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母公司6個月裁7千多人 東南亞新創業也爆裁員潮

國際

東南亞地區科技公司為更嚴峻的商業環境做準備,它們仿效美國矽谷的最新策略:大規模裁員。

美國加州矽谷吹起一波波裁員潮,在Meta、推特等科技巨頭大裁員後,谷歌(Google)也逃不過這場危機,隨著外部壓力越來越大,預計明年約有1.1萬名考績墊底的員工將被解雇。

GoTo和蝦皮母公司今年以來裁員逾10%

《日經亞洲評論》11月25日一篇文章指出,東南亞地區前幾大電商平台如印尼的GoTo和新加坡Sea(蝦皮母公司),今年以來裁員逾10%,有些進一步裁員。

外界擔憂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它會持續多久?哪些東南亞科技公司裁員?

最近,印尼知名的網路叫車和外賣配送公司Gojek的母公司GoTo宣布裁員,GoTo也是電子商務公司Tokopedia的控股公司。

11月18日,GoTo宣布裁員1,300人,相當於員工總數的12%,這是削減成本的措施,因為該集團正在努力扭虧為盈。

GoTo宣布裁員1,300人或12%

這家科技公司21日公布,今年前9個月淨虧損20.3兆印尼盾(12.9 億美元),較2021年同期虧損擴大75%,原因是促銷活動給公司帶來沉重壓力。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GoTo集團執行長Andre Soelistyo表示,裁員對於支持業務的長期健康發展為勢在必行的措施。

目前為止,東南亞地區最大規模的裁員發生在冬海集團(Sea),它提供電玩遊戲、電子商務到金融服務等多種服務。

最近財報顯示,這家科技集團過去6個月裁掉7,000多名員工,相當於員工總數的10%。

蝦皮母公司冬海裁掉10%的員工

另外,「新加坡的超級應用程式APP運營商Grab自今年初以來開始暫停或放緩各部門招聘新員工;些部門已經裁員,我們對於是否招聘新人保持謹慎態度。」財務長Peter Oey本月稍早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

裁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因為許多高增長科技公司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招募過多員工,來滿足數位服務和商品前的需求。

Randstad Singapore公司的科技總經理Daljit Sall告訴《亞洲日經》,該公司沒有雇用約聘員工來提高勞動力管理的靈活性,而是以高薪和酬勞待遇僱用全職員工,來激勵員工的工作熱情。

冬海集團之前以2被薪水挖角工程師

舉例來說,離職員工表示,新加坡的冬海集團在招聘工程師人才方面特別積極,有時承諾給某些職位的報酬是對手公司的2倍。

據年度財報,2021年底,冬海集團有67,300名員工,幾乎是上年同期的2倍。但是由於該公司現在發現,在高通膨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很難籌措資本,他們正在整合資源,以重組人力資源。

新加坡的風險投資公司Integra Partners管理合夥人卡普坦(Chris Kaptein)表示,今年來利息成本大漲,促使電商公司想辦法維持增長,而不是燒錢來獲得市場占有率。

「整個產業正在降低負債比率,正如我們整個生態系統的經歷,這些因素加在一起確實意味著,裁員帶來短期痛苦,但我們認為,這將促使大家重新關注數位平台的基本面。」卡普坦表示。

有些初創企業比較容易留住人才,不易被挖角

通膨升高,持續給全球經濟帶來壓力,導致融資環境疲軟,Randstad Singapore公司預計東南亞科技公司的裁員潮將持續到2023年第2季。

Integra Partners的卡普坦指出,雖然這是一個調整期,但是從中長期來看,該地區仍有望恢復增長。「大公司裁員造成另一個後果是,有些初創企業和規模擴大的企業現在有更多機會吸引和留住人才,在幾個月前這是不存在的現象。」

不過,新加坡的風險投資公司Click Ventures創辦人兼管理合夥人Carman Chan預計,在遠程工作文化和零工經濟趨勢上升的背景下,科技公司招聘新人的情況將變得更為零散。「未來科技人才的薪水可能比現在低得多,而且更多人會願意接受工作量更多。」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