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中國7大城市大學生發起「白紙革命」 全球最大文具商全面下架A4白紙

中國議題

從中國南京傳媒學院開始,學生發起「白紙革命」,學生抗議風潮隨即遍地開花,蔓延至上海、浙江、北京、廣州、深圳、武漢、成都等各城市,學生們高喊「不自由、毋寧死」、「不要獨裁、要民主、要人權」、「反封控」、「解封新疆、解封全中國」、「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不要終身制皇帝」,這種反共的勇氣與規模為1989年六四學運以來首見。

目前全球最大文具供應商上海晨光文具,今日已經針對因烏魯木齊火災事件所引發的「白紙革命」發出緊急聲明,同時全面下架所有通路的A4白紙銷售。

大江南北示威大學生高喊「解封」

北大、清華大學、深圳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浙江萬里學院等大專學院生在各地串連,學生舉起白紙,悼念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喪生的死者,疑似是因社區過度防疫阻礙消防通道,網傳至少造成44人葬身火海。

中國抗爭運動此起彼伏,風起雲湧「白紙革命」,武漢人潮衝跨護欄,自行解封;北京與上海街頭唱響國際歌跟海闊天空成都民眾大遊行:北大、清華大學集會示威:廣州警民對峙升級。

學生聚集在南京中國傳媒大學舉行守夜活動,而武漢一所大學也集會示威,要求解封;在北京大學牆壁的塗鴉寫著「我們不要PCR檢測,我們要糧食」等標語。

海外華人留學生紛紛響應「白紙革命」

海外華人留學生紛紛響應「白紙革命」,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也有民眾舉牌聲援中國要求解封的民眾,南韓首爾也將在30日晚上7點在弘大入口站9號,舉行燭光集會,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逝者,找回屬於中國的自由。

國際各大媒體也大篇幅報導,《金融時報》報導,27日晚上,上海市民的抗議活動升級,警方努力驅散聚集的大批人群,這是全國運動的一部分,對獨裁中共構成33年來最嚴重的挑戰。

騷亂始於26日晚上,民眾聚集在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示威,因24日新疆烏魯木齊社區大樓疑似因為過度的防疫措施包括「封門」不讓人進出,導致40人活活被燒死,引爆民眾怒火,並引發全國各地一系列守夜活動。

上海警方把抗議地點「烏魯木齊中路」路牌拆下

不過警方一夜之間逮捕近「2大車」的民眾,緊接著把抗議地點「烏魯木齊中路」路牌拆下,移除現場抗議活動的「象徵」,企圖掩耳盜鈴。

一場致命的火災造成40人死亡。

在27日清晨清除抗議活動後,人群於下午返回。整個晚上,人們繼續示威,偶爾與警察發生衝突,並高喊反政府口號。25日新疆發生了類似的衝突,而全國各地學生在周末舉行了集會,包括27日在北京清華大學集會示威。

大學生發動33年來最大規模的反共示威活動

這次示威活動遍地開花,而且直接挑戰中共統治的權威,為1989 年六四天安門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的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運動,26日上海示威活動中,民眾公開高呼共產黨和習近平「下台」。

「抗議活動在周末達到一個新的高度,特別是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口號,反對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倫敦大學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Steve Tsang說。

「我認為習近平將轉向某種形式的鎮壓,以消除進一步抗議清零政策與領導的聲浪,現在習近平要是放棄清零政策,太尷尬了,也是軟弱的表現。」Tsang認為。

上海一些抗議者把白色紙片釘在樹上

27日,上海一些抗議者舉著象徵審查制度的空白紙片,將它們釘在樹上,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也使用這種手勢——後來警察把白紙撕下來;其他人拿著白色的花悼念新疆死者。

「過去3年裡,人們心中積累太多憤怒。」一位要求匿名的示威民眾抱怨。

27日在網上看到抗議活動後趕赴上海現場參加抗議活動的一名學生說:「我知道我在做的事情很危險,但這是我的職責。」另一人說,悼念活動最初是為了和平哀悼烏魯木齊大火遇難的人們,但後來場面有些失控了。

中國的清零政策不科學

聚集在現場的一些人抱怨沒有自由,他們說中國的清零政策不科學,該政策的手段包括大規模PCR檢測、隔離和封城封鎖來遏阻病毒傳播。

實際上,清零政策不僅沒效,單日確診病例增至新高,還招來民眾不滿和經濟放緩的巨大壓力,當局27日通報新增確診約4萬人,連續第4天創新高。

有跡象表明,人們在利用抗議活動,來反制清零封鎖的限制措施。深圳的一位居民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自25日以來的示威活動給他們「靈感」,此前他們與官員就解除社區的封鎖進行和平談判,結果失敗了。

中國拒絕接受外國製的疫苗是錯誤的決定

他說和他的鄰居聚集在門口並高喊“還我們自由」,之後當地官員讓步了。 「我們複製粘貼了北京和烏魯木齊居民的抗議行動事情,結果奏效了。」他說。

將於本月卸任的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ony Fauci)表示,他們在沒有目的或成果的情況下長時間封鎖隔離居民,實際上這對公共衛生沒有意義。”

佛奇也說,中國在為老年人接種疫苗方面做得不夠,而且中國拒絕接受外國製造的疫苗是錯誤的決定,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這沒有多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