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白紙運動》國民黨、陸委會相繼發聲:中共應傾聽民意

兩岸情勢

中國人民常年承受高強度防疫措施,近日各地爆發「白紙運動」,一般民眾與大學生紛紛舉起「A4白紙」表達無聲的抗議。對此,國民黨、陸委會今(29)日相繼發表聲明,呼籲中共應放鬆管控、謹慎應對,做出符合兩岸人民期望的處置與改變。

國民黨呼籲中共:傾聽民意才能避免衝突擴大

國民黨聲明指出,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中國當局持續進行高強度的疫情管制措施,隨著疫情的發展,在國際逐漸鬆綁的環境下,中國仍舊實施許多疫情控管措施,造成民眾生活多有不便,包括許多在中國就學、就業的台灣人民。

隨著近期多起抗議防疫隔離政策事件發生,國民黨表示,衝突的擴大絕非任何人所樂見;更不希望持續下去,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國民黨因此呼籲中共當局正視民意,傾聽、重視人民需求,才能避免衝突擴大!

國民黨也稱,除了表達與自由人權站在一起的立場外,更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中國人民需求,以科學及醫學角度適度放寬「疫情控管措施」,在防疫和人民生活中取得平衡,更要避免衝突持續擴大。國民黨表示,基於捍衛自由民主的立場、與中國的淵源、和對於兩岸關係的責任感,國民黨高度關心此事,希望北京政府能夠謹慎應對,做出符合兩岸人民期望的處置與改變。

江啟臣更換白紙大頭貼聲援,黨中央英文回應外媒

不只黨中央聲援中國「白紙運動」,前黨主席江啟臣今早9時也在臉書以更換大頭貼方式來聲援,只見江把大頭貼換成一張A4白紙,饒富政治意涵;同時也與網友互相留言:「歡迎一起支持響應」,引發網友熱烈互動。

江啟臣更換臉書大頭貼,以白紙頭像聲援白紙運動。(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事實上,早在昨晚國民黨就因應外國媒體的需求,先以英文回應此事,強調國民黨一直非常關心中國的事態發展,國民黨支持自由和人權的立場是一貫的,敦促中國當局回應人民的意願和需要,國民黨也將繼續關注事,隨時準備好因應未來變化。

陸委會呼籲中共:應以理性和平態度處理抗爭

針對中國大陸數日以來因嚴厲封控發生人員傷亡災難,並導致各地民眾、大學生紛紛表達反對立場的抗議事件頻傳,陸委會今天表示:「至為關切與重視」,並對因清零封控造成的無謂傷亡表達關切,同時強調民眾的基本生活、言論表意與行動自由的基本權利,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更呼籲中共當局應儘速回應人民要求、調整不合理與過當的限制,並且以理性和平態度處理抗爭事件。

陸委會表示,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已持續注意中國各地不滿防疫清零政策的社會現象與事態發展,基於人道關懷中國人民生活長期未受正當對待,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應儘速採取合理適當的防疫措施、逐步調整與放鬆不合理的管制,並維護人民生活基本權益與行動自由,積極傾聽與回應渠等合理要求,讓中國社會早日回歸正常。

陸委會也提醒在中國人密切注意相關動態,注意人身安全;陸委會及海基會將隨時保持聯繫,並提供適時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