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駐美代表處提前掌握美議長訪台情資 力邀大咖議員會晤黨主席朱立倫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兌現競選承諾,籌設國民黨駐美代表處,至今將滿週年。過去這一年來,國民黨駐美人員戮力以赴,已頗有成果。

據了解,早在10天前就透過管道掌握下屆美國眾議院議長人選,也掌握到新任議長有意訪台;為此國民黨駐美人員已展開邀約,力邀眾議院訪團要角順道會晤黨主席朱立倫,且有重量級議員已經口頭應允。

新任美國議長擬訪台,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已提前掌握

據了解,在國民黨駐美人員積極奔走之下,駐美代表處已在白宮、國會山莊、五角大廈、國務院逐漸展露頭角,關鍵的高層幕僚都樂意與其交流意見、交換情資。最新成果顯示,早在11月15日以前,他們就已掌握下屆美國眾議院議長人選,更掌握新任議長有意訪台。

多日之後的11月23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才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新聞簡報會表示:「我們再度表明,無論誰擔任下任議長,或者下任議長會不會出訪,我們都將繼續支持國會議員出訪」,此時新任議長有意訪台一事才引起外界關注。

不只如此,國民黨駐美人員也掌握到,美國國會有意於明年提案邀請總統蔡英文訪美,雖然白宮及國務院未必會同意,但整個提案過程將有助提升蔡英文聲勢,研判對民進黨總統選情有利,國民黨必須及早因應。

超前部署,力邀大咖議員順道會晤朱立倫

此外,由於事先掌握到新任議長訪台情資,國民黨駐美人員遂進一步運用人脈管道,獲悉哪些重量級議員將隨行訪台,並趕緊「超前部署」,力邀訪團要角順道會晤黨主席朱立倫,設法不讓國民黨在此關鍵時刻缺席。

據透露,幾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關鍵成員,以及推動「台灣政策法」的重量級議員都已口頭應允,明年若隨新任議長訪台,就會順道拜會台灣最大在野黨主席朱立倫。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掌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成為下屆美國眾議院議長,並且有意率團訪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得了!台美高層若互訪,藍專家憂踩習近平紅線

國民黨智庫專家表示,未來幾年兩岸兵戎相見的引爆點,除了「兩岸軍事意外擦槍走火」之外,最可能就是發生「兩岸政治情勢劇烈變化」,而新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或者美國國會邀請總統蔡英文訪美,都可能被中共視為「兩岸政治情勢劇烈變化」,踩到習近平設下的「倚美謀獨」紅線。

專家坦言,確實美國國會一定會想邀請蔡英文訪美,美國行政部門可能就會比較謹慎,因為「這件事情一旦發生,真的不得了!真的就會像副主席連勝文所言,要面臨『戰爭與和平』的抉擇!」

專家指出,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就做了一連串劇烈回應,包括試射飛彈、大型軍演等;如果新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又再訪台,中共的回應力道絕對不能低於裴洛西那次,否則會被外界輕視;更何況蔡英文訪美,哪怕只是到國會的一個偏廰,而非大議場,都是更進一步的政治動作,中共的回應力道必須更進一步拉高,「這會把中共逼到沒有選擇!」

駐美代表處籌設將滿週年,他們居功厥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了兌現競選承諾,在黨務經費拮据之際,仍想方設法籌設駐美代表處。去年11月30日,朱立倫派遣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赴華府展開籌設;黃依循《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等美國法規,經過2個多月繁複交涉,獲得美方許可;今年6月8日,國民黨創黨百年首度設立的駐美代表處終於順利掛牌,由朱立倫親自赴美揭牌,黃裕鈞則代表國民黨常駐美國,以副代表身份全方位推動對美工作。

不只朱立倫與黃裕鈞,另一個靈魂人物,便是主席顧問、國際部主任暨駐美代表黃介正,他雖然未常駐美國,但成為「空中飛人」其實更加辛苦。只見他經常來往台美之間,既要處理黨內庶務及身兼教職,又要參加台美各地的智庫研討會,還要厚植駐美代表處實力,與美國國會、智庫等各界深入討論美方關切的議題,並詳實說明國民黨的政策。在他的運籌帷幄之下,駐美代表處上下一心,如今方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