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是聽我的」?陳吉仲石斑魚調度出包 天然災害補助又遭質疑凌駕專業

農業政策

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計畫,終於在10月底陸續上菜,不過,現在卻傳出因石斑魚供應量不足,不只教育局接獲通知要緊急調整菜單,還有些孩子至今連一次都還沒有吃到。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為提供給學校的石斑魚要更大之一點,加工切塊才會更好處理,將全力來調度。

「班班吃石斑」恐跳票這把火也燒到教育部,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4)日承諾,政策的經費已經全部到位,一定會吃到4次石斑,這學期沒吃足,下學期繼續吃。

「班班吃石斑」好難,潘文忠承諾這學期沒吃足下學期繼續吃

6月中國以藥物殘留為由,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7月行政院拍板砸6億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石斑魚專案實施計畫」,讓全國中小學每月可以吃到1次石斑,共可以吃到4次,結果先因為漁業署招標問題,延到10月底才開始有學校吃到石斑,沒想到現在又面臨跳票危機。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依十二年國教課綱編輯之教科書審查機制相關規範」,但有多位立委都在關切「班班吃石斑」政策是否跳票。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關心,如果在這學期內無法每個班級都吃到石斑魚會造成不公平,是否有其他的彌補方案?潘文忠強調,因為經費都到位,只是食材供應的問題,對於很多期待的孩子,「我就覺得對他們有點比較不好意思」,如果這學期沒吃到4次,下學期一定會補,這樣才對每個孩子是公平的。

潘文忠也透露目前已有14個縣市在供應石斑魚,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則建議,遭中國暫停輸入的魚類不只石斑魚,如果石斑魚的供貨不及,是否考慮經濟產值較高,而且百分之百銷往中國的白帶魚?是否考慮用無刺加工的白帶魚捲來取代石斑魚。

國民黨李德維更直言,因為你們(教育部)本來是好意或協助農政單位處理,但是假如農政單位自己都沒有辦法提出足夠供應的保證,你們事後端協助的人,不用扛這責任。

台南洋香瓜長不大到底是管理還是氣候問題?

先不論營養午餐吃石斑魚是不是要為了無法外銷中國而解套,但政策上路無法如期供貨,也暴露出行政上的問題,然而,近期農委會惹出的爭議還不只這一樁。

昨(23)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台南洋香瓜長不大,被認定是農民管理問題,而高雄美濃小番茄出現「瘋欉」現象,卻被認定是8、9月高溫和雨量少導致的天然災害可以補助在質詢時大罵陳吉仲,不過,陳吉仲在最後也承諾只要災損超過20%就可以得到補助,這樣的轉彎也讓人質疑「一切都是主委說的算」?

陳亭妃指出台南從安南、北門、將軍的洋香瓜都發生洋香瓜長不大的問題,叫農改場去,農改場講的都不是氣候問題,叫分署長去也是說,到目前為止有很多很多因素,「那我是不是要叫主委去才有用,叫別人去沒有用」,請問要叫誰來解決?等這麼久你都沒有幫我們判斷,「是我們洋香瓜比較細漢嗎?」

在一旁的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補充,初步勘查的結果,得到的回報是可能有一些管理上的問題,又引來陳亭妃不滿批評,每次都是講管理,安南管理有問題,北門、將軍管理也有問題,「這甚麼屁話」,他質疑,農改場跟主委說的不一樣該聽誰的?

陳吉仲回,「當然是聽我的」,最後他要表示,這周會再去會勘一次,只要災損面積超過20%就能處理。

「當然是聽我的」?陳吉仲回的霸氣農委會忙澄清

陳吉仲回的霸氣,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澄清,任何災損認定還是要交由第一線人員的專業判斷,就算主委去現場,也是會聽農改場的意見,「不是他自己說了算」,不過,他也說,如果是土地管理不當,應該不會有這麼多場同時發生,認為氣候異常確實對農業帶來挑戰。

陳吉仲今天也再度強調,洋香瓜是本來就一直在勘災,且勘災有一定程序,是好幾個區,本來就可以依相關規定辦理。

只是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在選戰最後關頭,還屢爆爭議,如此搶戲恐怕並非執政黨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