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廠商透過國安系統推銷自殺無人船 海軍「不想硬吞」陸軍「傻眼」

軍事

根據《信傳媒》記者掌握,近期有船廠設計出「自殺無人船」,直接透過國安高層向軍方強力推銷;離譜的是,陸軍負責地面作戰,竟也被要求買單,海軍也以無此作戰需求不想硬吞。

國安相關人士透露,此一「自殺無人船」為一家承接沱江艦的船廠所設計,長約15公尺,規畫艦艏裝上炸藥,耐波性只有6級浪。

「重點在於陸軍與海軍均無此作戰需求」尤其陸軍主管地面作戰,在得知廠商要向他們推銷「自殺無人船」時整個大傻眼。

(更多新聞:幕後》美台聯合生產武器的盤算 打造武器庫和切入國造市場

要陸軍買船為那樁?海軍被要求提需求規格

國安系統為此邀請空軍出身的國防部高層數度召開會議,最近一次是在上周。會中,國安高層官員以「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有助作戰為由,協調陸軍採購此裝備;據了解,陸軍是用非常委婉的方式,以不符作戰需求給推掉。

至於海軍就苦惱了,雖然未來也有無人船的需求,但僅止於掃雷與布雷的應用;仍被要求回去檢討作戰需求與提出規格,迄今尚未搞定。

軍事專家對此稱,中科院目前依「勇武專案」開發的無人船,也僅止於做用靶船之用,雖有開發成自殺攻擊艇的空間,但問題是海軍目前並沒有這項需求。

這位專家強調,如果要攻擊中國艦艇,當以反艦飛彈為利器,同時開發無人攻擊艦艇,也應以水下無人攻擊載具為優先,不但行動隱蔽讓敵人捉摸不定,威脅最大、效果也最好。

軍種無作戰需求為關鍵,裝備任意插隊引議論

不過,廠商透過國安系統向軍方推銷,這讓專家打了相當大的問號,因為如此任意「插隊」,爭議頗多。首先,廠商所推銷的裝備,在沒有經過作戰測評下,如何得知其性能如何?

其次,該裝備僅為概念設計階段,未經台灣海峽作戰場域測試,性能可發揮多少成效,仍在五里雲霧之中,軍種自然吞不下去。這位專家強調,最關鍵的問題是,軍種建案是依據作戰需求而來,沒有需求,自然就不能提出建案。

裝備以如此奇特行銷方式,想賣船賣到陸軍去,就連海軍也不想要,引發軍中私下議論。國會人士稱,過去裝備採購走國安管道「捷徑」,時有所聞,但連作戰需求都不符,還得配合修改硬推,可說前所未聞。

如此惡例一開,將國防專業棄之於地,或許下次內閣改組時,邀請軍火商出任國防部長豈不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