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台股下挫221.64點》外媒:藍營朱立倫、侯友宜 綠營賴清德是2024總統大熱門

政治

台灣11月26日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席捲13個縣市首長,包括4個直轄市,民進黨僅拿下5個縣市長,落得慘敗,各界開始猜測這次選舉是否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

選後《彭博》一篇報導分析,台灣上周六地方選舉投票率低迷,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遭受歷史性挫敗後,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兩黨的競爭將更激烈,大選重點將放在緊張的兩岸關係政策。

民進黨這次大敗,情勢對陳建仁及鄭文燦不利

民進黨這次大敗,可能有利於副總統賴清德競選2024年總統,但是不利於前副總統陳建仁和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蔡英文中意的接班人。先前,賴清德稱自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不過近年來他的立場有所緩和。

「賴清德絕對是強有力的競爭者,如果賴清德當選總統,肯定會加劇兩岸關係的緊張程度,與蔡英文相比,他比較明確接受與美國深化關係,但不樂與中國有各種商業和接觸關係。」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台灣問題專家Ava Shen指出。

國民黨支持台灣最終與中國統一的目標,但是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維持現狀,輸掉國共內戰逃來台灣的已故獨裁領袖蔣介石的曾孫蔣萬安這次出來選台北市長,結果蔣贏得42%選票,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的32%得票率,當選首都台北市長。

藍營朱立倫、侯友宜都有意競選下任總統

儘管勝選,43歲的蔣萬安普遍被認為太年輕,無法競選2024年總統,他受到反對派分裂的提振,將國民黨的得票率提高約2個百分點。

2024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包括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的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連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侯友宜在呼籲與北京對話方面更加謹慎。

「朱立倫會把這次國民黨大勝歸功於本人,相信自己肯定有資格競選總統,然而,侯友宜一直被看好是國民黨最熱門的下一任總統候選人。」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的學者王智聖表示。

大贏對手約46萬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有可能代表國民黨競選2024年總統,此時政壇出現侯友宜搭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郭侯配」的聲音。對此,侯友宜28日受訪表示,自己非常的敬重郭台銘,「我們都愛這塊土地,大家一起努力,讓這塊土地會更好」。

創下民進黨1986年創立以來最差表現

上周六,執政的民進黨在21個縣市長選舉只拿下5個,創下民進黨1986年創立以來最差表現。歷來在地方選舉佔據優勢的在野黨國民黨大贏北台灣13個首長,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基隆、宜蘭、新竹。

蔡英文總統周六晚上隨即辭去了民進黨主席的職務,以承擔敗選責任,選民對生活成本高漲和新冠染疫死亡人數上升的不滿情緒高漲,造成民進黨縣市長選舉慘敗。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國民黨在6個直轄市中拿下4個,但這些地區的投票率下降至59.86%,為1994年以來最低水準,國民黨金門、苗栗、澎湖縣長連任失敗,分別由無黨籍或民進黨籍勝出。

投票率下降至59.86%,為1994年以來最低紀錄

「國民黨經常是地方首長選舉的常勝軍,民進黨需要在台北這個關注的中心組織強有力的競選活動,但基本上沒有。相反,民進黨陷入了負面選舉的泥淖,這只會助長反對現狀的選民出來投票,有利於在野黨國民黨。」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Sung Wen-ti)表示。

另外,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接受媒體訪問時斷言綠選情差,是因藍營操弄仇恨值,並且警示國民黨贏了以後,你就要準備,國民黨跟共產黨裡應外合,步步進逼。

曹興誠還在臉書貼文提醒,當選人不可忘記國家主權和衛國責任。台灣這次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大勝,向國際散布了台灣對中共妥協、姑息的訊息,令人憂心。

國民黨大勝,向國際散布台灣對中共妥協的訊息

他也指出,敗選的民進黨員和不想投降中共的國民黨員,從現在開始,都應該嚴格監督國民黨的領導高層,看他們如何能在台灣「永不投降」和中共「一定要統一」的矛盾中,讓兩岸永遠(不是暫時喔)變成無戰場?靠魔術嗎?

但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說,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民眾對和平、穩定和美好生活的渴望。中國承諾推動兩岸和平關係,同時警告台獨和外國勢力不要干涉台灣內政。

民進黨和國民黨內部大老也將各自開始較勁,競逐2024年總統大位,屆時蔡英文總統將卸任。總統大選結果,通常取決於選民如何看待兩黨處理中國關係的政策。

國家安全和兩岸關係將成為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

「2大黨總統初選即將開打,但無論如何,民進黨並非輸得一敗塗地,他們在2024年大選仍有望表現出色,屆時,國家安全和兩岸關係將成為總統大選熱烈討論的議題。」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表示。

北京誓言要將台灣置於其統治之下,台灣政府要如何與對岸政權相處,將成為下任台灣總統候選人的最大考驗。近幾個月來,中國加大施壓力度,包括8月初史無前例舉行環島的軍事演習,以報復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問台灣。

「隨著國民黨大獲全勝,我們預計兩岸緊張局勢將緩和,因此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公司,或擁有土地、大樓等資產的公司,可能會受益。」群益證券投資信託的基金經理Angela Chuang表示,他預計外資將流入股市和美元轉弱,新台幣匯率有望升值。

選後台股下挫221.64點,跳空跌破5日、10日均線

但如果增長繼續放緩,2024年大選時經濟議題將發揮關鍵作用。台灣在大流行期間表現優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但今年來出口訂單逐步萎縮,綜合通膨和失業率算出的痛苦指數接近2013年以來最高水準。

分析師認為,金融市場不可能因地方選舉而發生重大變化,台幣和台股最近雙雙受到美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步調的提振。

Chuang表示,過去歷史記錄顯示,隨著選舉的不確定因素消除以及投資者展望明年經濟,台灣股市在地方選舉後一個月內平均上漲10%左右。

地方選舉過後,台股加權指數周一(11月28日)收盤下挫221.64點或1.5%至14,556.87點,跳空跌破5日跟10日線,權值股台積電下挫3.5%或17.5元,收480.5元,聯電下跌3.1%,收44.4元,陽明跌2.2%,長榮跌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