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粉給蔡英文的一封信:請還政於民進黨!

政治

民進黨這次21縣市地方選舉只拿5席(還沒投票的嘉義市黃敏惠連任機率也很高),創下難堪的新低紀錄,黨主席蔡英文因慘敗而下台,蘇貞昌內閣的治理成績也被大大打上問號,北台、中台接連失守,藍綠版圖趨向僵固,更讓有志2024大位者心驚膽跳。民進黨不好好檢視自己的容顏、傾聽民意的話,2022人民用選票教訓你一次不夠,2024就再教訓一次。

連道歉都要看稿照唸,誠意減半

雖然開票夜蔡英文已依慣例辭黨揆負責,但對閣揆的口頭請辭,她並未依慣例同意請辭、啟動內閣改組,回應最新民意。
或許蔡英文是為了政權穩定考量,預算案還在立法院待審,還有台北、南投兩席立委要補選……總之,一堆理由讓她「暫時」慰留蘇貞昌,一肩承擔,但在選舉結果揭曉的當下,民怨沸騰,民進黨支持者最希望看到的是「蔡蘇體制」的深切反省、改革,並負起政治責任,要「交棒」而不是「交差」,但她連向支持者道歉都要看稿照唸,誠意減半;政治責任也做半套,等於沒做。

「選對會」變「選錯會」,選民不買單

站在民進黨人的角度來看,民進黨最引以為傲的黨內民主,卻在這次選舉大倒退,沒收黨內初選的是蔡英文,很多爭議的候選人也是她堅持要提的,最後選民不買單、輸到脫褲子,她理所當然要負責,「選對會」變「選錯會」是她縱容的,也是她貫徹個人的意志。

而且打著她名號行走江湖的「英系」,有部分核心人士囂張跋扈、吃相難看、做法爭議,人家向她告狀,她都以「不知情」、「請給我證據」來推卸責,以前不積極處理,現在就得概括承受。

「是時候了,還政於民進黨!」

一路支持蔡英文走到現在的「英粉」,看她從2008年一介政治素人,以「客卿」角色深度參與民進黨黨務,也以「非典型」從政的清新形象,救援民進黨贏得多次選舉、贏回很多信心,幫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甚至重返中央執政,更拿下總統民選史上最高票,讓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大增。

但距離權力最高峰、民意最高點不過一眨眼功夫,台灣人民又用選票嚴厲教訓了蔡英文領導的黨政團隊,他們認為「是時候了,蔡英文應該還政於民進黨!不要再消耗自己。」

只是該如何「還政於民進黨」,為自己加分,也為民進黨加分?

回歸民進黨「客卿」身分,把總統做好、做滿

其實就兩條路,一條是蔡英文消極的回歸自我,好好把總統角色做好、做滿,把政治的還給民進黨。既然她和民進黨的關係「始於客卿」,就回到「客卿」的身分和定位,淡出民進黨,做一個相對超然的、全民的總統,搶救自己的歷史定位,也讓民進黨自己從戰敗中反省、檢討、改革、辨證,在多元的派系生態中角力,找到最好的出路,排出令人亮眼的執政陣仗,產出2024最強的人選。

但這前提是,蔡英文要和不良「英系」成員劃清界限,把被詬病已久的政商黑媒關係清出民進黨,不切割就無法讓優秀的英系成員得以重生。

蔡蘇體制幾乎「殲滅」民進黨中生代

第二條路,是蔡英文即使辭了黨主席、回到總統的制高點,還是積極協助民進黨完成世代交棒與接班,為她過去的「失職」作補救。

過去6年,蔡英文用人大量提拔高階文官、校園學者擔任政務官,重要的戰略性位置也延用原生態圈中人,對於民進黨執政人才的培訓欠缺長遠規劃,就連中生代政治明星都晉升老生代而走投無路了,只因資深閣揆蘇貞昌二度回鍋做了接近4年,所用政務官又都內升,而讓民進黨人才發掘、進用沒有順暢管道,長年處於停滯狀態,優秀人才只能往選舉那條路走,或是無路可走,蔡蘇體制幾乎「殲滅」民進黨一整個中生代的未來。

民進黨不好,蔡英文一定更不好

如果蔡英文願意「還政於民進黨」,協助中生代接任國家重要職位,加速新陳代謝,在最後兩年迎頭趕上培育各領域人才,還是可以幫民進黨扳回一城,替自己修補歷史定位。

民進黨順風順水太久了,具有高度指標性和辨識度的英系成員也做太多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台灣社會很善良,但也很難接受有人沒有道理地佔盡所有便宜,卻沒有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所以選票反映了民意。蔡英文除了辭黨主席負起責任,之後該做什麼、不做什麼?更應該仔細思考、盤點。她的利益未必與民進黨一致,但民進黨不好,她一定更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