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延燒數日 央視即刻「馬掉」世界盃球迷都不戴罩畫面

中國議題

不戴口罩的數萬球迷擠滿卡達世界盃體育場,這些畫面在全球網路與電視轉播放送,不僅迫使中國官媒拿掉或以廣角鏡頭模糊掉不戴口罩的球迷畫面,也讓中國的嚴格清零措施陷入難堪的兩難局面。

24日烏魯木齊大樓鐵門被焊死,住戶死於火災

在極端封控下,新疆疫情低風險區域烏魯木齊一棟大樓鐵門竟然被焊死,11月24日疑因電線走火,門被焊死的住戶無法逃生,包括婦女、小孩的10人葬生火窟,這場意外引爆全中國15省、100多所大學生上街抗議,要求解封,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要民主法治。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28日緊急發佈聲明,呼籲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在家儲備14天的藥物、飲水及食物存量,因應隨時可能發生的隔離。

聲明解釋,隨著疫情發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擴大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可能包括居家隔離、大規模檢測、場所關停、交通中斷、封控,以及有可能發生的家庭成員分離。

他們有大砲坦克,居然害怕我們老百姓在街上舉著一張張白紙

另外,28日當局在首都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部署大量警力,馬路上站滿警察,看到舉白紙的民眾就抓,以阻止周末示威活動的重演,抗議清零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周一晚上未能舉行。

示威雖被鎮壓,但是11月28日中國網路熱傳一份「白紙運動」發起倡議書,上面血淚控訴:「李文亮醫生被訓練、被犧牲,我們忍了;上海多位老人因為封控不能及時治療在等待中死去、貴州大巴上27位被草菅人命、烏魯木齊10人被活活燒死,我們都還準備忍了,但是他們居然出來說是我們自救能力不強。他們有警察、軍隊、爪牙、坦克、飛機、大砲,他們通過二維碼和攝像頭監視每個人的行蹤,但他們居然害怕我們老百姓在街上舉著一張張白紙。」

可見全中國人民仍在深深哀悼烏魯木齊被活活燒死的民眾,抗議嚴格封控的聲浪依然高漲,中國央視等國營電視台被控剪輯世界盃足球比賽未戴口罩球迷的鏡頭。

央視以教練、候補球員取代球迷狂喜的畫面

許多記者和新聞媒體將中國官媒的央視(CCTV)的足球比賽畫面與其他廣播進行比較,發現中文版轉播畫面,很少出現觀眾人群。

《彭博》查閱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分享的球賽轉播發現,與其他國際網路相比,央視雖沒有刪除體育場歡欣鼓舞或沮喪的觀眾鏡頭,但是把人群畫面模糊掉,換上教練、球隊替補席的特寫鏡頭,球賽轉播明顯慢了30秒。

在2021年東京夏季奧運和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後,世界盃為超級盛大的國際賽事,在幾乎沒有防疫的歡樂氣氛當中,卡達體育場舉行足球比賽。

人口不到300萬的卡達豪砸2200億美元蓋超大足球場,可容納8萬人,並修建道路,擴建飯店和社區大樓,重新開放舊機場,同時重新裝潢現有機場,將迎來約100萬觀眾與遊客。

中國官媒轉播足球比賽畫面慢了30秒

央視等中國官媒當然不會錯過4年一度的世界盃,但是他們轉播的足球賽採用大家熟悉的審查劇本,包括球賽轉播慢30秒,讓審查人員有更多時間,來處理任何可能被北京譴責的漏網鏡頭。

澳洲廣播公司(ABC)的東亞記者Bill Birtles發布比較克羅埃西亞和加拿大周日比賽的兩個版本的畫面。在標準畫面裡,克羅埃西亞隊進球後帶入不戴口罩球迷歡笑的鏡頭,但在中文版中,這被教練的畫面取代。

China Sports Insider創辦人、記者德雷爾在比較周六突尼西亞和澳洲比賽的兩個轉播畫面時發現類似的模式。

「眾所周知,央視對無法控制的體育賽事非常謹慎,主要是因為擔心中國從觀眾席看到甚麼東西,例如冒犯中國領陶人的布條或標誌。」《體育超級大國》一書的作者德雷爾(Mark Dreyer)指出。

17省、100多所大學參加的「白紙運動」延燒數日

僅是世界盃觀眾的照片就是向中國的清零執法者和在線審查者發出的政治信息,11月25日以來,上海、北京、武漢、成都、重慶、廣州、深圳等大城市爆發罕見的示威遊行活動。

11月20日,世界盃開幕式引發微信用戶大量討論觀眾都沒有戴口罩,微博28日早上的熱門話題都與最近一場比賽有關,此前有關中國抗議活動的貼文一夜之間都被刪除。

世界盃不只讓中國觀眾有機會討論球員的表現,還有些人大量諷刺「越清零越不靈」。

卡達和中國不是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嗎?

微博一位用戶寫道,「你在世界盃上看不到有人戴口罩,既然中國知道所有外國人都死了,我們就應該繼續做PCR新冠檢測,然後繼續封鎖。」

還有人說:「看完世界盃,我沒想到卡達人民買不起口罩。我想知道世界盃之後他們需要隔離多長時間才能消除病毒。」

上周,微信上一篇瘋傳貼文被審查和刪除,原因是身份不明的作者問為什麼卡達的人群不強制戴口罩,不需要遵守在中國仍然司空見慣的規則,作者問到:「他們不是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嗎? 新冠病毒不會傷害他們嗎?」

在12月18日最後一場比賽之前,卡達的足球比賽仍然是一個強有力提醒,提醒人們中國沒有放寬防疫限制,遠遠落後早已解除封鎖的外面世界。