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擋一整個中生代 敗選閣揆蘇貞昌壓力破表

政治

「為國舉才」是政黨存續下去的重要任務,其他像彙整社會不同意見等等功能,只要有心都可以做得很好,唯獨培育政治人才最是費心,要給職位、給資源,而且除非執政,不然連個歷練的機會都沒有。民進黨的兩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各有條件也各憑本事登上大位,但對執政人才的培育,陳水扁種樹讓後人乘涼,蔡英文則是抱著浮木不肯放手。

阿扁種樹後人乘涼,小英抱著浮木不放

陳水扁為了鞏固領導權,平衡黨內派系權力,也基於執政傳承,讓同輩份的黨內政治菁英游錫堃、張俊雄、謝長廷、蘇貞昌輪流當行政院長。扁朝那8年,雖然閣揆差不多兩年就更動一次,但也真的引進不少黨外優秀人才為民進黨主政的政府做事,像林全,後來還成為蔡英文時代的首任閣揆。

蔡英文主政後,對閣揆的選任也有權力制衡的考量,因為她沒什麼安全感。她的第一任行政院長林全,非民進黨員,重用不少國民黨時代閣員,「老藍男」內閣之名不脛而走,看起來像是制衡民進黨,來凸顯自己想當全民總統。雖然林全內閣重大政策也會派人向民進黨中常會報告,但政策推動若得不到各派系支持就會很吃力,讓他做得很辛苦,民進黨人對他也抱怨不已。

「老藍男」內閣制衡民進黨,賴清德制衡「長輩」指手劃腳

她用的第二位閣揆是賴清德,根正苗青、認真好用,也知道要幫民進黨把人才送進中央歷練,但他看起來很像是制衡黨內高輩份政治大老用的,因為她很怕「長輩」指手劃腳,就推一個民進黨「模範生」來讓大家無話可說。不過,2018九合一選舉遇上「韓流」,民進黨被打得潰不成軍,即便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也有4、5成,但他二話不說履行「責任政治」,請辭閣揆。

面對2018大敗,民進黨支持者對蔡英文的指責排山倒海而來,她雖然請辭黨主席交出黨權,但2020她還有連任壓力,為了重整旗鼓、抵擋各派系勢力,她反向思考任用蘇貞昌當閣揆、作她的「石敢當」,幫她鎮住黨內四面八方的勢力。

蘇貞昌大小人事一把抓,沒為民進黨栽培幾個人才

結果,在蘇貞昌協助下她初選勝出,在大選前夕香港反送中幫大忙,國際盟友也很給力,讓蔡英文拿下817萬創新高得票而風光連任,蘇貞昌也一路順風順水稱霸近4年,沒有經歷任何挑戰。

這期間,他大量拉拔高階事務官出任政務官,公股行庫從董總一路向下人事一把抓,超過65歲該退休的一直延任無法新陳代謝,政府周邊單位連個小科長出缺都要管,用人唯私,卻沒為民進黨栽培幾個各領域的執政人才,民進黨人敢怒不敢言,公務員忍氣吞聲吃排頭,儘管蘇內閣補貼、利多政策不斷,討好選民,但在交通尖鋒時間被院長車隊交管卡住的民眾有多憤怒,光聽喇叭聲就知道。

2022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說是跟地方經營有關,不是滿意度4、5成的內閣施政有問題。但請問,除了國防、外交、兩岸,22縣市版圖加總,難道不等於一個行政院管轄範圍?是什麼原因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兩年前願意瘋狂挺英,兩年後卻對民進黨這麼冷漠出走?難道內閣沒有責任?

年輕人從瘋狂挺英到冷漠出走,蘇貞昌執政4年沒有責任?

民進黨敗選檢討最多的就是「年輕票出走」。民進黨以前反國民黨一黨專政,吸引無數年輕人追隨,走出苦難悲情之後,快樂、希望緊接而來,年輕人一路跟著民進黨的民主進程一起成長,成為死忠的民主守護者。

但民進黨二度執政後,當年的年輕人、中壯年已進入中老年,承載著經濟生計重擔,他們一輩子挺綠,日子卻愈來愈難過,防疫表現先優後劣,防疫防到人民快斷炊,補助再多也看不到效益,加上貧富差距變拉大,詐騙產業興旺,三不五時又真槍實彈上演警匪片,社會低薪趨勢無解,房價倒是貴得嚇人,他們的下一代看似永無翻身機會,又看到民進黨與黑金、貪腐、無能掛在一起,這叫他們如何挺得下去?新一代年輕人並非無感,只好用不投票或轉投他黨來表達他們的不滿。

蘇貞昌留到何時?考驗蔡英文勇氣

地方選舉失利大敗,難道只是地方經營不善?就看看五星績優市長鄭文燦、林智堅、林右昌等人施政滿意度超高,一樣丟了政權,被「換黨做看看」,就知道問題不是出在地方,憲法明定的「全國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長難道沒有責任?

要想回應最新民意、一新耳目,內閣大幅改組勢在必行。雖然民進黨中生代政治明星目前各個戰績不優,但畢竟是民進黨傾全力栽培了2、30年的菁英,卻因蘇貞昌久坐閣揆寶座,讓他們的政治前途全被卡住,這樣繼續下去,他們都小生變老旦了,這是「世代正義」?

蔡英文基於政權穩定要「留任」蘇貞昌,但是要留他多久?得看最新民意對民進黨改革程度、內閣改組幅度和面孔是否接受,否則留來留去留到2024變成愁,就等著被支持者再一次用選票狠狠教訓民進黨。

要留任蘇貞昌到什麼時候?考驗蔡英文的道德勇氣,也考驗蘇貞昌的政治智慧。只是對比2018大敗,賴清德請辭下台獲准;2022輸得更慘,蘇貞昌留任還擋住中生代接班,肯定壓力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