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陳時中得票數增長比最低在萬華 疫情受創最重區域 綠營基層鬆動

政治

本次台北市長選舉因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參選,整個選戰主軸幾乎都圍繞在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上。

在去年台灣本土疫情大流行的初期,重災區萬華一度被指為是疫情的「破口」,淪為中央與地方相互指責的標的。

當中最高潮莫過於在去年的6月2日,陳時中與柯文哲一同在環南市場視察,並在市場口召開記者會時,環南市場自治會長大罵萬華區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整個萬華區對中央防疫的情緒因此爆發開來。

民進黨台北市大票倉重創

由於長久以來,萬華區都是傳統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大票倉,而在疫情期間,中央為了拉高與地方的對抗不惜犧牲萬華區的作法,也讓綠營在萬華的支持度受到重創。

但上述說法一直缺乏具體的數據佐證。因此這次的市長選舉,就是最好去量化該現象的機會。

為了有更好的背景參考值,我將上次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姚文智的票數抓出來,作為基準值,用來去計算這次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在台北市各個行政區得票數的變化率,數據呈現如圖。

很明顯的,萬華區是本次民進黨候選人得票數增長比最低的區域。

在幾個比較高的行政區如文山、大安、內湖區,都是過去相對藍營具有絕對優勢的區域,但反而陳時中這次在這些區域還有更好的表現,內湖區甚至得票數是2018年姚文智的兩倍多。可能說明在這些區域的台北市民,相對而言是認同陳時中的防疫表現的。

疫情受創最深區域,綠營基層鬆動

反而是在綠營傳統的票倉,例如士林、大同、萬華區,本次陳時中票數的增長比都低於全台北市的平均值。說明在這些因為疫情受創最深的區域,綠營基層鬆動的非常厲害。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蔡總統在選前一周喊出:「肯定蔡英文、票投陳時中!」為的就是要鞏固基層的票源,希望能讓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少輸為贏。

最後說一下我的感想。選舉是一時的,政治也是一時的,但是人民的生命是無價的。或許在民生經濟議題上,中央與地方需要為了顧及選舉而有所盤算與顧忌,但是面對如新冠肺炎這樣的百年大疫,中央與地方需要展現更大氣度,攜手合作,才能讓人民更安心。

也唯有如此,當台灣面對更大的危難時,中央與地方才能有更好的默契去共同面對與承擔。未來十年解放軍對台灣的威脅將更勝過去任何一個時期,如果台灣不同的政黨間不能放下歧見,中央與地方不能有效率的溝通,那當真正的挑戰來臨時,又要如何說服人民來去共同抵抗外侮呢?

本文授權轉載自徐丞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