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論壇》不只新藥獨占鰲頭 從試劑、疫苗到細胞治療 精準健康成生技業新趨勢

產業脈動

今(28)日環球生技與華南永昌舉辦精準健康系列投資論壇,會中並邀請新穎生醫、昱厚生技、瑩碩生技、台寶生醫、安特羅生技等與會。2016年台灣生技業產值約500億元,至2021年已經達到7000億元,距離兆元產業已經相差不遠,這次疫情席捲全球,生技業更受到各界重視。

新穎生醫:全球首個預防糖尿病變創新試劑

新穎生醫成立於2014年第3季,是由工研院曾擔任生醫所副所長的曾錙翎博士,所主持的生物標記商業應用開發計劃衍生為新創公司。目前新穎是全球創新腎病生物標記檢測的領導廠商,專注於糖尿病腎病變,腎損傷,消化道癌症三大領域研究,並已成功完成糖尿病腎病與腎損傷兩項新試劑的開發,其中糖尿病腎病變預防檢測試劑已陸續獲得多國的上市許可。

董事長曾錙翎表示,末期腎病變主要來自糖尿病腎病變,2021年全球糖尿病人口5.4億,約有40%、2.15億會演變為糖尿病腎病變,糖尿病腎病已成為檢測監控的臨床缺口,至少40%腎功能已受損的患者無法用現今的診斷方法找出。

DNlite-IVD103是全球第一個應用於預防糖尿病腎病變快速惡化的ELISA檢測試劑,不僅較現行的尿蛋白更能診斷慢性腎病變的嚴重程度,甚至可以用來診斷腎間質纖維化的嚴重程度,未來有機會以非侵入式的尿液檢測取代侵入式的腎穿刺來追蹤腎組織的病理變化。

昱厚生技、瑩碩生技分別主攻鼻噴疫苗與505(b)(2)特色藥

目前在台灣,鼻噴疫苗除了學研單位持續努力外,台灣唯一一家在做鼻噴疫苗的就是昱厚生技。針對新冠病毒株不斷變異,也成為各國頭痛問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有更多新的治療方式正在研發。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佛奇醫生就曾表示,鼻噴(黏膜)疫苗是新冠肺炎疫苗未來的解決之道。

總經理徐悠深表示,次世代疫苗的開發需要時間,為防止再度爆發大規模的突破性感染,鼻噴黏膜免疫預防噴劑將可在疫苗空窗期提供廣泛性、立即性與方便性的保護效果。

目前昱厚旗下鼻噴劑型流感疫苗已經完成臨床二期,預計今年底提出四價鼻噴流感疫苗臨床三期試驗申請(IND)。此外,也積極與廠商合作開發鼻噴新冠疫苗,並已在技術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所謂特色藥505(b)(2),在美國FDA法規中定義為,新衍生化合物、新複方、新適應症、新使用途徑、新劑型和新使用劑量及新單位含量,若依法申請該法規審核且核准通過上市,將可擁有3到5年市場專賣權保護。瑩碩總經理顏麟權指出,要開發505(b)(2)不難,基本上所有藥品都可以做新劑型改良,在開發前選題、市場利基、專利佈局是最重要的。

瑩碩已授權給華潤雙鶴利民藥業的帕利哌酮緩釋片藥物,適應症為治療思覺失調,已向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藥品註冊申請,成為瑩碩與合作夥伴在中國市場挺進藥證審查的第4個品項。

台寶生醫:全球首個異體基因修飾平台

台寶生技則致力於細胞醫療,營運長楊鈞堯表示,細胞醫療屬於再生醫療的一種,以基因、細胞或組織等身體組成的基本單元,將因疾病、受損和自然衰老的組織或器官予以延長功能、修復、更換或再建。過去的臨床試驗顯示未經基因修飾的細胞回輸治療,效果較不明確。

全球細胞醫療產業市場規模快速攀升, 2020年全球市場規模突破120億美元,預計2026年將超過440億美元大關,年複合成長率23.8%。尤其是基因修飾細胞,為其中最重要的推手。2023年是台灣細胞醫療元年,兼顧與國際接軌和快速上市機制,臨床二期完成後,有機會可取得不超過5年、不能延長之暫時性許可,優先上市。

過去基因修飾細胞醫療主要有四大問題,包括品質穩定度差、價額昂貴、集中癌症領域,以及難以量產。台寶則透過國際合作,打造首個基因修飾幹細胞,已鎖定異體幹細胞新藥、CDMO雙引擎布局營運,目前已有3項非修飾間葉幹細胞治療新藥進入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