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決戰北台灣!藍綠白選前之夜拚動員 北北桃催出30萬人造勢

政治

1126投票,民進黨選前之夜全力拚場,這次選戰基調幾乎決戰北台灣,尤其是勝負難料的桃園市,今(25)天先戰車掃街、下午大遊行後,晚上移師中壢舉行萬人造勢選前之夜,造勢大規格甚至比總統大選還要搶眼。台北市、新北市藍綠白各自有大造勢,預計北、北、桃將湧出30萬人上街造勢

綠營判斷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選票優勢在南桃園,選前一個月努力往推進;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長期在北桃園深耕,全力防守維持北桃優勢,基本組織盤幾乎底定下,藍綠最後決戰在年輕選民與游離選票,因此鄭運鵬陣營在選戰倒數,極力催出年輕人、中間選票。

桃園市本次選戰是政權保衛戰,桃園市長鄭文燦力求順利交棒鄭運鵬,也為自己拚卸任後的政治籌碼,全力動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將桃園視為2024黨內總統提名前哨站,大力輔選張善政,藍綠拚場面、拚動員。選前一週,鄭運鵬天天有晚會,經過幾天造勢炒熱選戰,藍綠至今難以看出勝負,恐要到開票才見分曉。

陳時中投票前一日赴長老教會,期盼選戰平安

台北市方面,原本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陣營今晚借到凱達格蘭大道,但前幾天場地都是國民黨路權,民進黨無法場佈,決定改回競選總部前面的北平東路,也是總統蔡英文2016、2020勝選的寶地。

陳時中最後一天沒有掃街行程,只有一早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參加「愛與和平——台北平安祈禱會」,多位牧師替「公民投票及九合一選舉」、「為台北及台灣」祈禱,並在活動最後由蔡政道牧師替陳時中祝禱,競總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國策顧問、天主教總主教前特助洪團樟、天主教全國傳教協進會主席陳磊仕也共同參與。

陳時中表示,在選前最後一天來到濟南教會,是希望再次強調,選舉的目的是希望台北市能夠越來越好,而不是互相仇恨,這不是參政或參選的本意。陳時中說,他希望以一個愛與和平的基調,希望能夠維持台北市是平安、進步的基調。因為選舉不要仇恨、不要對立、不要造成撕裂,這對台灣或台北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情。

陳時中投票前一天到濟南長老教會參與平安祈禱會。(照片來源/陳時中競辦)

台北市選局,陳時中被卡在「仇恨值」,儘管受歡迎,但也常常看到他被嗆聲的新聞,且由於本次年輕選票、中間選民幾乎被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吸走,因此藍綠在台北市幾乎是各自力拚組織盤,陳時中在選前超級星期天成功動員15萬人上街,士氣大振,國民黨的蔣萬安今晚也首度拚萬人場,

據了解,蔣萬安陣營不舉辦大造勢,全梭哈在選前之夜,有其考量,他們認為台北市選風,選戰不能擾民、阻塞交通,這樣反而增添仇恨值,加上藍營支持者都較年長,頻繁動員恐「身體承受不住」,大型晚會數量少。

藍綠選在板橋造勢,又有耶誕城,8萬人塞爆新板特區

新北市方面,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最後擇定選前之夜在新府路(區運路至中山路段)封街舉辦,包括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黨內大咖助講輔選。不過,他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選前之夜板橋第一運動場僅相隔一條街、約300公尺,加上附近又有新北耶誕城盛會,警方估計今晚新板特區恐湧入8萬人,塞爆板橋,因此新北警方嚴陣以待,就怕投票前一天會發生意外。

儘管新北市外界普遍看好侯友宜,但林佳龍選到投票前一天仍信心滿滿,他一早在中和路口向鄉親拜票,隨後轉往三重在競辦發言人李坤城、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副召李倩萍、議員李余典、彭佳芸、議員候選人邱婷蔚、顏蔚慈等人的陪同下進行車隊掃街,一路上不少支持者燃放鞭炮歡迎,行人揮手、比讚為林佳龍和議員候選人加油,進入選前最後衝刺,林佳龍也沿路呼籲市民「出來投票,我們會贏」!

林佳龍說,這次選舉他臨危受命,接受蔡英文和黨的徵召,「將士用命、全力以赴,我們團隊非常團結,市長、市議員候選人合作無間,母雞跟小雞之間相互拉抬」,民進黨這次提名 35 席議員候選人,相信若能全壘打也可以在議會成為最大黨,甚至爭取議長、副議長席次,也論及自己選情,呼籲選民「出來投票,我們就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