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提當選無效之訴 三個原因民進黨在深綠鐵票區屏東差點翻船

政治

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縣一向被視為是深綠鐵票區,這次九合一大選,也是民進黨唯一守住的本島縣市,過去這個被前高雄前市長韓國瑜形容為「掘地三尺都是綠的」,民眾也戲稱這幾個縣市縣市首長幾乎是綠營囊中物,「民進黨就算推出一顆西瓜也會當選」的傳言地方上不脛而走。

周春米在深綠鐵票區得票不如預期

不過這次深綠鐵票區在縣市長開票結果遠不如預期,連鄉鎮市長、縣市議員也有不少中箭落馬,尤其國境之南屏東藍綠得票數才差一萬多票,最後綠營周春米雖然順利當選,但蘇清泉提出的選舉無效之素,讓國境之南顯得很不平靜。

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今日質疑,中選會公布的有效票為38萬票,最後開出的有效票卻多出不少,且媒體報導有數字對調誤植情形,因此向屏東地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地方人稱,鄉親對此並不知情亦多未討論,也不知道蘇的數據從何而來。

根據中選會於26日公告的選舉人數,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以21.75萬票獲勝,蘇清泉為20.64萬票落敗,兩人只相差1萬1077票,並與時力候選人詹智鈞3人合計為44.3萬票。而屏東縣選委會於22日的選舉人選共有67.9萬人,乘上67.18%投票率,共開出有效45.63萬票。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僅有約40多萬的票數,屏東縣選委會竟花了5個小時才完成計票,同時選舉人數「一日4變」,質疑開票與計票過程出現重大瑕疵。

(更多新聞:國民黨提名他選屏東 蘇清泉用蔡英文當例子鼓勵自己:一時失敗並不可恥

三立報導計票員誤植,蘇清泉連提三問

蘇清泉堅稱,中選會先前公佈的有效票數為38萬票,但他與周春米的票數合計就達43萬票。蘇清泉強調,三立新聞在26日當天晚上的8點58分58秒,曾報導計票員操作將票數對調誤植情形,他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立即講清楚說明白。

三立曾於開票晚間報導計票員操作失誤,蘇清泉要求中選會完整交代。(圖片來源/擷自蘇清泉臉書)

「有那些票櫃?多少票數資料誤植?誤植後逐筆更新的公開公告資料在那?」蘇清泉強調,他絕對尊重屏東縣民的選擇,但是屏東縣選委會、中選會應對縣民做出完整交代。

蘇清泉隨即在律師的陪同下,前往屏東地院遞狀提告,「聲請證據保全封存選票及假處分與選舉無效訴訟」。

三個原因,讓屏東差點翻盤

針對蘇清泉所提出的質疑,中選會回應稱,開票全程無異狀且精準正確;各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的計票結果,也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數據相同,其他選舉或複決公投亦同,可受外界檢視。

相信看到開票結果,很多人心中都有個大問號,那就是為什麼一向綠到出汁,原本應碾壓蘇清泉的屏東,民進黨會選成這樣?一位綠營屏東在地人士提出了他的觀察。

「賭爛票很多,大家都不想去投票。」這位綠營屏東地方人士透露。地方人士表示,屏東初選造成內部傷害不小,當時潘孟安獨厚周春米的做法,地方上的人都看在眼裡,這可以從後來周春米活動,屏東綠營或是親綠的三個立委沒有人要跟周春米同台可以看出來,而這些基層的人都會看,投票或是動員自然意興闌珊。

周春米的場,三個綠營及親綠立委都沒人跟

2020年屏東縣因立委選區調整為2區,分別由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及親綠的蘇震清獲得連任,莊瑞雄與周春米則以不分區方式取得立委身份,地方人士表示,周春米是不分區,本身選舉經驗不夠,也缺乏基層實力,全部都是靠潘孟安,而周從頭到尾就是一句「我們要第一個女縣長」的口號,沒有提出新政見也看不到新氣象,都大大降低民眾投票動力。

另外,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及安全島重置設施也讓地方上抱怨不已。地方人士表示,這個工程很重要,是必須要做的事沒錯,但是先前因為疫情讓屏東觀光很慘,好不容易解封要迎接商機,這個工程造成要前往墾丁的遊客大塞車,大家可以說是怨聲載道,地方上質疑,為何這個工程不能在冬天才進行。但地方人士透露,這個工程就是要在潘卸任前完成剪綵,怎麼可能今天冬天才動工。

對於蘇清泉提出的選舉無效之素,「真相只有一個。」地方人士強調,由於蘇清泉的數字來源大家並不清楚,對不對也很難說,透過司法來查明,說清楚、講明白,也可以給鄉親一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