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18歲公民權未通過!台少盟強調「不會放棄」 制憲基金會籲:修憲不行讓制憲來

公投

26日晚間11時17分,中選會完成公投開票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以564萬7102票同意、501萬6427票不同意,沒有超過投票權人數二分之一的修憲門檻,這代表我國18歲青年仍得等到20歲才能行使投票權等公民權利。

18歲公民權公投投票率為58.97%,遠高於2021年四大公投的41.09%。

根據中選會公告,最新投票權人數共計近1924萬人,因此複決必須獲得同意票961萬9697票才能通過。然而最後開票結果顯示,同意票數離這個門檻還差397萬2595票。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內容,包括將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從目前的20歲下修至18歲。如果通過,本能增加約41萬名年輕選民。

公民團體:不會放棄推動18歲公民權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林月琴指出,從得票數和得票率來看,18歲公民權其實在各縣市擁有高支持度,接下來他們會持續連結贊成此案的109名立委,繼續要求政府研議修訂相關法案。

「我們不會在此放棄,修憲複決結果也不會否定年輕世代的努力。」林月琴表示。

支持18歲公民權的團體主張,民法成年年齡即將降至18歲,未來18歲青年無論在刑法、民法上都將被視為成年人,且男性滿18歲即列入役齡,18歲青年有以上種種義務卻沒有投票權利,實為權利與義務的失衡。

「修憲不行,讓制憲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也對投票結果表示遺憾,但強調這次已有近6成選民投下同意票,是受限於修憲超高門檻而功敗垂成,未來他們會繼續爭取、落實青年世代的參政權。

然而,台灣制憲基金會認為就連具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都無法通過,顯示真正的問題出在修憲門檻,超高門檻使修憲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這並非「再來(重提修憲)一次」就能解決,因此該基金會提議「修憲不行,讓制憲來!」

除了修憲困境,台灣制憲基金會評論,「中華民國憲法」本身與中國牽扯不清,對台灣的箝制已對台灣安全及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構成真實風險,因此「無法修補的制度,只有把它廢棄。修憲不行,讓制憲來。」

台灣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以「未通過」告終

目前全球大部分民主國家將賦予公民權的法定年齡定為18歲,因此台灣的規範年齡20歲顯得偏高,在東亞區域僅次於新加坡的21歲。

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進行修憲複決,台灣修憲難度相當高,從提案、國會審議到複決整個程序也十分漫長。

修憲複決未過,一方面是因通過門檻相當高,一方面被認為可能是受「被選舉權」爭議影響。

除了投票權外,被選舉權是否一併下修至18歲成為熱議焦點, 不過按照中選會法律意見說明,其實就算複決通過,民眾競選公職人員(不含由憲法規定年齡的正副總統)是否更動也會交由國會進行後續配套檢討,不會直接調降為1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