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看過來》這些投票禁忌你知道嗎?

2022選戰

九合一選舉將於26日上場,民眾千萬記得,投票日勿從事任何競助選活動,如發送手機簡訊、LINE、社群網FB催票等,類此宣傳行為投票當日禁止。違反者,將被處以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經制止不聽者,按次連續處罰。

投票時不得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違反者,將被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金。


民眾如果遇到投票不小心蓋錯,是不能夠換選票或重新領票再投,若不小心蓋錯選票,仍請投入票匭,請勿撕毀選票,或將選票攜出。撕毀選舉票,將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攜出選舉票者,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禁止以攝影器材刺探選舉人圈選選舉票內容,違反者,會被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禁止於圈選後將選舉票圈選內容出示他人(亮票),違反者,將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投票日的相關防疫規定,中選會有設置「選舉防疫專區」,民眾若是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將會被引導至防疫專用通道,讓有症狀的民眾盡快完成投票,進入投開票所時,民眾也必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需測量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此外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適時進行消毒,而確診者依規定是無法投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