕不能再重演。」

上半場德國有78%的控球率

另一方面,日本隊在第8分鐘,效力蘇超塞爾特人的前田大然快速推進,接獲伊東純也隊友傳球,前田起腳破門,不過很可惜是越位收場。

除此之外,日本隊在前45分鐘幾乎沒有其他亮點,但下半場森保一換5名替補球員上場,證明是神來之筆,因為堂安律、南也拓實和淺野拓磨都為比賽的逆轉做出了貢獻。

「最後他們全力進攻,在過去我們可能會輸,但我們很多球員在德國和歐洲踢球,他們從中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們堅持了下來。團結一致,我們需要堅持到終場哨響,我們才能抓住致勝的機會。」日本隊總教練森保一表示。

森保一換將5人的戰略成功

世界盃連續2天爆冷門,印驗「球是圓的、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俗語,前一天,沙烏地踢贏阿根廷,全國放假一天,如今日本隊贏得世界盃首場比賽,讓同組的球隊西班牙、德國、日本和哥斯達黎加大開眼界,原本許多球迷和專家預期2個歐洲重量級球隊西班牙和德國將爭奪第一和第二的寶座。

這也為飽受詬病的日本總隊教練森保一贏得一些急需的時間,賽前有報導稱,日本足協已經就這個位置與塞爾提克(Celtic)總隊教練波斯特科格魯(Ange Postecoglou)進行聯繫。

但最重要的是,踢進最重要2球的2位英雄包括邊鋒堂安律在日本國內享有「日版梅西」的美譽,而邊鋒淺野拓磨被稱譽為「美洲虎」,2016年起曾效力兵工廠(Arsenal)3年。

堂安律享有「日版梅西」的美譽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第75分鐘,德國「門神」諾伊爾直接擋掉南野射門,堂安律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門前位置,補踢一腳射球得分。看在日本足球迷眼裡,這位24歲的球員已經準備好突襲,並不令人意外。

堂安律最初效力於大阪飛腳,在2016年獲得「亞洲年度最佳青年足球先生」後,他迅速被荷蘭球隊格羅尼根(Gronigen) 網羅。他在63場比賽中射正15球,引起荷蘭足球甲級聯賽(Eredivisie)的注意,荷甲2019年簽下這名前鋒。

由於他有精湛的盤球技術,被稱為「日版梅西」,被租借到比勒費爾德(Arminia Bielefeld,目前在德乙),就是他在為這個德國球隊效力期間,首度閃過諾伊爾的防守,破門得分擊敗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

堂安律的夢想是進曼聯

目前,堂安律效力於德甲弗萊堡,自今年加盟德國俱樂部以來,他在所有比賽為這家德國俱樂部踢進4球。他在2018年完成國家隊首秀,在卡達世界盃前29次出場共踢進3球。

堂安律已經是日本的足球巨星,與英格蘭球星Bukayo Saka ,聯手幫新創音響品牌Beats的Defy the Noise廣告活動代言。

儘管堂安律簽下多家廠商的廣告代言合約,並在歐洲建立成功的職業生涯,他今年夏天加入德甲球隊弗萊堡,但是他仍有最大的願望。

「如果我能夠曼聯、皇家馬德里或巴塞隆納隊效力,我會更開心,那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所以,壞處是我常不滿足,但好處是,就因為我從不滿足,所以我一直想變得越來越好。」他今年8月告訴體育頻道《ESPN》。

圖片來源:FIFA twitter

淺野拓磨跑動和帶球速度其快無比

「如果一切順利,我應該可以一家更大的俱樂部踢球,這就是我不滿意現狀的原因。」堂安律說,如果他繼續像對陣德國時那樣表現出色,用不了多久就會有大俱樂部來敲門。

日本隊第二位進球的英雄是淺野拓磨,他在第83分鐘踢進致勝球時,外界不懷疑這位德甲波鴻(Bochum)球星從此走上超級巨星之路,從右路獲得長傳,淺野擋住防守他的隊員,接著以相當刁鑽的角度射門。

28歲的淺野的跑動和帶球速度其快無比,因而得到「美洲豹」的外號,甚至連在進球後,慶祝動作都模仿美洲豹,他在2016年7月簽約後為兵工廠效力3年。

日本記者形容淺野速度非常快,能夠在後衛身後找到空間,他不僅是射門球員,也是機會創造者

2022年9月,淺野在聯賽中因為膝蓋韌帶斷裂缺席好幾周比賽,不少人懷疑淺野今年能否成功出賽卡達,但他神奇的速度康復,加入日本隊教練森保一的球隊。

溫格稱讚淺野是「一名才華橫溢的年輕前鋒,有大好的前途」。在卡達世界盃,日本隊戰勝德國隊之後,淺野與這位法國傳奇教練的合照迅速在社群媒體上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