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民進黨大敗》北檢分案調查涉嫌詐領助理費 高虹安會不會被罷免?

政治

地方選戰最激戰的新竹市,民進黨籍候選人沈慧虹自行宣布敗選,台北市長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在2022九合一縣市長選戰,推高虹安在故鄉參選,她初試啼聲,就拿到新竹市長席次。

新竹市選戰激烈程度,幾乎超越六都,尤其投票前,高虹安被爆出涉嫌詐領助理費等,26日最後投票結果,高虹安仍拿超過5萬票,大幅領先沈慧虹。開票期間,沈慧虹票數持續落後高虹安,直到晚間7點宣布敗選,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在一旁陪同。

沈慧虹一站上講台,就感性表示「明天新竹的風依然會繼續吹,這座45萬人口的城市,仍然會繼續往前邁進。」她說,新竹市是個有機體,不斷有新的人加入、新的元素發生,舊的問題等著被解決,也一定會產生新的需求。

沈慧虹與林智堅深深一鞠躬宣布敗選,也恭喜高虹安

包括林智堅、議員陳建名、劉康彥等都陪同她發表敗選感言。沈慧虹說,感謝林智堅一直當她最溫暖的夥伴,選戰過程持續與團隊、志工們一起追求城市進步光榮,她也安慰支持者不要洩氣、不要難過,回家後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穩定心情,「這次的選舉過程中,可能感受到一些傷痕,但要記得,我們都是風的孩子,大人、小孩一起撫平傷痕。」最後她也恭喜對手高虹安,希望能繼續團結這座城市,新竹繼續變好、繼續光榮。

新竹市這次選情相當拉鋸,投票前兩週,綠營仍估計有勝選希望,因為綠白差距都在5%內,加上高虹安的詐領助理費案持續延燒,未料,投票4天前,選情急轉直下,國民黨籍副議長余邦彥突然高喊,力挺民眾黨籍候選人高虹安,讓新竹三腳督選情漸漸往高虹安傾斜,顯見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的棄保效應在新竹有效果。

新竹市長激戰,「討厭高虹安」對決「討厭林智堅」

綠營內部認為,今年新竹市選戰,就是「討厭高虹安」與「討厭林智堅、民進黨」的對決,國民黨最後棄保,推了「討厭民進黨」一把,成功讓高虹安上位,儘管選前綠營猛打「慣老闆」、「詐領爭議」,高虹安失的血,全靠藍營補血補回來。換言之,高虹安的勝選是在「藍營棄保」加上「討厭民進黨」基礎上,未來4年她必須更加努力經營自己的組織盤,否則4年後,恐怕會被其他「仇恨值」給取代。

新竹選戰,民眾黨艱辛拿下第一勝,但她要打的是延長賽,投票前一個月先是林耕仁帶頭打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接著《上報》、《鏡週刊》陸續揭露高虹安立委辦公室助理回繳薪水的單據,讓北檢已經分案調查中,若一審判決有罪,高虹安恐面臨停職狀態,屆時將由副市長代理,若此局面成真,是否綠營發動罷免,重演高雄罷免韓國瑜戲碼,將是後續觀察重點。且新竹可說是柯文哲代表民眾黨參選2024總統的灘頭堡,若真造成此局面,是會加快柯文哲參選總統佈局或是影響他選總統意願,也是觀察重點。

柯建銘在選前不斷強調,新竹市是他的家鄉,此役重要點在於「這次沒贏,恐怕要再等8年」,他今年已經72歲,深怕未來再也看不到綠營持續在新竹市執政,才會如此賣力,甚至與多年老友柯文哲、郭台銘在媒體前劍拔駑張,刀劍相向。

新竹這一戰,更關係到林智堅的未來。8月12日他黯然退選桃園,從政治舞台上暫時登出,不到一個月回新竹,露面為沈慧虹輔選,綠營的盤算是林智堅新竹政績全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主打政績牌,會還給林智堅一個公道。但選舉結果不如人意,公道沒有討到,政績沒有發威,林智堅的政治前途也烏雲罩頂。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讓他退選桃園市,也讓民進黨選情急轉直下。(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今年九合一選戰,「仇恨值」當道?

今年選戰「仇恨值」當道,在台北的陳時中有仇恨值,林智堅身上未嘗沒有「仇恨值」,從論文爭議案他據理力爭,到後來被台大、中華大學雙雙撤銷碩士學位,一直到退選,期間親藍白媒體、側翼猛打,綠營側翼也叫囂回嘴,各種仇恨值全都加諸在林智堅身上。

儘管到選戰後期,沈慧虹選舉拉回政策主軸,但選情太冷,加上「恨比愛搶眼」的普遍心態,沈慧虹民調趨勢往上,但聲量始終遠比不過話題十足的高虹安。

民進黨側翼似乎是把林智堅被攻擊論文期間的委屈,全往高虹安身上發洩,從詐領助理費案爆發後,網紅側翼天天爆料「辦公室性騷擾」音檔、辦公室瑣事,綠營支持者看得很過癮,卻意外嚇跑中間選民,因為「不支持民進黨」就被打成是「中共同路人」,加上高虹安被修理得太慘,產生反作用力,最後全部反映到選票上。

早在詐領助理費案爆出後,綠營判斷對高虹安民調一定有傷,沈慧虹努力追趕,原本期望黃金交叉,未料藍營選前4天倒戈。副議長身兼林耕仁的後援會長的余邦彥公開支持高虹安,林耕仁選戰主委許修睿跟著喊「下架民進黨」,棄保效應在選前倒數4天發酵,重重打了綠營一記大悶拳。

地方綠營人士表示,余邦彥動作很清楚就是要在投票倒數前4天打棄保牌,「棄林耕仁、保高虹安」棄保成真。果然林耕仁的選票幾乎探底,很明顯全流向高虹安幫補「藍血」,高虹安與民眾黨贏得艱辛一役,也將成為將柯文哲推向2024的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