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大廠世豐今年賺贏去年 居家修繕外再開拓車用扣件商機

產業脈動

台灣在國際上享有「螺絲王國」美名,由於品質佳、交貨快速,在全球螺絲螺帽供應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位於高雄的世豐螺絲,靠著獨門烤漆技術稱霸業界,扭轉傳統製造業微利印象,整體獲利已連續4年繳出歷史新高成績,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19.08億元、稅後淨利2.89億元,整體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EPS達5.36元。

將切入美國主要兩大居家修繕實體通路銷售

世豐表示,雖然面對全球通膨升溫、各國進入升息循環、俄烏戰爭等,公司仍積極強進軍新產品、新產能、新應用領域三大面向,由於觀察到市場對於強化建築結構螺絲應用的需求增加,世豐與美國客戶共同開發長尺寸結構用木螺絲產品,並已取得美國ICC認證,是客戶唯一綁規合格供應商,將切入美國主要兩大居家修繕實體通路銷售。

明年將陸續進行客戶車用扣件產品送樣

除了在居家修繕市場占據穩定利基,看好全球電動車長期趨勢,世豐也規劃投入車用扣件領域發展,並成功取得IATF 16949認證,同時積極與電池模組設備廠商開拓業務合作,目前已有台灣、中國、歐洲等地區客戶持續進行業務洽談,預計於今年12月取得電池模組鎖付螺絲的樣品訂單,明年將陸續進行客戶車用扣件產品送樣。

展望未來營運,世豐表示,目前美洲地區居家DIY應用領域、建築工業領域對於螺絲產品仍保持一定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世豐仍持續完善旗下全尺寸螺絲產品線,並持續投入新款螺絲產品開發。

積極提升自動化生產比例外,世豐表示,螺絲行業裡人才相當重要,很多都是靠著老師傅多年的功力,例如有時候可能鈑手往上45度就可以解決,但有時候遇到老師傅不願意教,有時候年輕人不願意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世豐也與金屬中心發展AR虛擬實境,讓員工在學習上可以藉由虛實整合更快速上手。

明年重點將放在越南新廠擴建進度

世豐坦言,國際品牌客戶仍持續進行供應鏈採購分散策略,對於國外客戶來說,歷經了疫情期間塞港、供應鏈中斷,與地緣政治風險等,台灣在供應鏈位置中已經不是非常安全,客戶都希望能找尋第二生產地,有沒有效益是其次,重點是若台灣出不了貨,另一個生產地可以馬上補足。

因此,世豐同時為了未來擴大業務布局所需,明年重點將放在越南新廠擴建進度,目前越南新廠第一階段產能設計,較台灣地區產能增加4成,並達到每月800噸之規模,可支應美洲、歐洲市場訂單需求。尤其,越南出口至歐洲具有零關稅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