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百元肉圓漲很大 其實你還有這些名店可以選擇

觀光旅遊

最近因漲價而吵得沸沸揚揚的彰化北門口肉圓,以配合開發票為由,將小顆肉圓從40元調整到50元,大顆的甚至從80元調整到100元,大漲特漲了將近25%,面對一顆肉圓比一份便當還貴的情形,民眾紛紛表示吃不消,然而又很想品嘗彰化道地肉圓的好滋味,別擔心,其實還有很多彰化知名老店可以選擇。

北門口夯什麼 皮外酥內軟抓住遊客的胃

在彰化賣肉圓賣了將近50個年頭,第一代老闆起初開的是麵攤,後來才改賣肉圓,到了第二代接手後有了中正路的店面,而現在則是傳承到了第三代,店面從一開始唯一本店,到現在兄弟各個在附近自立門戶,而唯一不變的是它的好味道,位於中正路的是本家,另外在民生路以及火車站附近的則是分家。

北門口的內餡除了有最經典的豬肉、筍絲、鴨蛋黃等基本食材外,還多加了干貝在裡頭,外皮的部分以純手工的蕃薯粉製作,炸過之後略為酥脆卻又Q彈,再淋上特製的甜醬,這就是彰化肉圓的美味之處,其中醬料的部分,則是以位於民生路的分家特別不一樣,他們在甜醬中加了芝麻。

為了讓無法親自前往彰化體驗肉圓魅力的老饕,北門口還提供了網路宅配的服務,讓喜愛肉圓的民眾們可以不受距離限制,透過網路也可以享用到正宗的北門口肉圓。

除了北門口,這三家肉圓你絕對不能錯過

《阿三肉圓》

阿三肉圓炸得酥脆卻不死硬的外皮擄獲了不少在地人的胃。(右圖圖片來源/阿三肉圓FB、左圖攝影/張瀞文)

與北門口肉圓同門出身,現任經營者張耀仁為北門口肉圓創始者湯尊五的外孫,一樣是主打外皮外酥肉軟,大顆肉圓也加了干貝進去,但價錢的部分硬是比北門口便宜,雖然從昨日(3日)開始,也因應開統一發票的關係調漲,小肉圓漲到45元,大肉圓漲到90元,依舊沒有突破100元大關。

值得一提的是阿三肉圓曾榮獲2007年和2008年彰化肉圓節「網路票選」、「現場人氣」比賽冠軍,除了最著名的外皮,足足有一個棒球大的內餡,一次便能品嚐肉塊、肉絲、干貝、花菇及炸鴨蛋的美味也是讓阿三奪冠的原因之一。

《燒肉圓》

簡單樸實的燒肉圓提供兩種肉圓,不論是肉角肉圓或肉絲肉圓都非常美味(圖片來源/燒肉圓FB)

這家位於八卦山下開業近60年的老店「燒肉圓」,菜單上只有簡單的三樣選擇,「肉角肉圓」、「肉絲肉圓」和「脆丸湯」,儘管如此老店依舊屹立不搖,可見得他有多美味。到底「肉角肉圓」和「肉絲肉圓」差在哪呢?其實「肉角肉圓」和一般彰化肉圓差不多,內餡有肉塊和香菇,可以說是基本款,而「肉絲肉圓」則是特殊款,戳開外皮後可以看到細細的肉絲,口感非常特別。

一般民眾吃肉圓時是一口肉圓一口湯這樣搭配著吃,但是店家則表示,內行人的吃法是在吃完肉圓時,把湯倒到肉圓碗裡,享受大骨湯和鹹甜醬汁融合在一起的滋味,兩種吃法都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阿璋肉圓》

價錢平易近人又好吃的阿璋肉圓,連作家九把刀也愛的好滋味。(圖片來源/阿璋肉圓FB)

因入鏡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聲名大噪的阿璋肉圓,創始人施永鐘先生從小便和父親提著水桶到處販賣肉圓,因此很早就學會了做肉圓的技巧。民國三十七年正式開業,而「阿璋肉圓」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創始人施永鐘先生名字的「鐘」字,在閩南語的發音是「璋」,因而得名,其肉圓走的路線和北門口及阿三不同,外皮Q彈,皮薄餡多,對於不喜歡油炸食品的民眾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有趣的是阿璋肉圓去年七月也開始開立發票,但是一顆肉圓的價前只有40元整就能買到,且地理位置方便,從彰化火車站走去不用五分鐘,成為許多觀光客品嘗肉圓的首選。

場外加碼:林書豪也愛吃的北斗肉圓

相傳肉圓是在北斗地區的寺廟擔任文筆生的范萬居先生所創,因此肉圓可以說是從彰化的北斗發跡,最後才慢慢擴散到不同地區和縣市,和彰化肉圓最大的不同點在外觀和內餡,兩者的料理方式一樣,大部分是採用油炸,但北斗肉圓是「先蒸後炸」,且幾乎每加店都是純手工製作,可以在肉圓上看到店家手工製作時留下的三掐痕。北斗肉圓外型呈現三角形,體積相較於彰化肉圓也比較小,內餡只有竹筍和豬肉,有別於彰化肉圓內餡的肉塊,北斗肉圓包的肉都是碎肉。

有人說在地人喜歡吃「肉圓火」,觀光客會選擇「肉圓生」,其實兩家最大的差別在於醬汁,前者醬汁甜甜鹹鹹吃起來像甜不辣的醬汁,後者醬汁偏甜,許多人都會另外加蕃姜醬混著吃,兩種口味都值得愛吃肉圓的人嘗試看看。

在地人超推的肉圓火,醬汁不會太鹹也不會太甜,讓人想一顆著接一顆的吃下去。(圖片來源/肉圓火FB)
內行的都知道,吃肉圓生的肉圓一定要另外再加蕃姜醬。(圖片來源/肉圓生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