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掌推特》民主黨憂他和中國走太近 共和黨更擔心TikTok重提「封殺令」

社群媒體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入主推特(Twitter)後每天都有新爆點,從大裁員到恢復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帳號,無不為全球矚目,而他治理推特的方式也成為美國兩黨近日爭執焦點。

民主黨質疑,推特大裁員將傷害平台安全和用戶權益,損及它保護使用者數據的能力,而馬斯克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也可能構成國安隱憂。

另一方面,共和黨力挺馬斯克的「絕對言論自由」理想,他們認為保守派聲音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壓制。此外比起檢討推特,他們更關注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的國安漏洞。

民主黨、共和黨為馬斯克再槓上

近年美國社會要求政府介入監管社群媒體和科技企業的聲浪愈來愈大,包括保護用戶隱私權、限制壟斷、把關不實內容等等,兩黨對此也具有共識。然而,從兩黨對馬斯克接管推特的看法大相逕庭來看,雙方對政府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仍有相當大的認知落差。

17日7名民主黨參議員聯合致函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主席莉娜汗(Lina Khan),呼籲她對推特違反用戶知情條款展開調查。

他們在信中表示,馬斯克「侵蝕該平台的完整和安全性,不顧警訊推出可能被用於詐欺和假冒身分的新功能。」FTC是由民主黨主導,5月FTC才因推特「濫用使用者個資」對它祭出1.5億美元天價罰單。

另一方面,共和黨認為民主黨批評推特是意圖壓制保守派。《華爾街日報》報導,眾院共和黨領袖、潛在新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指出,民主黨追殺馬斯克是因他願意賦予保守派聲音。

麥卡錫告訴《華日》,馬斯克對言論自由的追求,直接威脅到民主黨及其傳統媒體盟友,而有別於扼殺美國公民聲音的民主黨,「共和黨將對科技巨頭和政府密謀縮減言論自由空間抱持警戒」。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拿下眾院過半席次 麥卡錫有望成議長 加強晶片管制受矚目

民主黨憂馬斯克和北京關係匪淺

馬斯克主張「絕對言論自由」,而就在1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0歲生日那天,他表示自己「順應民意」恢復了川普的推特帳號。不過川普目前似乎還無意從他建立的新社群媒體Truth Social回歸推特。

馬斯克4月成為推特最大股東,之後表態欲收購推特。儘管一度後悔收手,10月初馬斯克回心轉意,當時推特股價頓時突破50美元大關,27日下市時收在53.7美元,低於馬斯克的收購價54.2美元。

然而這起交易案不僅事關推特未來發展,也攸關美國國安保障。民主黨一直擔憂境外勢力透過社群媒體散播假消息干涉美國選舉,而且馬斯克的電動車龍頭企業特斯拉(Tesla)在中國設有許多工廠,他本人也被認為與中國當局關係密切。

(更多相關新聞:馬斯克對北京、莫斯科輸誠 郭文貴:他要錢又要權 想選美國總統

11月初,拜登被問及馬斯克是否對國安構成潛在威脅,他回應馬斯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值得檢視」。

此外,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皇室掌握推特一部份股權,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呼籲「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調查推特是否受到沙國影響。不過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透露,目前他們並未對推特展開調查。

FBI局長作證TikTok是「嚴重國安威脅」

相較於推特,共和黨更關注TikTok可能帶來的「紅色滲透」。15日共和黨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House 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作證,TikTok在美營運構成「嚴重國安威脅」。

根據瑞伊陳述,中國當局恐利用TikTok蒐集數百萬美國用戶的數據,用演算法控制推薦或屏蔽特定內容,甚至駭入用戶的電子裝置竊取資訊或進行監控。此外,瑞伊強調,中國國安法讓當局有權要求企業分享資訊或為政府服務。

「國際版抖音」TikTok深受各國青少年歡迎,其母公司是中國企業「字節跳動」,2021年9月TikTok活躍用戶突破10億人。

儘管TikTok表示美國用戶數據僅存在美國境內,其高層承認不在美國的TikTok員工能接觸到這些資料,他們也迴避承諾不向中國傳輸美國用戶數據。

(更多相關新聞:「青少年的谷歌」TikTok美國遊說支出創新紀錄 仍難逃拜登和國會出手打擊)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10日投書《華盛頓郵報》,表示他們已經提案在美國禁止使用TikTok。

共和黨議員提案「再封殺TikTok」

盧比歐和蓋拉格指控,TikTok追蹤用戶位置、蒐集與之無關的用戶瀏覽資訊,讓北京能為數百萬美國公民建立檔案並用於勒索和間諜活動,甚至從美國公務員那裡獲得敏感國安情資。

至於TikTok審核新疆(東突厥斯坦)、天安門事件等特定內容,盧比歐和蓋拉格表示,這是在暗中對美國公民灌輸北京希望宣傳的論述和價值觀。

「我們必須在中國共產黨的特洛伊木馬前保護美國人。」12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贊同兩人。11月初才訪台的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也在新聞網站Axios專訪上呼籲政府禁止TikTok。

(更多相關新聞:低軌衛星題材可期?美國FCC委員首訪台灣NCC 加深美台網路與電信安全合作) 

川普卸任前曾以行政命令封殺TikTok和微信,但拜登上任後推翻了這項命令。目前CFIUS和FBI正在和字節跳動進行數據安全協議談判,《紐約時報》9月報導,雙方已達成初步協議。

另一方面,反對TikTok的也不只共和黨人。10月底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向《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稱讚川普的TikTok禁令。華納表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和TikTok帶來的中國影響力威脅,甚至勝過任何實際的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